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只凤爪融资近亿!详解卤味黑马“麻爪爪”的品牌玩法

  如果可以的话,势头强劲的卤味赛道或许能为疫情中低迷的餐饮业打一打气。

  据红餐网消息,起源于重庆、定位于社区卤味品牌的“麻爪爪”,近日官宣完成近一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而仅仅在半年多前,麻爪爪才刚完成上一轮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

  疫情压力下,如今仍能逆势扩张并获得资本青睐的品类并不多,卤味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聚焦麻爪爪这一品牌案例,其虽属于卤味新势力之列,却又和其他玩家有着另辟蹊径的诞生、成长和发展路径。

  正如麻爪爪品牌创始人于学航所言,麻爪爪“生长于市场混战,突围于行业内卷”,依托的是执着的品牌定力,以及精准的运营策略。

  这只“偏执”的凤爪,究竟为卤味玩家们提供了怎样的发展新思路?

  01

  麻辣+卤味+凤爪 

  麻爪爪演绎产品思维进化

  如果说疫情是当今餐饮人共同面临的时代重创,那么2014年那场经营意外,或许是老天爷为于学航特意准备的考验。

  与不少重庆人一样,火锅店老板成为他十年前入局餐饮的起点。虽然经营模式传统粗放,但在重庆巨大的火锅市场下,彼时的于学航还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巅峰时期,于学航一度开出了四家火锅门店和两家大规模餐饮美食城。餐饮小老板的日子越过越滋润,但转折点也就在此时到来。

  据于学航介绍,由于一场突发的燃气事故,他的火锅店和美食城生意双双被按下暂停键。压力之下,于学航不仅关闭了所有门店,还和合伙人一并背上了几百万的外债。

  痛定思痛中,于学航重新思考起了事业规划。关店后的于学航不断反思此前的生意模式。“还是得找一个长久的事来做。”于学航这样说道。一边还债、一边重启餐饮探索,麻爪爪就此诞生,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代表了餐饮人于学航的低谷涅槃。

  期间,于学航和合伙人开始逐渐建立餐饮品牌思维,学习企业管理和连锁经营的专业知识。其中,品类差异化成为其面临的第一个课题,而“麻辣+凤爪+冷卤”的结合,为于学航的破局提供了方向。

  自称“资深吃货”的于学航,是凤爪类食品的超级粉丝。他分析观察,在卤菜分类中,鸭肉赛道早有成熟的巨头品牌占领,猪肉赛道特色尚不突出,牛肉赛道的成本较不可控。对比来看,将卤味和凤爪大单品强势结合,又以重庆人最擅长的麻辣作为口味特色,不失为一个好的品类思路。

  麻爪爪的产品定位就此产生,“以麻味领衔百味,以凤爪举起招牌”。2012年,于学航的第一家凤爪店在重庆大学城开业,次年,麻爪爪品牌正式注册。

  “这并不是一次浅尝辄止的试水心态,聚焦麻辣、卤味、凤爪三个元素,我们的产品思维愈发明确了。”于学航这样说道。

  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卤味赛道的细分化虽已成主要趋势,鸡爪大单品亦不十分罕见,但时间回到十年前,麻爪爪将卤味和凤爪大单品结合的产品思维可以说是十分超前的。

  行业数据也佐证了其市场前瞻性。据天猫发布的天猫平台卤制品鸡/鸭不同部位消费趋势,2020年凤爪消费增长超1.8倍,消费规模位居第一,其后才是鸭脖、鸭爪、鸭舌等大热品类。

  聚焦生产端,凤爪稳定的市场供给与价格表现,同样为产业规模化扩张奠定基础。

  如今,凤爪品类的快速发展已经有目共睹。收获品类红利的,除了餐饮端的麻爪爪外,还有同样起源于重庆的零食品牌有友,它靠着一支小小的泡椒凤爪,发展成了一家上市公司。

  02

  加盟商存活率近98%  

  详解卤味黑马背后的品牌玩法

  卤味市场在近年来不断膨胀,但卤味品类也一直是餐饮行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带之一。此外,当前卤味的赛道品牌集中度依然很低,头部品牌合计市场占有率约为20%,行业格局依旧分散。

  调研数据显示,一个2-3万人的居民社区,周边最多围绕了15家左右的卤菜店。普遍来看,7、8家竞争者的格局十分常见。在此背景下,对产品口味和品质的极致追求,已经成为玩家突围的硬核实力。

  “能在竞争激烈的赛道跑出,深层次的原因指向了麻爪爪独特的制作理念,和对产品口味的极致化追求。我们不计成本涨幅的使用稳定的优质原料,不使用香精、色素和防腐剂。虽然大家都在提及原料和品质优势,但实际上,很少玩家可以做到这么不惜力、不惜金。”于学航说道。

  用料讲究外,较强的供应链实力也是产品新鲜和口味的重要保障。对初创品牌来说,高昂的供应链成本短期看来并不划算,但放眼长期,品牌的定力和远见却也正在这一布局中见分晓。

  以麻爪爪为例,2015年,刚刚成长成三家连锁店规模,麻爪爪便执意在重庆打造中央厨房,建立自主研发部门,形成标准化生产机制。2018年成长成15家店规模后,麻爪爪修建了一个4500平方的中央工厂。

  逆势投入供应链,让麻爪爪一度迎来了不小的质疑,但在于学航看来,只有建立了标准化中央工厂,生产过程才可控,产品才能持续保证新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