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国年轻人最讨厌的火锅涮菜,香菜第三,谁排第一?

  吃什么,大概是全人类永恒的困扰。

  没办法,好吃的东西可太多了。但如果有什么美食能收获全国人民的一致认可,那必然是火锅。

  而就在吃火锅这件事上,各地也有自己独特的风味,港式打边炉、老北京涮火锅、重庆辣火锅……非要说哪种更好吃,大概可以吵上个三天三夜。

  除了地方风味派系,新式火锅也不按套路出牌。什么冰淇淋、臭豆腐,没有什么是不能下锅涮的。看着火锅店里的年轻人用调料包把清水变身浓汤,DT君深感这门饮食艺术的博大精深。

  那么,大家吃火锅时都爱点什么?火锅怎么吃最好吃?我们翻阅了微博和知乎相关话题下的安利和分享,为你献上这份《民选火锅指南》。

  01

  话不多说,都在锅里

  要选对火锅,第一步先要看它的汤底。一碗火锅对不对味儿,全在这锅汤里了。

  街头巷尾的火锅店也深谙其道,纷纷打起锅底牌,什么红颜花胶鸡、胡椒猪肚鸡,不仅味道要鲜美,底料要丰富,还得从功能性上延伸拓展,用美容养颜、滋阴补肾锁死老饕们的胃和心。

  从网友们对火锅锅底的口味偏好来看,番茄锅以绝对优势稳居第一。其次是牛油、麻辣这类川渝火锅的经典味道。

  虽然在四川人眼中,不辣的火锅根本不配称为火锅,但对大部分口味清淡的朋友来说,火辣辣的红汤总是令人望而却步。不同于清汤的寡淡,牛油的厚重,酸酸甜甜的番茄浓郁而不失鲜美,成为广大不吃辣朋友们的不二之选。尤其在开吃之前先喝上一碗汤,整个胃里都浸润着番茄的鲜甜。

  另一方面,抖音等社交媒体催生出各种火锅花式新吃法,让番茄锅成为火锅新玩法的最强阵地。不论搭配牛肉粒,还是打个鸡蛋变身西红柿蛋花汤,番茄锅不断解锁新鲜吃法,任谁吃过后不夸赞一句锅底界YYDS!

  如果说锅底是火锅的灵魂,那一碗逆天好吃的火锅蘸料,则能直接拔高食客们对美味的认知。虽说“看锅下蘸碟”是吃火锅的基础哲学,但大家心中总有各自钟爱的调味偏好。

  上榜的火锅蘸料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以芝麻酱为主的北方派,和以香油为主的南方派。在我们采集到的数据中,雄霸北方火锅调料盘的芝麻酱,以第一名的优势击败南方油碟,成为最受欢迎的火锅蘸料。

  麻酱作为北方系蘸料的标配,几乎就是一整碗调料的全部。北方人爱吃芝麻酱,起初是由于芝麻酱的浓厚可以包裹住羊肉的腥膻味,这种习惯发展到今天,已经演化成了万物皆可蘸麻酱的风味哲学。

  芝麻酱拌上腐乳、韭菜花,再撒上些葱花和香菜,这样的香润溢满咽喉,就是每一个北方人再熟悉不过的经典配方。

  而以川渝火锅为代表的南方辣火锅,则钟爱油碟调味。温油搭配香菜、蒜泥、葱花,不仅完美中和了辣锅底的呛口感,还能起到降温作用。

  虽然年轻人在火锅吃法上奇招百出,但在调酱汁方面,我们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奇葩的玩法。这也可能和火锅店自备小料有关,如果真的任由年轻人随意发挥,恐怕牛油果泥、番茄酱都按捺不住出场,火锅餐厅要变身黑暗料理集结地。

  02

  点菜,开吃!

  说了这么多吃火锅的准备工作,我们正式来到了干饭环节。虽说万物皆可涮,年轻人在吃火锅的时候,到底更钟意什么菜品呢?

  我们统计了网友们在知乎和微博相关话题下的留言,绘制了一份最受欢迎食材图谱。

  和传统认知一样,在最受网友欢迎的荤菜中,毛肚、牛肉、虾滑等都是火锅店必点菜品。毛肚是重庆火锅的代表菜,对无肉不欢的年轻人来说,新鲜毛肚最美味的吃法,莫过于丢进辣锅,七上八下的冲涮。即使不能吃辣,放进芝麻酱里滚一圈,也另有一番风味。

  牛肉就更不用提,在潮汕火锅火遍全国的劲头下,年轻人对牛肉各个部位的吃法均有研究,吊龙软嫩、匙柄紧实、肥胼肥美……这份对牛肉火锅的热爱,让没见过牛的年轻人靠吃自行修炼成牛肉品鉴专家,也让草原上的牛闻之伤心。

  鸭血、鸭肠、黄喉、脑花等也纷纷上榜,如果你是面对菜单选择困难的天秤,那太好了,不妨参考这份我们为您甄选的民选指南,保你一定不会出错。

  让我们再来看看蔬菜,土豆、金针菇(属于菌类蔬菜)味压群雄,成为最受欢迎的蔬菜TOP 2。出乎意料的是,印象中被不少人深恶痛绝、唯恐避之不及的香菜,在网络上却收获了不少赞声。

  没办法,在反香菜联盟浩大的声势下,香菜爱好者们仿佛沉默的大多数般失去了声音,就连在网络上安利香菜,都透露出一股犹疑和不自信的态度——“香菜我能吃几碗,吃到服务员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