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化妆品上游供应链还在“过冬”

  而这一观点也从代工厂方面得到了证实。上述广州代工厂负责人告诉青眼,随着4月份国内疫情逐渐明朗,今年618前夕,不少品牌商也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因此订货量比较充足。“然而实际情况却是,618并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消费热潮,多数品牌的销售没有达到预期,因此导致手里还有库存。再加之7、8月是传统淡季,所以相比往年,供应链端的淡季也就更淡了。”

  此外,多位代工商还表示,国外疫情也影响了出口业务。“以前国内淡季的时候,工厂还可以把重点转到出口业务上,但是现在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业务也不行了。”此外,王邑华还表示,加上抖音、快手等平台的低价直播,以及兰蔻、雅诗兰黛等国际大牌纷纷打折,多方面的夹击也使得本土品牌的日子更难过。

  甚至有行业人士表示,“现在化妆品行业是‘劣币驱逐良币’”。他认为,直播间里充斥的大量低价化妆品把市场也搅乱了。“十几元的套盒、几元的口红等在直播间比比皆是,如此低价,产品品质可想而知。这些产品主要是流向了三四线的下沉市场,他们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透支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低价直播也导致了代工厂的空间被挤压,随之波及整个供应链。”

  双十一是关键转折点

  那么,化妆品供应链端的低迷情况,何时能够回暖?

  王邑华表示,疫情依旧没有完全结束,今年秋冬是否会有第二波还未可知,此外还有国际局势等不确定的因素,不好判断。

  李道扬则认为,需要综合地看现在的社会消费环境。在他看来,目前整体的经济情况还不太好,消费力依旧不足。且疫情之后,消费者也变得更加理性、更有节制,他们并不会因为产品便宜就大量囤货,而是根据需求购买。因此,品牌商多久可以消耗完库存不好说。“但是,从化妆品普遍3年的保质期来看,去年生产的产品,到明年也就差不多临近保质期了。因此,品牌方最晚也要在明年把所有库存销售或清理掉。所以供应链端能否回暖应该最迟可以在明年下半年见分晓。”他如是说道。

  不过,也有部分行业人士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并寄希望于今年的双十一。

  梁其全表示,目前国内疫情控制的比较好,人们几乎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消费欲望也在逐渐提升。“我对双十一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双十一销售回暖,则整个行业的生意都会慢慢好起来。”

  一位代工厂的负责人也表示,供应链端能否走出市场低迷的关键因素就在于今年的双十一。“如果双十一大部分的品牌都达到了销售预期,那么,它们消化完库存后,供应链端的生意自然就会好起来。但,如果反之,那么这样低迷的市场情况则将持续到明年甚至更久。”

  来源:青眼 葱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