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辉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

  永辉谋求控股中百七年,数度举牌增持,乃至临门一脚,如今却宣称“放弃”争取中百实际控制权。其中曲折,不免遗憾。

  12月16日,永辉超市公告称,永辉超市支持武汉国资作为中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不谋求中百集团实际控制权,并取消部分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同时,永辉也宣布将会与中百集团增强战略合作,包括采购、物流、人资、财务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共同制定中百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投资规模;推进中百集团经营班子市场化改革;支持中百集团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行员工股权激励等具体事项。

  就公告内容来看,有三个关键点值得关注:一是永辉短期内将无法控股中百,通过并购方式占领湖北市场,进而辐射周边省市。二是中百集团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回购股份,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三是中百集团表示其董事长将由武汉国资提名,中百集团总经理由永辉超市提名,经由中百集团董事会聘任产生。经营团队对董事会负责。

  其中前两点可以看作是永辉意图控股中百不得,而产生的直接影响。包括中百集团当下提出股权回购计划,虽然表明是用于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计划,也能看出其“保卫”控股地位的诉求再度显露。

  而永辉与当时控股中百的武汉国资第一次交手,还要回溯到2013年,可以说佐证了永辉在中百相关事件上的长期投入与谋划。双方彼时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定永辉与中百拟在建立采购竞价体系、联合采购团队、开展物流基地和重庆地区经营合作等方面构建互为优先的战略合作模式。永辉也由此开启了借由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机会,试图通过增持股份的手段来获得更多的中百股权,并尝试进入中百的管理层的七年布局。

  然而,攻守之间,永辉关于中百的一系列重要图谋,却随着此次公告,暂且宣告“终结”。

  永辉希望借助中百渠道打通华中市场,从而将其布局的华西、华南等区域连成一片,由此发挥其供应链优势的目的将再度延期满足。中百深耕湖北市而获得的门店点位、供应链以及国资背景资源等优势,也无法名正言顺为永辉提供助力。

  但从第三点来看,永辉此次也获得了“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案。

  司南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柏文喜对此分析称,“虽然无法获得对中百的完全控制,但是作为持股近30%的股东且有权提名总经理,无疑对于中百的运营、战略都能够发挥较大的影响力。而在业务层面的合作、永辉对中百运营机制的改善和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也就是说,在无法要约收购获得中百控制权的情况下,与武汉国资的妥协反而可能推动和深化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可能也会有塞翁失马的效果。”

  而之所以说它是“求其次”,则是因为该项合作仍然存在不小的变数。

  就拿此前永辉收购上海联华股份,参与改组董事会等事项来说。其最终放弃联华,官方说法是因公司与联华超市经营战略发生调整及双方在重叠市场业务的发展,最终决定转让联华股份。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整合不利是永辉撤出的主要原因。从联华财报公布的数据来看,双方整合之后并未作出预期收效。

  也就是说,改造一家国企,必须要掌握控制权,否则很难成功。因此,永辉数次这增持中百便是吸取了联华教训,从企业的主导权层面入手。而此次以“提名总经理”作为协议内容之一,更像是一种双方磋商之下的“妥协”。

  当然,业界也有观点认为,永辉放弃中百实际控制权,实际上是一种求稳之举。即在零售业激烈竞争、实体店遭遇营收增长困局的背景下,永辉此时贸然拿下中百,有可能会因为门店整合、团队协作、人才供给等等一系列问题而遭受并购整合的负面影响。

  为此,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如果能切实落地,对于武汉国资与永辉双方而言应该是双赢的约定,一则中百可以依托永辉的运营能力、引入永辉灵活的管理机制以及实现与永辉在业务层面的更多的合作,二则永辉也可以借此来提升知情权、以主导运营来维护自己作为较大的投资人的必要权益。

  来源: 微信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张思遥

搜索更多: 中百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