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点单不让进门?多少咖啡馆生意败给了“规矩太多”

  03 

  公开讨论顾客,网友“雷区”第一名

  上述的争议也许只是个例,但也能感受到,门店一个小细节设置得不合理,就会把顾客“拒之门外”。 

  我整理了近期的争议案例,翻看了近千条咖啡馆差评,并与身边咖啡爱好者聊了聊,发现这几种情况,都是消费者的“重大雷区”: 

  1、公开讨论顾客?我劝你还是算了吧

  如今不少咖啡馆老板都将经营社交媒体作为门店运营的一部分,分享自己的开店日记、装修日记等等,把个人魅力变成咖啡馆的一部分,有的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公开讨论顾客?还是算了吧。 

  公开讨论顾客的行为,在绝大网友看来都是“过于小气”,而且几乎是消费者雷区Top1。 

  带入一下顾客视角, 如果你在门店消费后看到咖啡馆老板公开讨论你的行为,你会怎么想?

  倘若店主字里行间没有掌握好分寸,也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风波。 

  前段时间,长沙的一家咖啡馆就因为在社交媒体公开吐槽在门店拍照的顾客,引发消费者的不满,一时间点评软件充斥着差评,最终事件以店主出面道歉收尾。 

  2、乍一看还不错,细一看都是bug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少咖啡馆乍一看还不错,拉高了顾客的期待,但细节处的bug,直接让顾客对门店好感骤降。正如俗话说的,没有期望,就不会失望。 

  比如不少贩卖空间的店,网红因素全都有,但细节处经不起推敲。 

  除了装修问题,餐具也需要关注,比如纸杯的味道就需要重视。咖啡馆包材、杯子可以不“华丽”,但保证没有异味是最起码的。 

  3、不需过度服务,但更怕“多问一句就摆脸色”

  还有一类特别突出的问题在于“态度不好”。情绪是会互相传染的,门店点单员带着负面情绪,自然会传递给顾客。 

  甚至有的咖啡馆,哪怕多问一句都会直接招来店员的不耐烦。 

  有时候,顾客需要的不是过度热情,而作为咖啡师,也是时候认识到,更多的顾客没那么懂行,需要你更多的耐心。 

  04 

  开咖啡馆,老板要学会“自我安慰”

  在咖啡商业化的进程中,是时候认识到,只做好眼前那一杯咖啡远远不够。 

  顾客喝咖啡本身就是一场综合体验, 咖啡的硬实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细节服务的“软实力”同样需要重视。

  而在这个过程中,咖啡馆老板除了做好服务,同样也需要进行自我调节,这也是形成良性关系的关键。 

  正如浅原咖啡主理人王建宁说,老板们要学会“自我安慰”,现在大环境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即便有些人进店没消费,但至少能让店里有人气,而不是冷冷清清的, “毕竟很多店请群演还得给钱。”

  “只要不触及底线,做生意还是应该对客人包容一些,对自己、对客人、对门店都好,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咖啡的商业化改造,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这意味着,你总要面对更在意服务、出品速度、物料质量的顾客。当咖啡不再神秘、不再高高在上,用什么样的方式和顾客相处,需要咖啡馆重新思考。 

  在实现标准化的同时,如何展现个性,让二者不冲突,是独立咖啡馆始终需要思考的命题。

  来源:咖门 金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