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千亿卤味市场新故事:天猫上市首周破万单,密码还是年轻人

  “每个消费品类都值得重做一遍,这次凤爪也不例外”

  卤味的发展历经千年,在中国人心中象征着市井的烟火气。随着时代变迁,卤制品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据《2021卤制品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近几年休闲卤制品消费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在未来5年将以每年+13%的增长率持续提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市场规模大、品牌集中度低、渠道与技术的升级,在供给侧推动着卤味行业快速增长。而在需求侧,疫情后消费场景延伸、人群渗透广、品类复购强也成为行业新趋势。

  入驻天猫仅半年的逗嘴旗舰店,主推“谜汁凤爪”,去年8月上市首周销量突破1万单,好评率达到了98%,行业评分高达4.9。在淘宝教育“零食增长力项目”中,逗嘴品牌负责人黄莹莹总结出3个关键要素:

  瞄准品类赛道,通过锁鲜技术,打出差异化口味。

  提升产品颜值,围绕用户体验,进行迭代产品。

  企业组织改革,为电商转型提供人员储备。

  找准品类定位,锁鲜技术升级,做“口味”文章

  “提到虎皮凤爪,大家想到的是王小卤,但是在无骨凤爪类目里,是没有形成品牌心智的”逗嘴品牌负责人黄莹莹提到。

  凤爪本是川渝地区的一道特色菜,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实现工业化生产以来,伴随着线下商超渠道的渗透,该品类迅速向全国蔓延,成为休闲食品中的热门品类。

  根据生意参谋数据显示,在肉类卤味大类目下,鸡肉类产品2020年1~8月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32.2%,其中2~6月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20%,而其中最主要的增量来自于凤爪。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十年间,几乎所的川渝地区休闲食品企业都在追逐泡椒凤爪的风口,虽然泡椒凤爪成为热门大单品,但口味相对单一,延展空间有限,产品同质化成为品牌面临的主要难题。

  另一方面,对于肉类零食的凤爪而言,防腐保鲜处理很重要,过去市面上的凤爪,虽然高温辐照灭菌速度快,并将食品保质期延长至6个月,却会破坏饱和性脂肪和益生菌群,导致营养物质流失,风味受损,颜色发白等问题。

  虽然近几年短保7天盒装卤味产品增长趋势明显,但对冷链运输、冷藏保存要求高的同时,在用户端,因为不方便存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用户的食用场景。

  如某品牌,采用“先炸后卤”的制作工序,先将鸡爪经油炸呈虎皮状,最后再用香辛料熬制的老卤汤浸泡,深层入味,改变高温杀菌工艺而带来的口感较柴等问题。

  而逗嘴则通过非辐照锁鲜技术,突破传统技术限制,在保留泡凤爪鲜度和营养的同时,颠覆传统泡椒凤爪口味,率先研制出南洋满天星百香果、西洋青柠檬、东瀛本生芥末三种口味,吸引新消费人群。

  新技术不仅能迎合更多消费人群在口味上的需求,另一方面,与同类型产品相比,技术的升级,使得逗嘴的凤爪色泽更好,在感官上对视觉的冲击力更强,激发消费者食欲,进一步为逗嘴打开市场抢占先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卤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