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化妆品上游供应链还在“过冬”

  根据9月15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化妆品类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9%达到284亿元,环比7月也大幅增长,且化妆品零售已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正增长。然而青眼却发现,事实上,整个化妆品行业却并非呈现的是上述数据中的那般“热闹”。

▍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近日,多位化妆品包材商、原料商和代工厂等化妆品供应链端的行业人士均向青眼表示,自6月份开始,订单量就下滑地较严重,虽然7、8月是传统淡季,但是今年供应链端的淡季相比往年则是“时间更长且生意更淡”。

  一方面是化妆品零售额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却是供应链端的订单下滑严重,而这也指向了化妆品品牌方的“库存”问题。

  供应端“淡季更淡”

  “6月份开始化妆品的包材订单就大幅下降了”“今年淡季的订单同比往年同期减少了近4成”“疫情对出口、彩妆的影响很大,现在都还没有还原”……不少行业上游供应链端的从业人士纷纷向青眼表示。

  广州尚功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其全向青眼介绍道,今年包材商的淡季一直持续到了9月份,而且订单也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三、四成。“很多工厂以前是排两个班,现在是排一个班就够了;以前是加班,现在却是双休了。”据悉,该公司生产的包材主要用于洗面奶、防晒霜等化妆品。

  而以护肤品玻璃容器供应为主的广州李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扬也对青眼陈述了类似的情况。他称,今年1到8月,公司的订单同比减少了20%左右。“从6月份开始,大多数包材工厂的订单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尤其是彩妆包材,下降的比例最大。”

  与此同时,化妆品包材的不景气也连带着上游的包材原料供应商。行业内一位从事PE、PP等塑料原料供应的贸易商表示,“疫情后,3、4月份的订单还是有所回升的,但是6月份开始就又不行了。”而另一位从事化妆品原料供应的公司负责人则告诉青眼,“6月份以来生意开始下滑,主要是基础类的原料订单减少较大,彩妆原料订单下降的最严重。”

  众所周知,化妆品包材、原料的不景气,实则是化妆品代工厂生产量下滑的连锁反应。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彩妆订单量减少了30%,护肤整体看来还可以。”莹特丽中国区CEO王邑华说,“但我们护肤板块的业绩主要是由新客户带起来的,老客户的订单量也依旧‘没上去’。”她表示,老客户订单量上不去的原因,与后者年前备货较多仍有库存有关。

  此外,一家来自广州的化妆品代工厂负责人介绍称,由于该工厂80%以上的客户都是电商渠道的品牌,因此工厂整体受疫情的影响不大。但是6月之后,公司大客户的订单量普遍少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今年6-8月,我们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4成,可谓是‘淡上加淡’,且淡季时间比往年也更长了。”他举例称,今年品牌方双十一备货的时间比以前晚了近一个月。以前8月中旬就开始接双十一的订单了,但今年是9月中旬才开始,因此代工厂的淡季也结束的更晚。

  不仅如此,上述受访的行业人士还纷纷表示,“客户对于双十一的订单量均变得更加谨慎和保守,从已备货的客户来看,其订单量相比去年少了近2成。”王邑华甚至感慨道,“感觉今年很多客户都不做双11似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广州现在有近一半代工厂的生意都很困难。“部分工厂都开始裁员甚至是卖厂了。当然也有部分工厂反而因为疫情而业绩大增的,而这部分工厂大多都是很好地承接了直播或电商渠道的订单。”在他看来,“代工厂的订单量整体减少了约3成,而那些转型慢的传统代工厂则更加困难,目前代工厂两极化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多面夹击,难上加难

  上游供应端的市场低迷,实则反映的是品牌方对产品的需求量不高。然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化妆品类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已实现了连续5个月的正增长,且在8月增长了19%,达到284亿元,环比7月也是大幅增长。

  对此,李道扬认为,终端零售的确是在回暖,国家统计局零售端的销售数据增长是正常的走向。但是,上游的供应链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只有市场上的存货消化掉了,上游才有可能复苏。他表示,“供应链端的低迷,实则反映了大部分品牌在消化库存的现象。尽管疫情后有直播电商、有618等大促活动助力,但多数品牌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由于多数品牌备货充足,因此他们手中还有库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化妆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