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防疫套餐”热潮背后,积极求生的生鲜电商们

  每天早上定4、5个闹钟,在各大生鲜APP里轮流抢菜,这是近一个月以来上海人民的真实写照。

  这个春天,反复的疫情让全国不少地区拉响警报。被封锁隔离在家的人们失去了外出就餐的机会,各大生鲜电商平台成为居家生活的“主角”,在这次疫情中赚足了存在感。

  这不是生鲜电商们今年第一次这么引人注目。

  就在不久前,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为首的生鲜电商频频曝出负面新闻,裁员、欠债、被约谈……疫情期间成为刚需的同时,他们还面临着残酷的现实问题。

  回看2020年,横扫全球的疫情为生鲜行业带来了一次“野蛮生长”的机遇,一些头部生鲜电商业务实现大幅提升,京东到家、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三家平台IPO成功。他们也随之成为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头部玩家”。直到2021年,随着社区团购的兴盛,食材储存困难、供应链及物流成本高等问题暴露,生鲜行业竞争格局愈发激烈,不少新兴的生鲜电商面临倒闭,行业形势由热转冷。

  2022年的春天,持续遇冷的生鲜电商好像又再次抓住了 “救命稻草”。这次,他们又要如何在这场因疫情而起的生存战中求得生机?

  生鲜电商2022新机遇:“防疫套餐”全面上线

  “这几天我手机里多了一堆生鲜APP,每个平台抢菜时间不一样,需要轮流蹲守”,小区正在封锁期的小兰告诉CBNData。她的情况也是大多数隔离民众的现状。据蝉大师显示,以ios端为例,3月中旬以来,生鲜电商APP的下载量迎来了新的高峰。

  以此前一直处于下载低谷的每日优鲜为例,它引起关注的第一步就是推出“抗疫套餐”。自3月初起,每日优鲜率先向上海松江地区定点投放抗疫套餐。套餐价格统一100元,其中包含13个品种的蔬菜肉蛋及水果。后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也加入了上海定点区域的保供队伍,提供同类型的抗疫套餐。

  蔬肉套餐的风潮在各大生鲜电商间兴盛。据CBNData统计,不少生鲜平台及商超在线上上架各类型生鲜套餐吸引消费者购买。大部分套餐根据产品内容设置不同价位,均价差别不大。其中,平台型生鲜电商中以京东到家的G套餐总价最高,包含虾仁、肉类等近4千克食物,售价约为110元;而商超类大多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单价最高为i百联发布的100元套餐。

  此外,一些其他领域的电商企业也加入了提供生鲜套餐的阵营。电视购物起家的东方购物在本次疫情期间联合东滩绿港农业园在其APP及小程序上线鲜蔬组合,用户可在线下单或者电话订购,但在时效性方面较生鲜电商稍差一些。

  早在2020年疫情初始期,组合套餐的概念就已经在生鲜电商间成型。起初这种形式因物美超市和零售服务商多点的一次合作而走红。2020年2月4日,物美超市在线上推出“菜肉套餐”,包含7种蔬菜、1公斤肉类以及5片进口KF94口罩,总价定为199元,该套餐一经上线,立刻被抢购一空。后期,因被用户质疑其定价虚高,物美还多次调整套餐价格,改为主推110元的“菜肉组合”。今年,CBNData观察物美的线上电商渠道,却没有看到相关套餐的售卖。相比2020年的一时热度,2022年各大生鲜电商在套餐的售卖方面也更加规范和平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