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亲自策划30+茶饮品牌,他找到定位突围的“关键4步”

  品牌越来越多,如何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

  茶饮品牌纷纷开始做定位,但也常常陷入误区、走了弯路。

  最近,我专访了合众合餐饮全案(以下简称合众合)创始人姚哲,他亲自参与打造30+饮品品牌后,发现了品牌靠定位突围的4个关键动作。

  01

  100店和1000店,不能是同一个定位

  这两年,通过品牌定位、细分赛道,饮品业跑出千店规模的连锁品牌,也出现不少误入歧途的案例。

  比如,提起细分,就是聚焦产品,XX草莓水果茶、XX酸奶饮品。这带来的后果是:要么定位过细,要么缺乏特色,反而流失掉原有顾客。

  在合众合创始人姚哲看来,很大一部分定位失败,是做定位的时候搞错了发展阶段。

  10家店、100家店、1000家店,品牌所处的成长阶段不同,面对的竞争对手肯定也不同,就要不断地对品牌定位进行调整。

  比如,7分甜围绕杨枝甘露这个产品,先后用过3句slogan:

  第一阶段:杨枝甘露更好喝;第二阶段:杯装杨枝甘露创造者;第三阶段:杨枝甘露就喝7分甜。

  在第一阶段,市场对杨枝甘露还没有认知,应该先把产品“推”出去,slogan主要在于推广杨枝甘露;

  到了第二阶段,杨枝甘露开始爆红,是时候借产品势能来推广品牌,slogan开始聚焦品牌、传播品牌;

  到第三阶段,饮品店都上了杨枝甘露产品,这时就要强调品牌在品类里的领导地位。

  “做定位时,可以先自我审视一下,目前品牌处于什么阶段?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一个阶段只能集中解决一个问题。”姚哲说。

  姚哲给我看了一个合众合的品牌阶段参照表:

  0-1:找需求

  开出第一家店,是品牌的第一个阶段。要找到一个竞争对手没有满足的、市场消费者关注的、且关联自身品类的重要需求,然后形成现阶段的差异化竞争力。

  1-10:找模式

  10家店以内,应该基于自己的核心差异化,找到适配的商业模式,完善单店模型,为品牌裂变扩张提供准备。

  10-100:标准化快速裂变

  这个阶段,品牌已经有了标准化、易复制的单店模型,应该抢占市场份额,从开店速度、规模、密度上建立优势。

  100+:建立热销和领导地位

  当品牌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有了一定的能见度后,就有了成为品类第一或区域市场领导者的机会。

  500+:持续改进和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

  这个阶段,品牌需要具备不断修正、不断深入的能力。

  总的来说,一个品牌的战略方向是不变的,而定位则应该是围绕战略方向分阶段进行的。

  02

  找基因,发现品牌最能打的优势

  有一个常见的“定位迷信”,是盯着对手短板和市场空白,却没看清自己的长处。

  实际上,做定位,一定要找品牌自身基因里的第一需求,基于核心需求做延伸。

  “一切脱离了企业基因的盲目定位,都不能长久。”姚哲说。

  想找准自己基因,就要全方位审视品牌本身,思考核心优势到底在哪。

  创始人基因、企业基因、品牌基因以及产品基因,分别是什么?是产品研发比较新锐,营销打法多变,还是具备较强的渠道和市场开拓能力?

  无论是产品研发、营销玩法,还是供应链优势,都能成为支撑定位的品牌基因。

  比如迷客夏鲜奶茶,最早是来自台湾的手摇奶茶,在台湾有200多家店门店。进入大陆市场后认知度不高,“手摇奶茶”又没有太强的价值感。

  姚哲介绍,合众合在帮迷客夏重新做定位梳理时发现,鲜奶,一直是迷客夏最显而易见的基因,沉淀了稳定的供应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