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越来越内卷的餐饮,是有多奇葩

  餐饮业的内卷,是时代推动的

  内卷不是餐饮自己卷自己,而是时代推动了内卷,餐饮内卷是被其他行业跨界带着内卷的。

  新东方教育为什么被管控,这就是国家的英明,在教育内卷的路上踩了一脚刹车,我们都知道,教育的本质,是学习有用的知识,通过学习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发展方向,但课外应试教育培训机构,造成了学习内卷,让学习成为了花钱内卷的市场,拼的不再是学习本身,而是内卷的承受力。

  有朋友会说,聊着餐饮呢,怎么扯到教育上了,大家接着往下听,听听教育内卷怎么卷上餐饮的。

  大家看看现在,有多少人大学毕业干的是本专业的工作?学历变成了敲门砖,而不是作为服务于社会的基础。

  餐饮服务员真的需要大学生吗?大学生端盘子真的那么稳吗?老板们花这么高的工资,在用人这块上卷起来,结果还不是离职率高、人力成本高?

  也有餐饮老板和我说,王老师,大学生就是比初中生好沟通。我同意,尤其好多大学生离职沟通的时候,能从世界观及元宇宙的角度阐释他要离职的必然原因。

  无效内卷,导致“劣胜优汰“

  最后和大家说一个有意思的案例。我给一个20多年的餐饮连锁企业做总部管理绩效优化,发现其现有团队臃肿,新管理人员离职率特别高,加班特别严重,工作效率低到令人发指。

  我这人喜欢刨根问底,从老板刨到高管、从高管刨到部门经理、从总部刨到门店、从店长刨到洗碗阿姨,刨到了问题的根源。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奇葩,不敢说是餐饮通病,但也能算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案例。

  是这样的:好多洗碗阿姨,由于没有学历、年龄大、原来收入差,所以来这家餐厅洗碗,她们深深地爱上了这家餐厅,因为干活慢、免费吃、能聊天、有空调吹、没社交有大把时间、想锻炼身体、收入比原来高等等特殊原因,所以经常泡在餐厅里。

  这份“敬业”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主管就拿洗碗阿姨作为优秀标杆,久而久之,服务员不知不觉就被洗碗阿姨的加班给卷了,只能弘扬企业精神,陪着加班。店长一看,我不以身作则不合适,也要跟着卷,以店为家,造成全店加班摸鱼耗时间。

  门店这样,公司总部的人,工资高、体力活少,在老板雪亮的目光注视下,怎么好意思不陪着门店卷啊,就和门店一样上六休一。但公司高管在老板眼皮底下摸鱼太累,得了,下店摸鱼吧,老板一看,哎呦,员工都这么努力啊,作为老板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更努力。来来来,大家一起卷起来,培训卷起来,开会卷起来,摸鱼内卷就这么大行其道了。

  谁也没想到,老板及几十个高管的辛苦摸鱼,竟然是被洗碗阿姨给卷来的,最可怕的是,这样的内卷效率低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基层工作需要的是体力,高层需要的是精力,你让一帮靠精力工作的人非要和体力工作者拼耐力,这不只能摸鱼吗?

  有人会说,不是这样的,我们高管有干不完的活,我的洗碗阿姨怎么怎么样,拜托,我就问你,大部分餐饮是不是总部好多都是上六休一?高管是不是习惯性加班?整体管理效率是不是低下?年轻人是不是离职率高?会议和培训是不是特别多?这些不都是变相的企业自卷吗?

  老员工为了保住原有饭碗,通过延长工作时长来提升价值感,以此和那些工资低、身体好、学历高的新人比。而新人呢,一没经验、二没人脉、三没表现机会,想活下来怎么办?只能比老员工更卷。新员工内卷接着倒逼老员工无效加班摸鱼内卷,周而复始,谁还有心工作?

  最终餐饮老板、老员工、新员工都被内卷进来了,摸鱼成为了不成文的核心竞争力,摸到手麻。老板纳闷,我的人那么多、那么努力、那么团结,工作怎么就是干不完呢?哦,原来是培训不够深入、人不够充足、标准化不够强,绩效不够完善啊。

  最后,摸鱼就这么走向专业化集团作战了,对于品牌,对于管理人员,最终只能是“劣胜优汰“了。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里吧,字数有限,能看到这里的,不管你骂不骂我,我都谢谢您这份耐心。

  最后一句废话:打败自己的只能是自己,疫情只是让内卷更明显,让匠心更刚需,让错误更贵而已。

  在此,预祝大家:财源广进、日进斗金、百城千店、衣锦还乡、逆势翻盘!

  来源:红餐网 王冬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