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李宁跨界做咖啡

  02

  品牌和咖啡“打架”,跨界路漫漫

  其实传统品牌做咖啡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2月14日,中国邮政直营咖啡门店正式营业,这也是全国第一家邮局咖啡。店里除了咖啡、茶饮、甜点之外,还有邮局的周边售卖。邮局咖啡开业的第一天就销量火爆,一天近千杯的销售量,一跃成为了当地咖啡热门的第一名。

  比邮局咖啡更早加入咖啡领域的便是中石油、中石化的咖啡品牌。

  早在2018年,中石油就已经计划进入咖啡领域,并且成立了昆仑咖啡。为了加强自身咖啡品牌的软实力,中石油一边大范围开店,一边在自家的加油站及旗下中石油字号的便利店内推广自己的咖啡,并把所有的咖啡品类全部打上了“中石油”的字号。而中石化的易捷咖啡截至目前也已经开了21家店,以汽油型号出品的咖啡被网友调侃为“石油咖啡”。

  虽然传统品牌巨头都已经相继瞄准了咖啡赛道,并推出了自己的咖啡品牌,但是品牌战绩却不容乐观。疫情期间,中石化易捷咖啡火热扩张局面停滞不前,中石油的“120元+”特级现磨咖啡短期内也一度停供。

  显而易见,巨头们跨界做咖啡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

  首先是咖啡市场的大格局已经决定了,新玩家破局很难。

  当前,国内的咖啡市场仍然被传统的专业咖啡品牌所把持,在互联网咖啡深耕的现磨咖啡领域,仅星巴克一家的占比就已经超过了50%,而剩下的就是速溶咖啡,在国内市场占比几乎九成。公开叫板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如今也势头迅猛,为了快速占据消费者的心智,瑞幸一开始就选择了快速开店的政策。

  其次是咖啡产品本身和传统品牌的形象不符。

  “我们只是想喝杯好咖啡,不要整那些花哨的。”这是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咖啡品牌的看法。提到咖啡,消费者更多想到的还是星巴克、瑞幸等专业的咖啡品牌。

  相比中石油“120元+”的石油咖啡,一位茶饮爱好者则向铅笔道吐槽道,“这个价钱我为什么不去喝星巴克,还能买个星巴克的杯子。而且中石油的咖啡真的会好喝吗?”

  分析会发现,中石油、中石化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国有能源油品企业,在消费者心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品牌形象,仅仅通过烧钱和大面积营销虽然有可能暂时打造出爆款,但是这样做永远无法建立真正有价值的品牌。所以大部分消费者听到中石油、中石化做咖啡的第一反应不是好奇,而是质疑。

  因此,有行业人士认为,要从咖啡赛道走出来,当务之急是建立品牌的壁垒,取得更广泛的用户认可和更具规模的固定消费人群。传统品牌做咖啡要想做到这点就需要突破品牌本身的特点,把品牌本身的特点和咖啡结合起来。这也是跨界巨头们需要面对的最为重要的问题。

  不管是咖啡、茶饮、餐饮核心都是“人”,品牌要想做好咖啡,都需要提升品牌经营理念和产品本身质量,打破消费者对传统品牌刻板的固有印象。传统品牌想要跨界的行为本身没有什么错,但是如何跨界?怎么才能跨好界?这些都需要三思而后行。

  来源:铅笔道 文/韩希言 洛重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