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生鲜传奇王卫 对2022年的十三个判断

  不知道大家去年的生意怎么样?

  如果就平均而言,生鲜传奇的店均销售是历史的第二低,大幅下滑主要是集中在去年上半年的1-4月份。

  下半年,随着市场回暖和我们自己升级改造,销售就逐步地开始攀升。但今年开年还是非常好的,年前农历半个月的同比同店递增都超过了20%。

  合肥这边年后的递增更大,我觉得跟雨雪有一定关系。可以说,今年我们开了一个好年。

  我对今年也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1

  生鲜店“春天已至”

  第一,利空出尽,行业的热闹已经不在了。

  基本上,五年一个周期,这五年来,各路“神仙”都来争抢生鲜赛道,像阿里、京东等这些大厂开的盒马、七鲜,也有资本助推的像生鲜传奇、谊品生鲜、钱大妈、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等,还有一些巨头开的如永辉生活、小润发等。

  此外,还有从房地产空降的如宝能生鲜,工厂开的雨润生鲜等。这些不仅激化了市场的竞争,又因大家都在烧钱,毛利率也跌到了谷底。

  生鲜传奇创业之初,最早开的一批店,店均日销很容易过3万元。但这几年,再开的店销售就远不如从前了。

  这并不是生鲜传奇的商品或者管理不如以前,而是过度和非理性的竞争。

  生鲜的社区店,在以前可以说是“稀缺品种”,但现在各小区的生鲜店已经“泛滥”,甚至可以说是生态灾难了。

  但随着去年拼团的冲击,很多小型企业或者是经营较差的生鲜门店陆续关闭。更重要的是,拼团大战在生鲜上虽然是杀敌一千,但也自损两千,现在也都是强弩之末了。

  随着拼团的遇冷,这几年,所谓的新零售也可以告一段落了。该来的都来了,市场会进入一个相对时间的平静期,回归理性。

  第二,无论是钱大妈、谊品生鲜,还是呆萝卜、叮咚买菜、盒马等,跨区域发展失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大统一的时机未到。

  出现这样问题,本质上是正常的,商业有其运行和发展的规律。没有夯实基础就大干快上,跨区域发展,结果一定是大败特败。

  发展上的理想化,一定会带来结果上的鸡飞蛋打化。超市本质上,还是区域密度和规模的生意。现在各个企业的规模都很小,大一统的时机和企业还没有出现。

  这一点,对很多区域的零售企业是个好消息,因为域外的企业可能暂时就不会去区域企业的领地了。

  今年,整个生鲜店业态受到新开店和外来店的冲击会变小,更多的还是市场的变化以及自身的变化。

  2

  创新、大数据、顾客拉新,战胜不了经营基本功

  这几年,伴随着新零售的大旗,各种概念满天飞,但多数都停留在ppt和激情、逻辑的阶段。

  道理讲了很多,但真正能落地的很少。很多都是希望通过软件、数字化,还有送货到家、顾客拉新,就希望能垄断市场。但大家可以看到,基本都是开了个好头,最后却换了一个寂寞。

  好像是飞起来了,实际上是被风刮起来了,身体不受自己操控的。生鲜和超市经营是经营管理问题,也是实操的科学。如何使生鲜保证品质、保证新鲜?如何依据节日天气调整库存?如何按照季节去提供商品?信息化和技术,现在还很难做到。传统企业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经验、管理沉淀、供应链沉淀等,还有着巨大优势。

  3

  竞争强度降低,高质量的社区生鲜店成主体

  从现在情况看,市场的竞争强度在降低。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店开得也少了,基本上都在关店。此外,像前年那样的各大超市打五折、打三折的情况基本没有了,线上企业烧钱的行为也基本上停下来了。但我们也注意到,剩下的现在都是高手,市场的的确确从打群架、无差别打架,恢复到了赛场制,变成拳击了,有了规则。但对手更加专业,也更加有策略了。

  4

  超市生鲜有效性在减弱,生鲜技术的重要性在加强,生鲜占比放大

  前一段时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立平教授提醒,生鲜集客的作用和重要性在降低,这确实是个现象级的问题。

  原来,很多超市不做生鲜,如果你的企业做了,自然就是增量。但现在所有超市都做生鲜了,你的企业不做,其实是减量。但现在,即便你的企业做了生鲜,也只是恢复了正常而已。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其实,超市其他品类下降得更快,因为受到线上影响,竞争更加激烈。超市中,生鲜的占比总体还是放大的,不是做生鲜就好,而是要把生鲜做好才会好。

  盒马鲜生在合肥的门店,生鲜占比其实都达到了50%,如果加上烘焙和餐饮,要达到75%。但他们的蔬菜比重其实销售的很少,大概只有4%左右。但水产占比却达到了10%,烘焙也达到了10%,水果是10%。盒马之所以超越一些传统卖场,还是生鲜做得好,出了圈,特别是海鲜。

  所以,生鲜的重要性其实是在加强,占比也在放大,但做生鲜就好的有效性在减弱。因此,大家要特别重视生鲜技术的提升。

  5

  小业态的生鲜专业店继续细分(火锅,牛奶,海鲜,冷冻)

  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怀疑大店衰落小店兴起了。

  但小型的综合超市,就像我们这样的小型店,因做得比较早,也受到了更多的冲击。

  业态还在进一步细分,有时候我也在考虑,是不是要把业态再化整为零?

  你会发现,现在有卖火锅食材的锅圈,有专门卖牛奶的店,合肥这边还有专门做海鲜的店。最近,我还发现了一些专门卖冷冻食品的店,甚至卖冷饮、冰淇淋的批发店。

  业态越分越细、越来越专业,但其竞争力却越来越强,灵活性也越来越高。超市经营者一定要下定决心去转型,要尝试专业的小业态。

  在我看来,这种尝试有益无害。市场如果整体小型化,将来如果你有“拳头产品”的小业态店,也能转型或者接得住市场的变化。如果市场不变化,你的超市也可以使一个个模块变得特色化,更加具有竞争力。

  大家一定要重视专业业态、专业小店的研究,甚至是尝试。

  6

  卖家预制菜认知度提高,买家热情不高,操盘者是谁?

  最近预制菜热度很高,也有很多人问我要不要做,市场怎么样?

  其实,生鲜传奇一直在做。现在,大多数人在说预制菜时,谈的还是经营方法,但生鲜传奇一直是当作战略来做的。

  我一直认为,做生鲜店,传统的卖菜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把所有的生鲜做成半成品和成品,才是将来生鲜店的价值,也是消费者消费的趋势。

  但这个市场成熟还要很长时间。以前预制菜是小众消费,也只有我们这样的小众企业来提供。但现在这个市场还是小众在消费,虽然现在随着宣传的增多,市场增加了一部分,但总体的量并不高。但大量的企业进入这个赛道,变成了大众企业来提供。

  我认为,预制菜赛道很快就会成为红海,且变数非常大,超市有可能反而不是最后的赢家。从我们的观察来看,特别是成品菜,饭店和专业品牌更有优势,而超市只是一个代售点。

  7

  半成品接受度提高,但不要右倾

  包装生鲜半成品的接受度一直在提高。

  第一,这与包装成本占商品的价值比重大幅降低有关。以前,商品的客单值低,所以把产品包装起来的成本太高;现在,单品售价上去了,包装的成本有时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了。

  第二,与疫情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疫情而接受包装商品。

  第三,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更多的年轻人成为买菜的主体,原来的年轻人现在逐步变成中年人。

  但实际操作中,不是把商品包起来就是对的,他有一系列的技术和管理问题,甚至是营销的问题。包起来有时候会不好卖,有时会坏得更快,包起来其实成本会更高。

  现在,很多企业原来是偏左,现在又极度右倾,似乎要把商品都包起来卖。生鲜传奇在这个事情上已经尝试了五年,坚持了五年,可以说非常不容易。今天,我们的包装品占销售份额不到三成,但我们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投入非常多。

  8

  天气、疫情影响变大,节日影响变小

  疫情大大影响到了生意。

  但对超市而言,基本上是利好。一旦疫情,大家在外面吃饭少了,甚至其他经营的也少了,我们这种管理规范的超市往往会受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