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百鲜香社区主打火锅食材新业态 单月开店30家

  要在诸多社区生鲜业态中突出重围,除了密集开店,提升商品力,还能如何做?这是不少零售商超思考的命题,而武汉中百则看中了方便食材的突破性。

  据了解,中百超市于10月24日推出其新业态“鲜香”社区食材店,一个月内已开业超过30家门店。该业态主打火锅食材,并拓展至常温食材、冷冻冷藏食材、火锅底料、火锅蘸料、火锅用具、啤酒、饮料、低温奶等11个品类,涉及300多个SKU。

  据中百超市官方表示,鲜香社区食材店将在2020年底覆盖武汉市区50家门店,通过线上到家、线下开店一体化运营模式集客。快速复制之下,可见中百超市将其作为重点工程推进。它所切入的火锅食材店业态,也是盒马、锅圈食汇、海底捞等不少品牌共识,并纷纷入局。

  一方面,消费者在家消费火锅的需求持续增长,例如海底捞外卖业务2020年上半年营收4.1亿元,同比增长超一倍。另一方面,火锅食材店也逐渐成为资本方关注的热点赛道,锅圈食汇累计融资额便接近10亿元人民币。

  而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在现有供应链基础上发展火锅食材店业务,是其发展到家业务的有利切入口。尤其是就净菜品类而言,购买频率较低,客单价较低、损耗较大等问题是零售企业需要解决的典型问题。而以冷冻食材为主,搭配切配类净菜的火锅食材,则有可能在“火锅”场景中将客单价做到50元以上,并适当降低损耗率。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中百超市推出社区食材店透露出对于消费市场的两点判断,一是细分品类专业店正成为零售企业突破同质化门店的重要方向,包括门店面积较小,接近社区、客群细分聚焦等因素均有利于其复制发展。二是推出组合业态,覆盖多个消费场景,抓住餐饮消费社区化等新需求,是零售企业应对社区团购等跨业态竞争的可行之道。

  但火锅食材市场也并非一片蓝海。类似于海底捞、锅圈食汇、三全食品等品牌早已布局多时,在占领消费者心智、聚集产业链资源、积累实操经验等层面具有先发优势,留给中百鲜香食材店的机会空间也随之缩小。

  客单价高、损耗低

  拉动净菜销售

  按照中百超市规划,鲜香社区食材店是其捕捉商机后迅速上马的新项目。其定位优势为免去居民前往不同超市区域选购的麻烦,以“中央厨房,素食一绝;免洗蔬菜,懒人福音;甄选小包装,拒绝浪费”的特点,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同时对标“居家需求”,通过将目标顾客群从“选、洗、切、配“等家务中解脱出来而获得消费者投票。

  这里面即透露出中百超市为何选择当前节点推出火锅食材店,包括消费习惯变化、行业竞争、供应链优化等因素均有涉及。

  这些消费习惯变化,可谓危中有机。其中负面影响在于,中百超市身处新冠疫情中心武汉,其周边消费者在封城、闭店阶段中大多养成了通过线上购买生鲜的消费习惯。即便是疫情进入后半段,一些社区因进行防疫管控而关闭部分出入通道,便会改变居民动线,进而波及到周边社区生鲜店。

  “比如说以前小区有东、西门,现在西门关了,开在西门口的生鲜店也就没有人去了。”一位武汉消费者举例称。

  而机会点是,疫情带来的防控习惯,也促使部分消费者降低在外就餐频率,养成在家做饭等习惯,并且更看重食材安全、卫生、以及大品牌背书等要素。换句话说,零售企业如果能将此前通过外卖、餐饮店消费的顾客收入囊中,不仅能为其带来订单增长,还有可能优化客群结构,增加年轻消费者占比。

  这使得当地零售企业即要强化其线上到家业务,以此弥补线下流量受阻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催生了更严峻的线上流量争夺态势。

  例如盒马、橙心优选、美团优选等不少社区团购平台就将武汉作为重点战场,而且由于地理位置接近,生活习惯、消费水平差异性较小,武汉也是不少巨头进攻长沙的前站。为此,消费者会被社区团购补贴分流,供应商价格体系会受到社区团购影响,即便是招聘员工、发展加盟也会被社区团购的高额团长佣金截流。

  这样看来,中百超市通过火锅食材店突围也就不难理解。尤其是通过锅圈食汇等企业案例来看,这是一个目前来看性价比较高,可行性较强的生意。

  一方面,火锅食材店客单价较高,损耗率较小,有利于其前期摸索供应链模型,快速复制门店。《第三只眼看零售》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锅圈食汇表示其关店率水平极低,以历史累计关店数量/在运营门店数量测算,平均在1.4%左右。其客单价为85.9元,月度会员消费频次平均为四次,基本反驳了外界关于火锅食材店刚需型不强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中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