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的对手预制菜出现?他们正在掀起一场“厨房革命”

  1

  外卖的劲敌出现!

  你有没有觉得,外卖越来越贵了?

  随着外卖平台对商家抽成力度加大,外卖菜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在一二线城市点外卖,不花个20块钱都吃不到像样的饭菜。

  不光价格贵,外卖菜品的质量也令人堪忧。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商家都选用临期的食材,甚至反复用油,顾客吃了难保不拉肚子。再强大的肠胃,也抵不过天天吃外卖。

  但对于出门在外的上班族来说,吃外卖又是迫不得已的事。尤其是某些公司扎堆的产业园区,附近的餐厅就那么几家,一到中午就排起长龙,短暂的休息时间根本不允许他们到更远的地方堂食。

  如果在家自己做饭,先不说具不具备这项手艺,光是洗菜切菜、刷完刷锅等繁琐的流程就可以劝退大部分独居的人。吃饭五分钟,做饭一小时,时间成本实在划不来。而且第二天带到公司,饭菜也多多少少会有点不新鲜。

  所以,没有人天生喜欢吃外卖,谁不想每天都能吃到热腾腾的新鲜饭菜呢?只是大部分人的工作环境,没有给他们太多选择。

  那么,除了吃外卖,还有没有方法能解决“打工人”的吃饭问题呢?

  有!那就是“预制菜”。

  提到预制菜,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电商平台上热卖的“料理包”。的确,从广义上来讲,料理包就是预制菜的一种,属于“即热食品”。但预制菜不等于料理包,此外还有即食食品(开包就能吃)、即烹食品(需要加工才能吃)和即配食品(初步加工的食材)。

  最初,预制菜是为餐饮商家、后厨厨师提高备菜效率的产物。比如客人点了一条鱼,你总不能从河里捞做起,肯定要事先加工好,去掉鱼鳞、内脏,准备好佐料,在根据客人的要求决定具体做法,这样不管是红烧还是清蒸都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后来,随着保存技术和冷链技术逐渐成熟,人们发现这种产品可以单独销售出去了,而且存在大量的需求。依靠国内发达的电商渠道,根本不愁销路。

  不要小看了预制菜,这里面可藏着大商家。今年4月,专注于预制菜的品牌“味知香”已于上交所上市;另外,“三餐有料”等预制菜品牌也于上个月完成千万元A+轮融资;生鲜电商巨头“叮咚买菜”,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在研发预制菜上。有研究表明,预制菜将在五年内发展为一个万亿市场。

  不知不觉中,预制菜已成为外卖最大的对手!

  2

  预制菜“暴打”外卖

  为什么说预制菜是外卖最大的对手?因为外卖自身存在不少“硬伤”,相比之下,预制菜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了。

  第一,预制菜比外卖更便宜。

  以美团外卖为例,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外卖日均交易笔数2770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48.2元。虽然其中有不少是多人拼单,但这个单价也算是比较高了。

  而电商平台上卖的料理包,价格普遍在6-10元,生鲜超市中的即热“盒饭”,也普遍在15元左右,价格上要实惠不少。用预制菜替代外卖,一顿饭差不多能省10块钱,一个月就是600块钱,这已经是不小的数目了。

  更何况,外卖平台用料理包做菜,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笔者亲身体验过,两家店相距10公里,店名完全不同,却可以点到卖相、口味一模一样的卤肉饭。毫无疑问,他们使用了一个牌子的料理包。

  料理包的泛滥,也不能全怪商家,因为外卖平台的流量算法很看重时间,谁出餐速度快,谁就能得到流量倾斜,排名就会靠前。其结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能用料理包的商家都用了料理包。

  那么,同样是吃料理包,为什么不自己买呢?预制菜得到普及后,这些使用料理包的商家恐怕会迎来灭顶之灾。

  第二,预制菜有更多的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