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比海底捞更贵,一年卖11亿的猪肚鸡火锅冲刺IPO

  秋天的第一顿火锅,你安排上了没?

  红油翻滚的热闹之下,行业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明星公司海底捞深陷扩张后遗症,疯狂开店之后翻台率和客单价齐齐下降;呷哺呷哺动荡不停,高管离任、内部夺权,近期宣布将关闭200家亏损门店。

  相比之下,主打“清新养生”的小而美火锅,日子过得还不错。9月1日,粤式火锅连锁餐厅捞王递交招股书,拟募资2亿美元。而此前,周师兄、巴奴、朝天门码头、京派鲜卤等火锅品牌也都纷纷融资,流露出上市意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以2020年的营收计算,捞王在粤式火锅餐厅中排名第一,占有1.7%的市场份额,在整个中国火锅餐厅市场排到第四。

  和传统川渝风味的火锅店不同,捞王最出名的是猪肚鸡火锅。2020年,捞王营收11.2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48%,同期净利润达到2145万元。这样的营收规模,和海底捞动辄百亿的年营收相比,只能算是弟弟,双方在门店数量上相差悬殊,截至目前,捞王在全国仅拥有136家直营门店,数量约只有海底捞、呷哺呷哺的十分之一。

  但捞王选择把别人的路,自己再重走一遍。招股书透露,上市的募资用途之一就是用来开店,未来4年捞王打算新开255家门店。

  有珠玉在前,寻求弹药增加门店数量,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通过规模效应降低边际成本。但「电商在线」通过多家品牌的财报分析和测算发现,门店数量和营收增长之间存在一个临界点,无线扩展并不能一直带来营收的增加。

  今年以来,火锅食材超市、火锅外卖、自热火锅等消费场景和消费品牌的崛起,也给终端火锅店带来了潜在对手。不靠着扩张增收,火锅店的未来,新的想象空间在哪?

  01

  猪肚鸡的迁徙

  火锅的选择越来越多,主打羊肉的东来顺,牛蛙为特色的哥老官,刷毛肚吃的巴奴火锅,总有一款适合你。从派系上来说,火锅有川渝、北派、粤系、台式之分;从锅底上来说,又可以被细分成牛油、菌汤、番茄锅等;菜品也五花八门,猪肚鸡、冬阴功、酸菜鱼、牛蛙等大单品爆款突破市场的品牌,并不在少数。

  2009年,捞王率先看到川渝火锅的激烈竞争,选择了以猪肚鸡为主打锅底,另辟蹊径。猪肚鸡原本盛产于广东,是当地一道传统的特色名菜,在街边大排档和路边摊时常可见,捞王创始人赵宏泽把它从广东搬到上海,打上“养生”的标签,受到了南方沿海人的喜爱。

  错位竞争、细分品类、选准市场,偏清淡的口味,时至今日,捞王在全国拥有的136家直营门店,有80%都分布在江浙沪一带。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养生、滋补等需求的爆发,粤式火锅的优势更为明显。有数据预测,到2025年粤式火锅餐厅的市场规模将从630亿元上升到1285亿元,占中国整体火锅餐饮市场的15.1%。

  但品牌的区域化,也限制了捞王的发展,目前收入来源主要分为三块:餐厅经营业务、外卖业务及零售业务。其中,门店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8-2020年,占比分别达到98.8%、97.5%、94.4%。面积在300-700平方米之间的锅物餐厅是品牌核心,有132家。新业态锅季餐厅和捞王心灵肚鸡汤餐厅,各有两家。

  按照招股书披露,开设一家新门店的平均成本约为每平方米8000-9000元,按照300平方米一家门店计算,捞王单店的新开成本会在240-270万之间,这还只是室内设计、装修、装备及维护费用,并不包括进入新城市后的营销推广费用。要完成捞王4年255家新门店的扩张目标,前期投入金额至少在6个亿以上。

  02

  海底捞的新劲敌?

  如果捞王顺利上市,它将成为呷哺呷哺、海底捞之后,第三家上市的火锅连锁品牌。

  行业内对其的期望,一个“小海底捞”的代称就足以窥见。但从财务数据上看,捞王暂时还无法动摇前者的位置。对一家火锅店而言,重要的指标有两个:客单价和翻台率。客单价即人均消费,翻台率指的则是餐桌重复使用数。客单价和翻台率较高,餐厅的坪效就越高,经营效益就越好。

  今年上半年,捞王的客单价达到123.9元,高于海底捞的107.3元和呷哺呷哺的62.2元;毛利率达到63.8%,高于同期海底捞的57.7%,基本持平于呷哺呷哺的62.8%。但是,它的翻台率较低。

  2018-2020年,捞王锅物餐厅的翻台率从3.1次/天下降到2.5次/天,今年上半年翻台率只有2.4次/天;海底捞的翻台率也在下降,近三年来从5.0次/天、4.8次/天下滑到3.5次/天,上半年同比下降0.3次至3次/天。但海底捞的整体翻台率依然高于捞王。并且它在财报中解释,翻台率下降,主要和门店快速扩张有关。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299家门店,门店总数达到1597家。新餐厅的翻台率不高,在前期的培育期会稀释成熟餐厅的翻台率。相较而言,捞王的翻台率和呷哺呷哺旗下的凑凑火锅更为接近。2020年,凑凑火锅翻台率已经从2019年的2.9次/天下滑到2.5次/天。

凑凑火锅翻台率

  当然,要衡量三家火锅店的综合实力,最理想的状态是排除掉新开门店的影响。我们可以用同店营收增幅来观察,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锅物餐厅同店日均销售额为3.0万元,同店翻台率为2.5次/天;海底捞的同店日均销售额为8.5万元,同店翻台率为3.4次/天。换句话说,如果对比成熟门店的情况,双方翻台率差距将更为明显。

  此外,从门店数量上来看,136家捞王门店产生的营收规模有限,带来的会员数量也差了几倍。2020年,捞王营收11.2亿元,同期,海底捞营收286亿元。相较于海底捞坐拥8500万名数字会员,捞王的860万注册会员也只能算是刚刚起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