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有料”火锅成新宠,火锅赛道格局要变?

  合众合创始人姚哲在刚刚结束的红餐网主办的“2021中国营销力峰会”上也表示,在现在的消费者决策中,越来越趋关注、考虑“组织成本”,而在火锅品类,要组织去吃无料火锅,想把想吃的吃到,两、三个人太难实现,而要想更有性价比,就要越多人,太难组织。

  但组织6个人吃火锅不容易,组织两个人就很容易,而两个人对火锅底料就很敏感,所以大家开始吃有料火锅。这也是有料火锅成为市场新宠趋势的原因之一。

  与无料火锅相比,此前有料火锅在市场上的声音显得很小,最出名的恐怕就是曾风靡一时的黄记煌三汁焖锅。

  但随着无料火锅竞争日趋激烈,不少餐饮人将目光转向了种类更丰富、花样更多的有料火锅,很多有料火锅都被挖掘出来,成为单独的细分品类。

  “有料”火锅花样更多

  其实在中国,有料火锅在各地都有分布,只是选用的主食材不同,习惯的吃法不尽相同。捞王主打的猪肚鸡便是其中一种,火过一阵的鱼火锅,在广东非常出名的椰子鸡、鸡煲、牛杂煲等,都是有料火锅,柴火鸡、东北的铁锅炖等,也都可以囊括其中。

  捞王凭借猪肚鸡冲刺IPO,源自海南,在粤广地区发扬光大的椰子鸡,也正在开花,各地有二十余个连锁品牌。

  作为2009年便开店的老大哥,有着“深圳美食名片”之称的润园四季椰子鸡,在11年间开出11家门店,虽然门店不算很多,但从菜品搭配、装修、服务等方面,一直是椰子鸡品类的领头羊。

  活跃在两广地区的椰妹原生态椰子鸡,仅用4年时间便开出17家门店,掌握了椰子鸡连锁发展的“门钥匙”;而海南本土诞生的嗲嗲的椰子鸡,仅在海南有7家门店,但由于在海南这个原产地发展,加上海南是著名的旅游省份,其名号,以及椰子鸡这个品类,也随着人来人往散播到全国各地。

  椰子鸡品类尽管还没有出现严格意义上的全国性品牌,但在消费者大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的前提下,清淡、养生的椰子鸡正受到更多餐饮人、消费者的关注,发展呈现上升趋势。

  粤式火锅都另一把“尖刀”牛杂煲,也备受关注。虽然没有特别知名的牛杂煲品牌,但品类门店在两广(广东广西)市场中随处可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份量并不轻,除了两广地区,在上海、武汉、成都、重庆等一些重点城市,都能看到牛杂煲的身影,而且在上海这个美食集散地,牛杂煲的门店数也并不算少,这个品类或许只是在等待一个爆发的品牌。

  而在口味接近的川湘渝黔,或许因为地理、气候等因素导致的饮食习惯,各类有料火锅更是随处可见。特别是近年在餐饮连锁的发展下,不少有料火锅被餐饮人挖掘出来做成餐饮连锁品牌,让各细分品类竞争力、消费者关注度都在上升。

  首先是鱼火锅,前有新辣道鱼火锅打开细分品类的市场,现在很多品牌都进入这个细分品类,包括火热的酸菜鱼,也有像有家酸菜鱼这样的品牌,做成鱼火锅的形式;后有乘着川渝火锅之风在全国铺开的美蛙鱼头,虽然没有知名品牌,但品类知名度、消费者热情都非常高。

  肥肠鸡作为川渝名菜,很早就被“改造”为火锅,川渝周边及地区门店众多,有相当的群众基础,而现在在湖南、川渝地区,已经出现有一定实力的连锁品牌,为品类的全国拓展打下基础。

  近两年开始发力的晓彭肥肠鸡,则形成了连锁化经营,已经在全国开出40余家门店。据悉,晓彭肥肠鸡已经拿到融资,下一步会加大在全国的扩张;食干家品牌咨询创始人曾晖创立的笼八两吃肥肠锅,主打“肥肠+”的火锅,可以选择肥肠鸡、肥肠蛙等。

  跷脚牛肉则是成名已久的川菜,两三年前便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餐饮人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连锁化探索,红餐网也曾关注过跷脚牛肉发展的情况(跷脚牛肉稿件链接)。而现在相比此前,跷脚牛肉这个品类在市场上的整体曝光度又要高出许多,在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美食地,不少美食博主、相关媒体、公众号上,出现的频率都要高出许多,这个品类或许正在爆发的路上。

  在贵州,酸汤鱼的江湖地位自然不必说,随着贵州在社交媒体上的存在感不断加强,美食也纷纷出圈,一方面丝恋、老凯俚等贵州连锁餐饮开始走向全国,另一方面各地都开始出现黔菜品牌,或是贵佐等专门的酸汤鱼品牌;原本小众的酸汤牛肉,虾酸、臭酸等干锅等,也以开始了连锁化探索。(点击阅读:贵阳,是餐饮品牌的天堂还是坟场?)

  火锅市场或许会有新格局出现

  这些有料火锅的崛起、不断被发掘,正和无料火锅形成对比。

  尽管,这些品类在现在的大背景下,无法像川渝火锅那样形成“全民风暴”,但在消费者对无料火锅有些许“疲倦”的情况下,有料火锅的强势出击,必然会瓜分掉部分市场,就像现在不少业内人士都将捞王视为海底捞、呷哺呷哺的最大竞争对手一样。

  无论火锅市场还有多少热度,无料消费者是否热情依旧,无料火锅,特别是占据火锅市场最大比例的川渝火锅进入深深的红海,已是不争的事实。同质化严重、刺激点减少、消费者兴奋点升高,更是火锅企业正在面对,并且情况会不断加剧的事实。火锅原有头部、热门品牌不可避免地走入品牌老化,竞争正从口味、菜品等内核,变到装修、视觉、服务等外延方面。

  佩姐老火锅带展现重庆文化的火锅底料包装

  另一边,则是有料火锅能给消费者带来的新鲜感更足。在消费收紧的背景下,锅里“无料”和“有料”带给消费者的性价比感知是不同的,正是无料火锅发展到现在凸显出来的弱势点。

  所谓盛极必衰,并不是说火锅这个万亿市场会走向下滑,相反,消费者对火锅的热情有增无减,火锅依然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占据餐饮“头把交椅”。

  但随着无料、有料火锅的发展,火锅的“释义”、发展格局都极有可能发生改变,火锅这个超大型品类,正从以川渝火锅为主的狭义的概念,走向包容众多有料火锅的大火锅格局。

  未来,消费者意识中的火锅,极可能不再是川渝火锅,或是无料火锅,而是“大火锅“概念。火锅的细分品类趋势也会愈加凸显,会有越来越多的细分品类开始连锁化探索,去占据市场。最终,目前一家独大的川渝火锅市场可能出现一定萎缩,但整个火锅市场会因为更多品类的发展而更加壮大、更有活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的火锅会逐渐成为像中餐、西餐、快餐这样,拥有无料火锅、有料火锅、川渝火锅、干锅等诸多强势细分品类的超大型品类。

  来源:红餐网 陈漠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