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鲜店顺利试航 生鲜传奇王卫“变法”

  这样就极大的提高了效率,并保证了生鲜商品的品质和丰富度。

  当然,生鲜传奇能够做到的核心原因是,多年来其在后台加工中心的探索和投入以及在供应链效率提升上的努力。

  王卫认为,未来生鲜要实现数据化、自动化(生鲜加工)、基地直采化、自有品牌化以及标准化——这“五化”将是未来社区生鲜店的护城河。

  3

  生鲜传奇一直深耕“五化”,这也是打造“城市模型”的基础。

  经过多年的建设,生鲜传奇实现了基地采购,自有品牌化和商品标准化,有较强的商品加工能力,所以店的形式不再是制约企业管理的瓶颈。

  目前,生鲜传奇有60%的商品是通过折叠框发送。这代表着生鲜传奇的基地化能力,也代表着其真正拥有基地,80%的基地采购可以带来很好的利润。

  一是,折叠筐不是一次性用品,每年可以节省大笔的包材费用;二是,折叠框减少了最少2%的运输过程中的压损;三是,转运效率非常高,节省了人工成本。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基地采购中,折叠筐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家企业的基地能力。

  在国外,供应链的定义是整个商品的运转效能,周转筐能够极大提高效率。

  第一,基地的收割与标准,订货有有准确数量,运输有准确的控制;

  第二,通过加工主导商品,生鲜传奇建立了强大的后台自动化的加工能力。

  生鲜传奇已经实现了100%的后台打理,80%的场景包括生鲜产品已经完全自有品牌化和加工化。

  自有品牌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已在生鲜传奇扎根多年。同时,通过自有品牌商品,生鲜传奇斩获了大批拥趸。

  “自有品牌一定是公司的长期战略,甚至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 王卫表示,“但自有品牌有‘虹吸效应’,一旦消费者开始接受了,就会非常相信这个品牌,越往后面做越容易。”

  在某种程度上说,这可能是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必然经历的考验。

  王卫认为,生鲜这个事情从来没有起得早跑得快,只有做得对和做得好,这是一个长期的策略。

  在合肥市场上,有15%的顾客只在生鲜传奇买菜。靠的就是自有品牌,自有品牌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

  目前,生鲜传奇的自有品牌开发是全品类战略,“不是便宜,是更好,每一个品类都有一个定义,所有的视频、录像、门店内的各种设计,全部原创。一个系列一个系列做下去,慢慢地积攒了一手好牌。”王卫称,以没有防腐剂的豆制品为例,生鲜传奇自有品牌就有30多种。

  生鲜传奇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商品力护城河。

  4

  拿着旧地图根本找不到新大陆。

  正如当年飞机突破“音障”的核心原因,是由压缩式发动机,改成了涡轮发动机,可以飞出几倍音速。

  王卫表示,生鲜如果要突破自己的“音障”,打破困境,必须给自己找到发动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曾给王卫提过几个建议:一是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顾客购买欲望会下降,要顺应趋势;二是要创造模式,想尽一切办法去创造一个业态,去重新定义生鲜。

  生鲜传奇给自己重新定义为——一家高科技的制造型零售商:

  信息化突破管理瓶颈,自动化消化人力成本,智能化抵消培训强度,基地化提升物流效率,制造化铸就商品能力,联盟化共享价差红利,电商化赢得消费强度,品牌化挖深商品护城河,密度化克服损耗陷阱。

  王卫认为,生鲜小店最大的问题在于毛利不可控,但可以通过技术赋能来解决,比如优化订货、线上管理、去管理层等。

  生鲜传奇找到了很多合作伙伴,比如创纪云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开发app,其他一些合作伙伴分别协助实现门店端设计和预算、开发出门店、完成选址模型等等。

  这样能够形成合力,以最优的配比达到效率最大化。在此基础上,生鲜传奇成立了名为科技树的的IT小组,研发一套覆盖前端、中台、后台的信息系统——哪吒,“希望它有三头六臂,这样一个小型化软件公司可以做成一个大的软件系统。进而实现生鲜商品管理、门店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王卫描述了这样一个未来的场景:

  一家门店灯坏了,每个灯都要有二维码,只要扫上去,系统会自动派单。

  系统会自动分包,首先分发给财务系统,看这个灯是否在质保期。

  如果过了质保期,它会自动传给督导系统,要求24小时内必须修复,如果不修复,因与薪酬系统打通,相关人员会接到短信,本月薪酬会相应扣除,比如按每个小时扣5元计等。

  而这其实是生鲜传奇“哪吒系统”内部管理功能的一个小小的应用:用科技赋能,去管理层,强化移动端应用和中台管控。

  以小鲜店为例,生鲜传奇已经实现了货架与周转筐、周转筐与生鲜商品的一一对应,也就是什么生鲜商品放在哪个框里面,最终陈列到什么货架上,这个匹配关系早已经在生鲜装筐的时候已经确定好了,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操作。

  这使得标准化程度大大提高,生鲜上货效率和门店运营标准化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使得小鲜店降低了对人的依赖,一家小鲜店营业员配置3~4人即可。

  “城市模型”的核心,是通过不同业态的组合来让一个生鲜企业在某个区域实现整体盈利。王卫称,小鲜店正是基于高效的供应链、强大的制造能力、门店标准化运营能力及线上科技能力的集合演出。

  “一定要做颗粒度,把一个城市彻底做透,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即把线上预售、送货到家都要叠加起来,小店优势将会更好的发挥。”王卫说:“未来,生鲜传奇不再只以一种形象示人,而是一个多元、高密度、高科技的制造型零售企业。”

  来源:灵兽 楚勿留香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传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