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新茶饮开始上演“有生之年”系列了

  根据百胜中国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肯德基在中国1700多个城市开设了8400余家餐厅,倘若以两万家门店的中石油跨界做咖啡对标比较——一年卖出1个亿,它铺开的规模太过庞大。

  眼下,爷爷自在茶以独立品牌运营,没有相当的影响力,但于竞对而言,它的可怕之处在于——退可守,进可攻。

  02

  变是永恒 

  餐与饮的孪生关系不必赘述。

  疫情以来,依靠微博运营、创始人人设打造等营销方式,老乡鸡成功出圈,赢下一定市场口碑,6月,再度推出鸡笼香柠檬茶、生椰乳等茶饮产品,售价对标蜜雪冰城,走薄利多销路线,引起一阵轰动。

  餐饮企业跨界饮品,在于迎合消费需求,补足品类,建立品牌壁垒,更重要的是探索年轻化。

  百胜集团进入中国数十年,同样囿于该问题。目前,这家集团在国内依然严重依赖肯德基和必胜客两大业绩支柱,就在今年上半年,其探索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东方既白在悄无声息中停止运营。2022年一季度,百胜中国营收增速大幅放缓,净利润同比下跌57%。

  疫情叠加行业竞争因素,在品牌老化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下,百胜中国孵化出新兴品牌COFFii&JOY、墨西哥餐饮品牌塔可贝尔,并与咖啡品牌Lavazza合作,无一不是出于旗下业务板块多元化和年轻化的诉求。爷爷自在茶也是如此。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中总结,行业进入3.0时代,是“茶+奶+水果+文化”的综合发展阶段,作为资本化的关键年,头部品牌在联合营销、数字化营销和IP营销等方面处于引领状态。

  爷爷自在茶开业当天正值周四,门店排起了长队。一名苏州当地的小红书博主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她专门驱车1小时赶来,并且足足排队等了1小时,选了包括“糯糯桔红糕米乳茶”在内的两款招牌产品,总结下来,口味算“普普通通,并不惊艳”。

  “如果住在附近,来尝尝可以,但专程就不必了。”该博主表示。

  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严苛的背面,是行业早已脱离了味道之争,变为了品牌营销、文化IP能力之争,而后者,也已进化到了2.0时代。

  6月19日,#蜜雪冰城黑化#冲上微博热搜榜,不少人发现,在外卖等线上平台,原本白色的雪王统一变成了黑色,蜜雪冰城官方下场玩梗“雪王新皮肤”,旋即被证实,蜜雪冰城推出了新品桑葚果茶,这场新品营销战全面告捷。

  单2021年,奈雪的茶就以平均3.5天上新一款新品的速度,共计推出了105款产品,其中,以油柑为代表的小众水果是灵感来源之一。

  当蜜雪冰城将营销“卷”到了新品发售,也意味着如今的新品出圈,单单依靠小众猎奇,已非真正的流量密码。

  喜茶与奈雪也在几天前分别贡献出了营销方式中的“第一次”,即首次联名热播剧,还是同一部。

  6月30日,喜茶联名腾讯视频S+项目《梦华录》推出限定产品“梦华茶喜 · 点茶”“紫苏 · 粉桃饮”,上线首日售出30万杯,单店最高销量近1000杯。

  一名排队抢到喜茶联名新品的消费者直言,产品算不得好喝,抹茶味道被大大稀释,只是图联名的热度尝鲜。

  这场营销之战,喜茶和奈雪甚至被外界戏称为“斗茶大赛”。

  喜茶还在广州、成都、北京和深圳等地选取了四家门店改造成了《梦华录》主题店。相较之下,奈雪的茶姗姗来迟,在该部影视剧收官之际,仅在深圳推出了限定产品及糕点,被批没诚意。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才得以拿下一局,新茶饮,真的难。

  上个月,行业的另一则消息是,继进驻重庆之后,长沙的网红品牌茶颜悦色将进军江浙市场,首站定在南京,预计8月中旬正式开业,同步启动两店。

  这家依靠低调内敛的形象、高质量的产品取胜的二线地域品牌,两年前的声音还是“不轻易走出长沙”,仅仅两年时间,在猛烈的竞争之下,也不得不“世俗地”加快扩张进程。

  如果说从长沙到深圳、武汉的过程中,茶颜悦色还一直是消费者翘首以待的“白月光”,以重庆为始,因为服务、营销方式被诟病,它在逐步失去光环。它本身的负面事件是诱因,但更重要的,是层出不穷的新网红店,消解了旧网红的意义。

  围城里,肯德基勇做新网红,蜜雪冰城与喜茶、奈雪们不能放弃做网红。流量驱使下的新茶饮市场,边祛魅,边挣扎,边流血,边攻破边界,未有休止。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王明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