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李宁跨界做咖啡

  咖啡赛道从来不缺新玩家,这次是扛着国潮大旗的李宁。

  天眼查App显示,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宁咖啡NING COFFEE”商标。“李宁咖啡”,成为今天创投圈的热门话题。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3817亿元。且国内咖啡市场预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面对这样的一个庞大的增量市场,传统巨头们也坐不住了。近年来,除了李宁,从狗不理、同仁堂、旺旺、邮政再到中石油、中石化,前仆后继做起来咖啡生意。

  在外界看来,传统巨头具有先天的网点渠道资源和门店成本、流量等优势,也方便其快速地取得门店规模优势。然而, 劣势也极其明显,因为不管是咖啡、茶饮、餐饮核心都是“人”,品牌要想做好咖啡,都需要提升品牌经营理念和产品本身质量,打破消费者对传统品牌刻板的固有印象。

  如何跨界?成为巨头们需要三思而行的问题。

  01

  咖啡,李宁的新增长曲线?

  宇宙的尽头似乎是“咖啡”。这两年,入局咖啡行业的跨界企业越来越多,这次来跨界的是李宁。

  天眼查App显示,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宁咖啡NING COFFEE”商标,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也许再过不久,消费者们前往李宁门店排队不再是为了服饰潮鞋,而是一杯李宁的咖啡。

  李宁为什么做咖啡?“更多还是探索性的布局。”对于李宁本次的跨界行为,一位品牌营销专业人士猜测道。在他看来,参考上述跨界前辈的例子,李宁杀入咖啡赛道无可厚非,即便是从服装破圈到咖啡,这也符合李宁的发展策略。

  “如今的咖啡在本质上也是一门‘流量’的生意,一门‘年轻人的’生意。”他认为,从“李宁”到“中国李宁”,李宁借助跨界、国潮、年轻化从谷底重回辉煌,但是想要紧紧抓住年轻人,单靠一张“国潮”的牌是不够的,面对服装行业的激烈竞争,李宁一旦失去了年轻人的青睐,就回重坠谷底。

  与此同时,李宁在服装这个安身立命的大本营中很难实现新的突破,如何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也在困扰着它。“气质已经定型。”此前有分析师评论道。

  这个时候,对于李宁来说,再开辟一个新赛道,去和友商争夺年轻人的眼球和钱包或是更明智的决定。如那些跨界前辈一样,李宁也将目光瞄向咖啡各类玩家纷纷涌入咖啡赛道,都是看中了咖啡市场有望成为当前消费市场的下一个流量入口。

  过去一年来,虽然新消费行业遇冷,但咖啡的故事却始终火热。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3817亿元。伴随公众饮食观念的改变,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预计将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而且相比其他行业来说,咖啡的进入门槛不高,模式也不复杂,毛利率却很高。再加上万亿的市场,哪怕是上市公司、行业巨头也心动不已。

  李宁这样的传统巨头跨界卖咖啡,优势很明显。李宁有着先天的网点渠道资源和门店成本、流量等优势,也方便其快速地取得门店规模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李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点数量(不包括李宁YOUNG)共计5872个,虽然其线下门店的客流量已经不复当年,但李宁还有超高的私域流量与品牌优势。2020年,李宁的营销费用(广告及市场推广开支)为12.8亿元,此前李宁卡点10:05官宣肖战为代言人,更是把热度指数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官宣一小时就获得6800W流量。

  不过,优势不代表胜势。李宁本身的运动基因似乎与咖啡并不相融,这也是它的劣势之一。李宁能否在咖啡领域杀出一片天,还尚待检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