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看懂Costco:传统实体店如何让会员如此忠诚?

  全球范围内,Costco的会员总量超过1.06亿人——其中5,810万是付费会员。

  有趣的是,Costco的会员各式各样,比如,一位粉丝在过往70多次旅行中,每次都会去一趟当地的Costco;2018年11月,有一对情侣在圣迭戈(San Diego)的Costco结婚,双方表示,在通过约会APP认识后,两人第一次见面约在了Costco,后来两人选在认识3周年纪念日当天在Costco结婚。

  作为一个传统,甚至商业模式无聊到没什么新奇的零售商,Costco明显有一种“邪教般”的魔力,这一切的背后,Costco早就用各类心理学方法套路了他的会员们。

  

  会员的“独特体验”

  要想成为Costco的会员,消费者的第一个体验是,先掏钱,在美国有60美元和120美元两种年费选择(在中国,目前是299元/年),不然你就别想结账了。

  毫无疑问,这个会员年费就产生了一种“我想进店的前提就是我要成为店铺的一部分”的感受。从心理学角度看,这笔会员费就成了“沉没成本(Sunk Cost)”,如果消费者选择付费,那么出于“一致性”原则,他就会为付费找出理由、为成为会员找借口。

  理由是什么呢?东西量大又便宜啊!好的,那我一定要多买一点、把这个会员费赚回来,而且一次买超大包装就意味着我不用频繁开车过来买东西。

  然而,2018年,达特茅斯大学Tuck商学院的KL Ailawadi等人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上发表文章,他们的研究发现,那些经常来仓储会员店(club store)的消费者,每人的消费额会增加5%,在店内采购的时间会增加15%,消费的卡路里总量也比不来仓储会员店的消费者高8%。

  虽然未必所有人都能接受这种先付费做会员再消费的逻辑,但是这张会员卡是可以随时退费的,消费者购买的东西也是可以退的,而且Costco的退款政策大方得令人发指:一个极端案例中,消费者在圣诞季购买了一颗松树,在第二年1月份以“树死掉了”的原因直接拿到了退款。

  根据Costco的财报,2020财年(其年报截止于每年8月底至9月初),其美国、加拿大门店的续卡率达到90%,全球付费会员达到5810万(会员付费后,可以得到免费的家庭卡送给家人、朋友)。

  可以说,Costco确实有非常恐怖的忠诚用户,而且是花了钱才成为会员的那种。

  

  Costco的价格游戏:谁不喜欢薅羊毛呢?

  哪个消费者不喜欢占便宜?Costco围绕占便宜设计了整个战略,按照Costco的使命陈述,它就是要“为会员以尽可能低的价格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本质上来说,Costco就是个“产品制零售商”,架子上的每个产品都应该是这个品类最好的1-3个选择,因此在平均13,564平方米(146,000平方英尺)的门店里,Costco只有3,700 SKU(Costco网站上的SKU约8,000-10,00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沃尔玛,在一份2018年的官方文件中,它表示,其网站上的SKU有7,500万个,其门店内的SKU也是超过10万的;而亚马逊这种“无限货架”的电商企业,根据Sunkenstone的数据,其SKU甚至超过3.5亿个。

  从价格的角度看,因为Costco对传统品牌的加价率不超过14%,对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为15%(其商品销售的毛利常年保持在11%左右),所以其价格常常惊人的便宜。

  比如两份48盎司的Skippy奶油花生酱的价格为11.49美元,相当于每盎司0.12美元;而在亚马逊上购买一份16.3盎司的同款商品,价格为3.19美元,折合每盎司0.2美元——大约比Costco贵67%。

  2017年,投行J.P.Morgan的数据显示,Costco的价格只相当于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42%。 此外,还有一份对100件商品的抽样调查显示,Costco的价格平均比亚马逊要低20%。

  如果你懂Costco的定价规则的话,你甚至还能知道各个商品定价到底是什么情况,这甚至可以让整个购买旅程更有趣:

  Costco很多“引流款”产品几乎已经成为了“邪教”,比如4.99美元的烤鸡和29.99美元的蛋糕片(可供48人一起吃)。

  那么如果把这些产品的价格增加一点,还能卖出去这么多么?有可能,不过Costco的DNA就是要给消费者“最可能的低价”,并获取公平回报。

  2018年5月,Costco已退休的创始人James Sinegal曾经在麻省理工学院做了一场分享,他谈到以29.99美元的价格出售CK男士牛仔裤这件事。

  因为价格低廉,这些裤子直接脱销,然后Costco以22.99美元的价格拿到了新货,他也非常想继续以29.99美元的价格出售,“最后,我们把节省下来的钱都给了消费者,每一次都是”,Sinegal对学生说,“你知道一条裤子多赚7美元的诱惑有多大么?但是只要你做一次,那就像是沾上海洛因,你再也戒不掉了”。

  所以,价格方面,Costco用自己的承诺让消费者异常忠诚。

  

  采购本身可以是一场游戏

  去Costco不仅仅是囤货,很多时候是一场发现之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