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被盒马鲜生带偏的永辉超市,又要学习Costco模式了

  “回家孝敬父母”,就职12年的董秘的离职感言,让永辉超市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更多人关心的是,永辉超市的股价已比去年的高点下跌60%。多年“跟风”的创新业态纷纷折戟,但永辉超市面对竞争压力,仍要继续“学习”,推动新一轮转型。接下来,向Costco看齐的仓储式零售以及自有品牌将成为永辉超市的发力重点,但这一次,永辉能成功吗?

  那个说着“永辉超市每个季度近30万次检测中,出现15批次不合格不算多”的男人离开了。

  2021年7月7日凌晨,永辉超市一连发出多则公告,内容分别涉及董秘离职、聘任新董秘、终止股权激励以及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同一时间,永辉超市离职董秘张经仪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称,其在永辉工作已整整12年,要回家孝敬父母了。

  永辉超市公告表示,“张经仪先生系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董秘一职”。而接任其职务的吴乐峰今年48岁,自2009年底开始,一直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吴乐峰作为证代,之前在公司也帮助张经仪董秘处理过许多事情,双方一直是相互配合的关系,未来不会对公司经营层面造成大的影响。”据永辉超市董秘办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

  而告别老董秘时,永辉超市的股价相比其2020年疫情期间大幅攀升的高点已下跌60%。截至7月8日,仅剩4.74元/股,总市值451.07亿元,较其去年4月市值高点的1072亿元下降了58%。而公司2020年营收大幅放缓的同时,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腰斩。

  这个相继引入了今日资本、腾讯、京东等投资的国内零售巨头,在经过多年激进的创新和转型尝试后,业绩表现却一度让市场“灰心”。近年来,就连其为数不多的几次热搜,也都是因为供应链及食品安全等问题而起。

  在2021年,永辉超市再度提出了转型新方向——不收取会员费的仓储式零售,在以Costco与山姆俱乐部为代表的会员仓储模式进入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永辉超市的“中国式”仓储新模式能走通吗?

  永辉“老了”

  张经仪离职,距离其上一次回复永辉超市质检问题才仅仅过去三个月。

  4月初,永辉超市因为食品抽检不合格被人民网报道,文章提到,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多个食品被检出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不合格。

  对此,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回应称:“我们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在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该回应一出顿时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回复称:“为什么可以做到如此理直气壮?”最后永辉超市不得不发文致歉。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外,永辉超市也因管理问题数次陷入舆论漩涡。此前就有多位消费者投诉通过永辉生活APP下单茅台酒后,无法取货,也无法退款,而门店负责人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客服甚至表示系统显示已签收。

  对此,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今年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们非常抱歉,永辉在管理上没有做好。2020年后期,包括2021年第一季度,受制于后疫情时代的大环境变化,我们在应对措施、举措上都存在不足。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有了明确的应对方案。”

  根据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263.34亿元,同比下降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1.8万元,同比大降了98.51%。早在2020年第四季度,永辉超市就出现了净亏损2.34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9.39亿元。2020年度,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同比增长9.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4亿元;扣非净利润5.80亿元,同比下降了45.35%。

  现在张经仪因到了退休年龄,回家“孝敬父母”。但永辉超市,也已经显出了“老”态。

  创新业态的连番失败

  作为曾经业务拓展最猛、盈利能力一流的头部连锁超市,永辉是怎么逐渐趋于平庸、荣光不再的?

  回顾永辉超市2010年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其曾分别在2015年以及2017年底迎来当时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小高潮。其中2015年正好是永辉超市内部孵化出永辉云创的第一年,彼时线下商超受到了线上电商迅猛发展的冲击,永辉超市率先出发探索新业态,由公司创始人两兄弟中的哥哥张轩宁亲自挂帅,为公司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次年,永辉云创便因探索“超市+餐饮”业态的“超级物种”而受到今日资本的青睐。但在当时,“超市+餐饮”并不是永辉云创首创,而是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其承载着的是阿里巴巴意图结合线上、线下,开启新零售市场的愿景。对于因多年深耕线下而缺乏线上经验的永辉云创来说,这无疑是其学习的对象。

  但是,作为一种新业态的尝试,永辉超市的表现却更加急切。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已在9大核心城市共计开出27家门店,而盒马鲜生门店数量不过22家。

  在新业态的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永辉超市的业务拓展不可谓不激进,但也因为在创新业务上的一系列动作,它成功吸引到了腾讯的关注。2017年底,腾讯投资永辉超市42.15亿元,获得了永辉超市5%的股权;次年1月29日,腾讯又再次增持股份至1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直至如今,腾讯依然位列永辉超市前十大股东之一,但公司的股价已从腾讯投资时的11.93元/股跌至如今的境地。这中间,超级物种的失败,成为永辉超市一系列创新“败笔”的缩影。

  永辉超市曾喊出了要在2018年内开出100家超级物种的口号,但直到2018年底,超级物种的门店总数只有73家,盒马鲜生的全国门店总数却已经接近110家。在急速扩张下,永辉云创连续亏损,已经开始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加之包括大润发优鲜、苏宁苏鲜生、京东7FRESH对永辉超市最优势项目生鲜的不断侵略,在2018年底,公司不得不将永辉云创20%的股权转让给张轩宁个人,并解除了一致行动协议。

  “切割”永辉云创已经暗示了超级物种被放弃的结局。从最初的支持,到任其自行发展,永辉超市的态度迅速转变。在2018年的财报中,永辉超市就不再单独披露超级物种的新增门店数。此后,超级物种更是多次传出关店消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