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行业下行 便利蜂自助咖啡涨价背后

  经济新常态叠加疫情影响,便利店行业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行业内大多数便利店企业进入收缩状态。

  不同的便利店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有消息称,便利蜂或将持续加大在咖啡市场的布局。

  5月底开始,便利蜂店内售卖的自助咖啡出现涨价现象,全价涨幅接近300%。

  例如,原先一杯全价6元的中杯拿铁,涨价后18元/杯,折后现价为9元/杯。

  对于本次自助咖啡产品涨价,《灵兽》通过官方客服了解到,便利蜂咖啡产品价格全线上调是“由于原材料上涨”所致。

  目前,便利蜂提供的自助咖啡产品在特惠价格后,普遍售价为3元至12.9元。

  《灵兽》在走访了北京市场的几家其他便利企业,店内所售咖啡暂时均未出现涨价现象。

  有消息称,便利蜂或将持续加大在咖啡市场的布局,推动主营精品咖啡的“不眠海Sober Hi”子品牌进一步发展。未来,不眠海将继续利用便利蜂店面布局饮品站,由咖啡师现场制作精品咖啡以及其他茶饮。

  不过,在北京大兴区嘉悦广场的三家门店内,从今年3月份开始停止售卖咖啡,至今尚未恢复经营。

  对此,便利蜂工作人员对《灵兽》表示,具体什么时间重新开始再次售卖暂时不清楚。关于具体原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眠海的原料都是从上海那边运过来的,但由于今年前段时间上海疫情原因,原料运输不过来,所以北京这边的不眠海基本都停了。”

  从2020年的“高速扩张”,到今年4月份提出“冬眠计划”开始收缩,再到自助咖啡全线涨价,算法依然无法完全规避食安等问题。便利蜂正在经历着阵痛。

  1

  收缩

  在新经济常态的大环境下,行业内大多数便利店企业进入收缩状态。

  据行研数据显示,2019年之前,国内便利店数量持续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便利店门店数增速分别为3%、13%和15%,呈上升趋势。但2019年、2020年的便利店门店数增速即下降为9%和8.9%。

  据《南方周末》报道称,截止2022年7月初,便利蜂入驻的38个城市中,仍有13个城市几乎所有门店“不得不临时闭店”,2278个店铺有将近四分之一处于关店状态。

  一位前便利蜂员工对媒体表示,除高管团队、运营等核心部门外,公司进行了多轮裁员。由于开店计划缩水,一些负责开发的人员也被裁撤。目的主要是维持正常运转,减轻成本压力。“公司账面上的钱足够支持正常运转,但必然要省着花了。”

  两年前,疫情刚刚暴发后,便利蜂曾逆势上扬。

  2020年期间的这一次扩张,便利蜂的店铺数量一度突破了2000家,首次跻身全国便利店品牌前十。

  彼时,一位便利店企业的负责人曾告诉《灵兽》,便利蜂的打法很凶猛,一是,不惜以高租金拿店;二是,同一条街上可以紧挨着开好几家店,甚至一个写字楼也可以同时开上几家。

  当然这种凶猛的打法基于当时雄厚的账面资金,但在今年的这一轮疫情中,便利蜂开始了收缩。

  其入驻的38个城市中,闭店数量最多的是南京,共有76家店铺闭店,其次就是上海、天津,分别闭店55家和54家。

  而作为大本营的北京也未能幸免,共38家店铺处于停业状态。

  2021年年末时,便利蜂一位高管曾宣布万店计划,通过“高速扩张模式”,到2023年,门店将达到1万家。

  但在疫情的影响之下,2022年3月30日,便利蜂发出全员邮件,由于疫情影响,2021年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所以宣布取消年终奖。紧接着便利蜂的“冬眠计划”取代了“高速扩张模式”,根据疫情情况,让部分门店、运营、供应链等板块暂时“静默”,以便最大程度地减轻损失。

  便利蜂的信息采集部是最先察觉到“寒冬来临”的部门,该部门在所有的新店选址之前的半年,就需要开始做选址人流数据的采集,但疫情下,规模拓展剧烈收缩,也使得该部门不得不“沙滩搁浅”。

  一位便利蜂的原信息采集员对《南方周末》表示,2022年3月18日,公司给出“修改模型”的理由通知该部所有员工原地待命,不再开始新的采集任务。但直到一个月后,该员工发现自己的“蜂利器”账户已经被注销,此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公司裁掉了。

  2022年以来,除了疫情风控影响,消费意愿下降、来客数量降低等变化影响加剧。有行研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

  而对于采用直营模式运营的便利店企业来说,疫情和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导致新店盈利周期变长,后台成本压力增大,不得不通过压缩开支、提升闭店比例等方式摊薄成本。

  2

  算法规避不了食安问题?

  一直以来与其他便利店最明显的区别是,便利蜂是由算法驱动的。

  2018年,便利蜂将ERP系统切换为算法驱动的自动化操作系统,当时被业内看作激进的动作,其创始人庄辰超为此表示:当人机配合的时候,人和系统都不能发挥最大的优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