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被低估的“卤味”,正在扛起餐饮业营收大旗

  模型优势:

  1、可“扎根”社区,符合未来开店规律

  曾经商场是巨大的流量池,引得无数餐企扎堆涌入,而疫情突袭,人流聚集的高密度渠道都受到严重影响,加上营业时长等诸多影响,商场红利褪去,步入增长瓶颈期。

  而城市化拐点的即将到来,让社区商业潜力巨大。据赢商网统计,2020年全国城镇住宅物业面积将达300亿㎡,国内社区服务市场规模将达13.5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社区服务消费将迈入万亿级市场。到2030年,预计将形成2万个以上新社区。

  未来10年,我国社区商业消费将逐渐占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3,这意味着,作为配套的社区餐饮也将迎来黄金窗口期!

  原25块半、现朱壮壮品牌创始人朱天成就表示:“从2018年我就开始关注卤味赛道,去年4月开始正式开店做卤味。如果要给一个创业理由,那就是我一直比较看好社区零售,在房租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的今天,能在社区以很小面积,做到极致效率,显然只有卤味是最符合的。”

  2、与预制菜旗鼓相当,外带外卖效率高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卤制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在社区周边消费时,选择在社区店打包的消费者比例达到78.9%。

  这也间接说明了,卤味是一个不需要顾客过多等待的餐饮模式。

  从认知来说,卤味不需要教育,大家都能接受;从出餐来说,卤味出餐较快,降坪增效,相当于预制菜,而连锁的本质就是标准化程度高,好复制。

  卤味与预制菜旗鼓相当。

  3、全时段,多场景覆盖,避险能力强

  据美团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卤味小吃的门店并没有减少,反而小幅提升;线上的消费增长也跑赢小吃快餐。

  这源于卤味可全时段、多场景覆盖的特性。

  餐厅交24小时房租,理所应当想拉长自己的营业时间,然而大多数品类是不具备从早卖到晚的能力,而这恰恰是卤味的优势项,早上可以饼卷卤味,中午可以做卤粉、卤肉的盖饭,熟食则可以全天进行售卖。

  在消费场景上,可堂食、可外带、可外卖、有供应链的还可以进入商超批量化零售,这您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卤味门店数量不降反升的原因,以及北京餐饮人为什么在堂食暂停后,要一窝蜂的靠卤味救赎。

  全时段、多场景覆盖,社区+佐餐化的模型优势,避险能力更强。

  产品优势:

  1、万物皆可“卤”,给家庭餐桌添一道菜

  在决定做朱壮壮前,朱天成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只要是卤味做得比较好的品牌,他都有考察过。

  打动他创业做朱壮壮还的一个点,那就是卤味在产品端的包容性,几乎万物皆可卤。

  比如,卤味大多是以鸡鸭鹅等禽类、以牛、羊、猪家畜为主,又能卤藕、海带、土豆等一系列蔬菜。

  在采访盛香亭热卤时,其创始人就曾说过:“卤味的创新还有很多可待挖掘,我们每年都在产品原创力上加足马力可以卤+炸、卤+烤、卤+煎、卤+复卤……可以加一切烹饪方式。

  疫情居家期间,卤味对于宅家人群来说制作工艺复杂,所以他们更愿意到店购买,为家庭餐桌添加一道菜。

  2、产品适配性强,卤+模式亟待挖掘

  今年,27年的熟食连锁龙头企业一手店,探索出“卤味熟食+烘焙+茶饮”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东北红肠、酱肘子+吐司、牛角+咖啡、水果茶,一时间引起餐饮人的广泛关注,纷纷议论不止是餐厅抢卤味店的生意,卤味、熟食店也在外卷餐饮业的生意。

  事实上,这也从侧面说明,卤味产品的适配性强,可以做主角更可以做佐餐配角,卤+产品模式亟待被挖掘。

  总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如今电商已遍布消费行业每个角落,但千亿级的卤味市场目前仍以线下消费为主,这也给本就有产品优势的餐饮业,留下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当卤味从救急队长,转正为盈利先生,留给餐饮人的是如何在保证效率上增添一份餐饮烟火气,如何在产品高度同质化下,打造出自己的创新爆品,这些都值得我们在选择这个赛道时提前思考。

  来源:职业餐饮网 王春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