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生鲜商超奔赴私域

  1

  一定要重视线上的生意——这是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在总结2021年的分享中给生鲜商超企业的一个诚恳建议。

  在王卫看来,消费者在线上购物已经成为必然。更关键的是,消费者已经被教育好了,线上购物无论是软件还是技术、物流送货等,都已非常成熟。

  早在2020年,王卫就观察到一个事实:有两成顾客到线上去了,而且这些顾客基本上只通过线上来购买商品。

  彼时,与王卫的判断相映衬的是,传统商超、生鲜店等业态的顾客正在被分流:一部分流向了平台电商的零售业务;另一部分,被各种线上“买菜”的电商“截胡”;还有一部分,被具备线上能力的企业所“接收”。

  尤其是疫情使消费者被动养成线上消费的习惯,这种习惯被一直保留。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生鲜传奇在当年8月29日,在合肥十店同开并主推“今日下单、次日门店自提”预售模式的生鲜传奇小鲜店。

  通过“传奇优选”微信小程序,生鲜传奇不但增加了销售,还积累了很多用户,并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私域流量。

  截至2022年年初,经营好一些的生鲜传奇小鲜店日销可以做到15000元-16000元之间。

  目前,生鲜传奇线上销售的占比也已达到了10%。“而且有利润,甚至不低于线下的利润。”王卫表示,“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我们计划今年要达到15%甚至20%。”

  在多年的实践中,王卫也反思,过去做线上也曾有些激进的做法,就为了销售而销售。“现在回过头来看,只要按部就班,站在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的角度认真维护好线上平台,销售的自然成长也非常可观、非常快。”

  这一实践中的结论,与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何迪的观点不谋而合,“具备基本线上能力的企业,当线上业务中,私域占比低于20%的时候,基本上会自动增长。如果企业能够适当做一些投入,并参考腾讯智慧零售私域运营的方法论,用心去做,一般私域占比能达到50%,而且是大部分企业都能做到的。”何迪对《灵兽》说。

  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发力线上,拥抱私域。无论区域性企业的北京的首航超市、河南濮阳的绿城超市,还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头部企业永辉超市等,都在发力私域。

  实际上,一些传统零售企业在运营中都在不知不觉地做着同样一件事情:沉淀自己的私域。经过疫情洗礼,企业对“私域”运营的态度已从过去疑问的“要不要做”转变为“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打造私域运营能力成为生鲜商超企业的共识。

  2

  早在2015年和2016年,线下流量就已经开始萎缩。彼时,线上电商崛起,抢走了线下大部分流量。

  何迪表示,一方面,客群越来越年轻,大家更倾向于线上;另一方面,原来相对成熟的客群,他们也有线上的需求。“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疫情则加速了这个过程。”

  目前,几乎所有商超面临的困境是经济新常态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销售、客流双双下降。即便有些快速调整的商超面对的困境有所改善,但仍不乐观。

  一些零售企业调整应对,除了加强商品力外,都将线上能力作为一个重要方向。

  以北京首航超市为例,在2021年上半年,一些商超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时,首航超市就已着手发力优化商品结构和升级供应渠道。

  更关键的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叠加了更多线上功能。

  一是,常规商品的到家服务。以门店为基础,与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合作。同时,线上商品可以延展,基本做到全品项,线下门店做好体验。

  二是,首航的APP商品基本上以食材生鲜为主,特色、品质、精准,即围绕家庭一日三餐。

  三是,拼团。周期性、季节性商品和高客单价的生鲜商品,可以上线做预售,通过集单、订单采购等方式,做高毛利。

  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消费者到门店提货,即为门店引流,又增加了销售。

  截至目前,首航超市已经拥有了700个社群,15万人,销售额占公司总体销售的4%左右,拼团的毛利已经做到15%-17%。

  这些用户都将沉淀为首航超市的私域流量。

  首航超市董事长刘意华坦言,疫情推动了到家业务的突飞猛进,原来的零售企业要重新构架适合未来的商业模式。

  这的确是零售企业面临的现状: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已经养成,到家业务成为“标配”;同时,线上销售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且不可逆。

  在这样的背景下,守住原有阵地、寻找增量空间,将是商超企业的重中之重。

  私域是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何迪表示,私域的建设帮助商超企业解决两大问题:第一,承接和满足商超原有部分客群的线上需求;第二,帮助商超吸引年轻的消费者。

  更为关键的是,帮助商超企业建立能够自己拥有并直接触达消费者的私域流量池,也能够获得全链路的数据。

  在何迪看来,生鲜商超行业做私域有非常大的优势,因为本身线下门店就有客流。如果商超不能满足这些客流的线上需求,会逐步被电商平台瓜分掉。

  另一个事实是,商超行业面临的难点和线下流量下降,并非从疫情开始,甚至不是从2018年腾讯智慧零售做私域时开始的。

  “而是在2015年和2016年,我们就开始发现线下流量不涨了。”何迪认为,“私域的建设或者线上业务的建设,某种程度上对冲了线下流量不涨的事实。如果不做全渠道,可能商超企业会在原有销售下降的基础上额外再降20%甚至更多。”

  对商超企业而言,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线上”并构建私域流量的道路。

  2021年,腾讯小程序的日活突破4.5亿,商家自营的实物交易额同比翻倍,零售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

  实际上,扎根于微信的私域新业态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商家寻求转型、增长的重要阵地。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