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收购中百集团失败 谁是受伤者?

  永辉超市(601933.SH)控股中百集团(000759.SZ)的计划落空了。

  12月16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因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公司与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国资”)经过协商,决定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同时双方会增强战略合作。与此同时,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中百集团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不超过8.15/股的交易价格,回购约占总股本5%-7%的股份,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

  12月16日晚间,永辉超市董秘办告诉时代财经:“取消收购对公司发展不会有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永辉超市员工对时代财经透露:“预计明年市场环境并不乐观,我们回归本业专心发展自己的业务,夯实供应链和管理,取消收购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中百集团董秘则在12月17日早间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要约收购至今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任何进展,反而是取消之后,两个大股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有利于各种合作项目的推进,实现双赢。”寻求控股失败

  如果按照原计划,永辉超市将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以8.1元/股的价格,收购中百集团不超过6905.56万股,预计收购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0.14%。

  如果收购完成,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中百集团的股份比例将从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这也意味着,永辉超市将成为中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原本持有34%股份的武汉国资将退居第二。

  不过,由于本次要约收购尚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审查通过,自今年3月28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以来,收购协议仍在接受审查中。直到11月11日,永辉超市收到发改委的《特别审查告知书》,特别审查的主因是涉及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规范投资环境。

  这也是永辉超市最终取消要约收购的直接原因。

  时代财经从永辉超市方面了解到,应发改委的要求,永辉超市与武汉国资进行了友好磋商,永辉超市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同时双方会增强战略合作。在确保不影响中百集团市场化主体地位以及独立性的前提下,永辉超市将帮助中百集团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与中百集团在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各方面的战略合作。力争在三年时间内,中百集团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2.5%。

  此外,永辉超市和武汉国资将推进中百集团经营班子市场化改革,未来中百集团董事长将由武汉国资提名,总经理将由永辉超市提名,并由董事会聘任产生。

  永辉超市强调,其支持武汉国资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自己并不谋求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中百失去成为一流商超机会?

  中百集团于1990年在湖北武汉成立,是一家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主要零售业态有超市和百货,其中超市以自营为主,百货以联营为主。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百集团拥有连锁网点1274家,其中中百仓储185家、中百便民超市725家、中百罗森便利店338家、中百百货店9家、中百电器门店17家。

  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觊觎”已久。

  早在2013年11月,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开始举牌中百集团,当时其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拿下中百集团4.99%股份。次年2月和4月,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持续加码,两次举牌下来,其合计持有15%股份,跃升为中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这似乎引起了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的不安。

  就在永辉超市第三次举牌中百集团的前一天,即2014年4月17日,武汉商联通过增持,合计持有20.01%股份;8天之后,武汉商联再度增持,同年5月29日,第三次加码,最终持有的股份提升至29.99%。

  2014年10月10日,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与此同时,永辉超市并未因此停止增持计划,不过其所持有的股份份额始终在武汉国资之下。直到今年3月,永辉超市向中百集团发出要约收购通知,拟将股份提升至不超过40%,变身实际控制人。

  然而这一计划也随着发改委的审查介入而取消了,武汉国资站稳了控股地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