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能称霸饭桌吗?

  想要烧出美味可口的菜肴,除了细心准备食材、精准调味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式?

  近来,新零售商业评论观察到,有不少年轻人告别外卖,走进厨房,选择用预制菜为自己烹饪一顿可口的饭菜。

  对于越来越重视健康、养生,却又嫌传统烹饪方式太麻烦的年轻人而言,预制菜不仅比外卖健康,更重要的是省去了繁琐的洗、切、调味等步骤,只需简单加工就能轻松做出美食。

  最初,预制菜是针对宴席菜、家宴大菜制菜程序繁杂的特点,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和制作,再运用卫生、科学的包装,消费者买回家后只需通过加热或简单的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预制菜便与料理包一同风靡日本;在我国,预制菜的普及大约是在2005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才真正让预制菜走进了消费者的餐桌。

  如今,预制菜成为了年轻人的心头好,当消费习惯逐渐养成,再加上烹饪预制菜时难以抗拒的简单便捷,不难预见,预制菜行业的蓝海市场已然到来。

  是谁在卖预制菜?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餐饮业造成严重冲击,餐饮企业在危机中积极自救,由于不能堂食,它们切入家庭场景,转型做起了外卖和预制菜生意。

  国家政策层面也给予了支持,2020年2月西贝领到了国内首张电子版食品生产许可证,对外零售半成品菜。没过几天,北京市监局就出台了指导意见,允许线上和线下销售加工制作的半成品菜。

  市场上预制菜大致分为四大类产品: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

  即食、即热食品都较好理解,即烹食品指的是可以立即入锅,加上调味品进行烹饪的食品,属于半成品预制菜(如辣子鸡);即配食品是指以生的材料为主,烹饪者要自行搭配调料,经过炒制加热变熟即可食用(如火锅配菜)。

  这使得预制菜得以走进更多家庭的餐桌。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方便食品和预制菜在线上的销售增长高达400%。虽然,疫情让预制菜迅速出圈,不过当时业内有不少人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受控,预制菜的销量必然会出现大幅回落,然而现实并非如此。

  今年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预制菜由此成为了年夜饭的热门选择。据京东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第三周,平台方便菜订单量较前一周增长15倍。

  随后到来的五一假期,预制菜的销量也十分红火,据央视财经报道,深圳一家超市在假期时预制菜的销售量大涨,一些预制菜品类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显然,经过疫情的催化,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消费习惯正在逐渐养成;亦有观点认为,预制菜能让部分平日工作繁忙的消费者找回在家做菜的幸福感、价值感。

  虽然,如今预制菜的主要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据盒马鲜生的数据显示,95后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比例是65后的两倍。但如今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未来有望实现的超3万亿元的规模,吸引了众多入局者:

  专注预制菜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味知香已成功上市;珍味小梅园、王家渡食品获得千万级融资;海底捞推出的“开饭了”系列产品已在各大官方渠道上线;贾国龙功夫菜被摆在了西贝门店;安井食品成立“冻品先生”,发展速冻菜肴系列产品;步步高与蜀海供应链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净菜、预制菜工厂场景优化合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也在加速布局……

  预制菜行业早已变得十分热闹。

  02

   餐饮店里也少不了预制菜? 

  虽然,预制菜正在成为消费者端一颗不断上升的“新星”,但其实,餐饮店才是预制菜消费的“大户”,并且毫不夸张地说,预制菜的出现加速了餐饮行业的变局。

  越来越高的人工成本、租金成本、食材能耗成本,让餐饮店迫切需要找到应对之策,于是,预制菜和料理包自然成为了最佳选择——一方面可以减少食材库存浪费,缓解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能够极大提高后厨的工作效率,同时减少对大厨等关键员工的依赖。

  事实上,料理包与预制菜完全没有可比性。料理包价格便宜,仅需加热就能出餐且味道一般;相比之下,预制菜需要厨师烹饪,出菜有“锅气”,在味道上与现做的菜肴几乎没有差异。

  新零售商业评论了解到,如今,不少连锁餐饮品牌都会使用预制菜从而保证出餐效率。桂满陇的一位店长介绍道,他们的预制菜由中央厨房加工好之后,每天早上冷链运输到各个门店,这样能有效减少单个餐厅的后厨压力,也能保证不同门店的菜肴口味一致。

  据该店长观察,上海地区的消费者一般用餐时间较短,出餐的效率和食物的味道是消费者看重的,至于是不是用预制菜烹饪而成,消费者并不在意。

  事实上,在一些老饕看来,预制菜或半成品都算不上是真正的美食,但随着餐饮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已经很难避免吃到这些食品。

  张雪(化名)经过一番仔细考察,最终决定加盟一家以早餐为主的餐馆,所有食品全都由总部提供,不需要炒制烹饪。“不需要厨师,可以降低成本。”张雪说道。

  总部每天早上会送来新鲜的豆浆,张雪只需要把豆浆做成豆腐脑,配一些调好味的肉汤、配菜就可以卖了;主食馅饼张雪会起早烤好。此外,总部也会提供一些面类料理包,中午有人来吃,加热一下就可以出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