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生鲜商超奔赴私域

  正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营APP等,这家生鲜商超企业不但积累了庞大的用户量,还实现了线上收入的稳步增长。目前线上业务已突破百亿。按其计划,随着用户购物习惯在逐渐转变及用户年龄层向更多年轻用户转变,未来2~3年,其线上业务占比还将提升一倍,达到20%以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度运营私域也让这家零售企业线上业务盈利的脚步越来越近。

  关于实体商超如何做好私域运营,另一家在线上私域领域做的风生水起的生鲜商超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总结出了三点经验:

  第一,要做好用户的触达。目前,超市微信生态整体链路已经打通,通过小程序、公众号等微信生态,对用户进行相应的触达。

  第二,做好社群运营的管理。要想尽各种办法让用户在社群能有更好的互动和连接。比如可以通过很多腾讯的工具来做用户的信息管理,让群里的用户觉得在这里有一定的满足感和荣誉感,才能把群运营得更好。同时要强化社群“管家”通过用户运营管理方法,对群运营有一定的标准化,也让用户在社群有更好的互动和粘性的连接。

  第三,用好小程序和APP的互补。如果是企业认知非常强的老客,因为下载APP已经很久了,其粘性和购买频次也会非常高,这部分用户要沉淀在APP上;同时,在线上用户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贵的情况下,要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微信生态工具,获取更多的新客流量。

  “从新客的培育和获取角度来讲,我建议企业在小程序这个板块里面做更深度的投放。”上述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头部零售商家与腾讯智慧零售合作推出的“企鹅吉市”很受消费者欢迎。

  “企鹅吉市”是腾讯智慧零售2022年联合零售商家推出的重磅的商业活动,链路到品牌方和零售商。每个月,腾讯智慧零售都和合作商家安排好具体的档期活动,将一些特色商品、专项商品等推向消费者。在去年双11时,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这也有利于生鲜商超企业的小程序交易,维护好用户粘性。

  4

  就在几天前,一份有关衡量品牌私域运营状况和能力的年度价值榜单出炉。

  这就是腾讯智慧零售4月11日发布的2021“T+品牌私域价值榜”。永辉超市、家乐福和多点DMALL等企业荣获了商超生鲜领域的年度行业标杆。

  何迪表示,榜单发布其实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目前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商超和生鲜企业现在都比较艰难,但也都在私域方面有所沉淀。“希望通过私域榜单的发布,一方面,营造一些标杆;另一方面,也为整个行业里在做这件事情的团队鼓鼓气。”

  实际上,榜单还有更大的目的,是唤醒更多商超企业对私域运营给予更大重视,并将一些在私域运营方面有所建树的商超企业成功运营经验复制到更多的商超企业中去。

  实际上,对很多商超而言,单纯靠自己企业本身的力量已经很难面对当下的困境,必须借助外力,尤其是在私域运营方面。

  何迪表示,不同体量和不同发展水平的商超,对私域运营的需求也不同。

  第一部分是,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排名TOP10或TOP20的商超企业而言,其最大的挑战是尽快实现盈利。

  因为这些企业在私域发展中,起步较早,整体渗透率不错。早在2018年腾讯智慧零售成立后,其就开始帮助头部企业做私域建设。这些头部企业,在私域运营舍得投入,并运营了2-3年的时间,也基本都在盈亏平衡点附近。

  更为关键的是,通过私域运营,这些企业都搭建好了数字化团队,已经度过了转型过程中的一些痛点,为接下来做全渠道的数字化转型,包括门店数字化、精细化运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部分是,腰部和中长尾的区域性连锁商超。目前,这些企业也都在做,或曾经在历史上采购过一些小程序建站等,但因为各种原因现并没有把私域做起来。

  现在其最主要的目标是,搭建好私域及建立私域运营能力,并找到私域渗透率提高的正确方式。

  同时,何迪也对搭建私域运营能力的商超给出了一些建议。

  最为关键的因素是,这是一个“一把手”工程,董事长必须亲自认可。

  第一,要定一个合理的私域运营目标,比如大盘销售的5%左右;

  第二,要找到一个靠谱的负责人来带领私域运营团队;

  第三,在不具备自建技术团队时,要很好地利用当下的技术服务商或者腾讯智慧零售的技术能力,把事情做起来。

  当然,这其中还需要一部分的资金和资源投入。

  何迪强调,私域的投入必须要干,它至少是有三个作用,“一是,能够对冲线下流量的下降;二是,目前私域运营也逐步到达了盈亏平衡点,未来可以帮商超企业赚钱;三是,可以帮商超培养下一步发展的人才,做好储备。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商超企业不得不面对和必然经历的阶段。

  用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的话说,未来的商业可能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消费者也不是纯粹的线上去买或线下去买,其选择是多元的。“未来的生意,竞争的是生意的强度,比如说雨雪天气,那就是线上卖得好,天气好了就是线下卖得好。年轻人可能更多的喜欢在线上,而老人更多的喜欢在线下。”

  而商超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要把自己的供应链用起来并用好,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和更多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对当下的商超企业而言,要积极应对困境,搭建并运用好自己的私域。

  毋庸置疑,深耕私域的时代已经来临。

  来源:灵兽 文/楚勿留香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