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点单不让进门?多少咖啡馆生意败给了“规矩太多”

  “不点单不让进”的咖啡馆,你会去吗?

  最近,我在重庆发现了一家新开不久的咖啡馆,开在半山腰,凭借“环境好、特别出片”的属性,迅速成为区域热门榜第1名。

  但是,这家店也因为“不点单不让进”的规矩招来不少吐槽,甚至直接差评。

  对于这样的“开店规矩”,你怎么看?

  01 

  不点单不能进门,这届咖啡馆太有“个性”了

  最近,重庆的一家咖啡馆,吸引了我的关注。 

  先来看看这家店:坐落在半山腰,观景位置优越,很适合看江景和日落。整体是热带雨林风格,草坪、沙滩、玻璃房,还融合了今年很火的露营风。 

  凭借“环境好、观景位置佳、拍照好出片”等优势,这家5月才开业的咖啡馆,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打卡,并且迅速冲到了区域热门榜的第1名。 

  但很快, 这家店的一条规矩引发了争议:不点单不让进店。

  网友说,这家店在门口处设置了负责点单的服务员,顾客只有点过餐方可进店,甚至有顾客直言, “像是在收门票” 。 

  无独有偶,除了“不点单不让进”,近期一个关于“咖啡馆老板发文询问设置低消过分吗”的帖子,同样在社交媒体引发不少讨论。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咖啡馆来了两名客人,买了一包咖啡豆和一杯饮品。 

  由于这家咖啡店此前就有每位堂食客人最低消费一杯饮品的规定,因此咖啡师询问客人想要再点一杯什么样的饮品,其中一位客人表示已经买了一包咖啡豆了。 

  但老板认为咖啡豆属于零售产品,不能当成堂食的消费。因此老板发帖询问,并提出了两个问题:这样的想法合理吗?人均低消一杯饮品过分吗? 

  问题来了:对此类“进店规矩”,你怎么看?

  02 

  有些“开店规矩”,赢了道理,输了生意

  与多位独立咖啡馆老板聊了聊我发现,绝大多数人表示自己不打算设置类似的规定,但也表示理解。 

  开咖啡馆,本就是一种商业行为,特别是疫情影响下生意难做,开门就要面临人工、店租、设备损耗等一座座成本大山,更需要老板精打细算。 

  而对于很多贩卖空间的店来说,如果每天吸引只拍照不消费的顾客,势必会影响门店的正常生意, 设置一定的门槛,劝退蹭拍者也在情理之中 。 

  有些“规矩”大家都能理解,而 真正引发消费者不满的可能在于“执行过于死板” 。 

  上文提到的重庆咖啡馆,最新的差评中,顾客表示,“想看看环境再点餐都不行”,这对于本身就对“不点单不让进”就颇有微词的顾客来说,无疑是再一次激怒。 

  而有关“低消问题”的讨论中,最常见的一种观点也是: “低消规定可以有,但是处理手法可更弹性。”

  事实上,低消规定的原意是不想客人使用了空间但不消费,既然客人买了咖啡豆 (贵于一般饮品) ,还被强制要求点饮品,难免会心生不快。 

  讨论中,有咖啡同行针对这一规定,提出灵魂一问: 

  再比如另一家店,在店内空无一人情况下,也要求两人必须点两杯,结果顾客直接选择了掉头离店。 

  总之,开咖啡馆终究是个“小生意”, 小生意讲究的是人情味,一味地按照规矩办事,很可能“赢了道理,输了生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