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火爆,但这四家企业倒在黎明前,值得深思

  原本易果生鲜主打水果品类,两者可以互相扩展品类,但收购后的融合却并不顺畅。我厨创始团队在收购前离职,易果多次派高管进驻到我厨进行管理,遭到我厨内部质疑。

  动荡的我厨,业务不断萎缩,订单从上万单下降到3000单,跑通的履约成本也从12元升到20多元。

  与此同时,易果生鲜在阿里生鲜体系内被边缘化。2018年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易果将此前负责的天猫超市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这意味着易果生鲜的独家运营权被收回,主营业务让位盒马,转型B端业务。

  母公司的“坠落”很快影响到了我厨。2019年12月11日,我厨官网和App暂停服务。

  “中央厨房”+“冷链物流”的重模式运营,加上被收购后的高层动荡,都加速了我厨的死亡命运。

  3、鲜菜来了:高客单价与复购率

  鲜菜来了的商业模式是根据时令、热量、场景等不同维度的需求,以自营的方式、按照菜谱提供半成品净菜配送。

  这基于创始人李显才观察到的两个现象——在家做饭整个流程耗时过长,而且去菜市场往往不知道买什么。如果提供的菜品,都已经买、洗、摘、配好了,用户只需花上20分钟,就能做出几道菜,能够节省很多时间。

  2015年,鲜菜来了正式成立。后台一共有198道菜,每周一进行更新,提供6种4道菜的食谱、3种6道菜的食谱和1种8道菜的食谱,用户每次下单都能按照固定搭配组成完整菜谱,客单价在85元左右,毛利20%。

  李显才认为,做半成品菜需满足3个条件——高客单价、高频率和独特的卖点。

  鲜菜来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第三方平台,采取预售机制,将订单分为中午11:30之前配送和晚上5:30之前配送两个时间段。如果是中午送到,团队就在凌晨3点左右采购,大概5~6点加工完,6点~11点进行配送。如果下午17点送到,团队会在约中午10点采购。一周送三次,分别根据用户需求时间配送,每次送两天的菜量。

  为了保证用户不在家菜品也能配送到,鲜菜来了在用户家门口免费安装了菜箱。“菜箱可把配送时间提前2个小时。”例如,下午16:00~17:30,“鲜菜来了”就会把菜挨家挨户送到菜箱内。用户回家便可取出新鲜的蔬菜。

  由此造成的一个问题便是要求用户必须有极强复购率。因为箱子成本为60~70元,用户首次下单,平台会免费送一个菜箱,如果用户忠诚度不足,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支出。

  李显才曾表示,“鲜菜来了”前期的任务重心是提升用户量,对于这个模式到底会成为一个生意,还是快速规模化?不好判断。

  按照鲜菜来了过往披露的数据,上线6个月后,在无推广、无补贴的情况下,鲜菜来了有付费用户超过5000,日订单60左右,其中微信和第三方平台各占50%,一般用户周复购1-2次。

  李显才曾算过一笔账,假如每周能有200订单,平均单价120元,一个月销售额为10万元,毛利40%,即可做到盈亏平衡,日订单500时就能实现盈利。

  但自2016年开始,鲜菜来了再没有声音,天眼查信息显示,鲜菜来了品牌于2021年1月5日进行注销。而李显才于2018年在武汉成立喜菜猫品牌,定位于中国领先的生鲜新零售服务商,致力于使老百姓方便、健康的、幸福的在家吃饭。关于喜菜猫而其他具体的信息,再未披露过。

  鲜菜来了是对预制菜的一次很有特色的尝试,但在商业模式却透露着诸多不成熟。面临着高客单价、配送问题等难题。

  4、卡卡鲜:死于物流成本

  卡卡鲜的商业模式依旧是把采购来的食材洗好、切好,配好作料,加上菜谱,冷藏包装,配送到客户手中直接下锅烹饪。不同于鲜菜来了,卡卡鲜的菜品是2人份。

  创始人唐勇认为,做生鲜电商无法与大电商平台进行PK,就主打他们暂时还做不到的“便利”。

  卡卡鲜的团队主要集中在切配和物流环节,约30人。虽然销量也不断增长,但他仍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

  首先是因为,卡卡鲜做的是配菜,客户等着下锅,对菜品配送时间的要求很高,“如果你晚半个小时送达,他们肯定会更急。”

  这类高要求的配送在物流行业叫做“定时件”,唐勇称之为“等米下锅件”。于是他通过增加配送人员,将配送货的误差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在唐勇看来,做半成品的生鲜电商最关键的地方是在配送上。在目前用户还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卡卡鲜想到的办法是控制单量,一般一位配送员一天只送20-30单。而在体验保证的情况下,卡卡鲜也将30%-40%的物流交给信任的第三方手中。

  在确保“鲜”的问题上,卡卡鲜坚持的原则就是当天采购,加之年轻的客户在吃饭的问题上随机性很大,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卡卡鲜还推出当天订、当天送。

  卡卡鲜根据以往销量选择存货,卖不出去的便当做损耗。唐勇曾表示,此举也是为了冲量,增加融资的可能性。

  在配送方面,卡卡鲜曾考虑过和超市、连锁店合作,但和用户沟通后,他们发现顾客虽然有愿意顺路经过做自提的,但要是需要多走200-300米,顾客就不愿买账了。除非用户已经非常密集,自提服务还是要小心翼翼,卡卡鲜最终也放弃这个计划。

  获客则是另一个难题,卡卡鲜新用户主要来自口碑传播,以30-35岁的妈妈为固定群体,另一个比较稳定的用户群则是小夫妻或情侣。

  反思这样的用户数据,唐勇认为这可能和卡卡鲜目前的模式有关,因为很多年轻白领没办法在头天晚上确定第二天晚上有没有饭局。

  出于这样的考虑,卡卡鲜在做了一些新的尝试:采购时那些受欢迎、易处理的食材多买一些,让上午10点前还有下单意愿的用户可以加10%的费用(降低食材剩余的损失)买到当天晚上的新鲜食材。

  虽然不断根据用户反馈做了诸多调整,但作为初创企业,在这样一个烧钱的行业里,唐勇未能等来融资,最终于2014年成为生鲜电商倒闭潮中的一员。

  来源:猎云网 林京、盛佳莹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