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开遍全国的中式甜品,为何却干不过茶饮?

  所谓中式甜品,没有一个严谨、权威的官方定义。从行业角度出发,不妨化繁为简,把蛋糕烘焙类、茶饮类和偏于零售化的甜食(糖果甜点类)排除在外,那么剩下比较重要的就是港式甜品、广式甜品和台式甜品了,统一称之为中式甜品。 

  中式甜品历史悠久。商周时期先民已有储冰习惯,春秋末期冰镇米酒等冷饮开始流行,晚唐时,商人在冰中加糖吸引顾客。

  宋元冷食丰富,蜜糖和珍珠粉也成为配料之一,明清时期,街肆冷食店繁多,雪花酪、刨冰、酸梅汤等已是寻常市民消遣之物...... 

  在《红楼梦》中所出现的“糖蒸酥酪”,据专家考证,其类于现在的广式甜品双皮奶。 如今,中式甜品遍布全国,既有装修时髦的中高端商场甜品店,也有走累了可随时坐下来饮一碗的街边糖水铺。 

  不同于麻、辣、酸等,甜味是各地通行的口味。曾有机构调查显示,全国80%以上的人都喜欢甜品。但是,能让大部分消费者叫得出的品牌却没有几个。这是为什么呢?中式甜品面临着什么发展瓶颈?又将如何突破?

  01.遍地开花的中式甜品

  中式甜品有着上千年历史,但是近十年才是它的黄金时代。 企查查数据显示,2009年注册的甜品门店数才只有929家,从2011年起门店数量开始爆发,到2019年甜品门店注册量达16661家。 

  红餐网整理大众点评数据可知,近年来,中式甜品早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从南到北,中式甜品遍地开花。而在广东这个中式甜品的老巢,仅广州一城数量就达4225家。 

△中式甜品市场区域分布 

  成都和重庆这两个美食之都,门店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2708、2366;南京、杭州、上海等华东城市甜品门店数也很可观,分别在1000~3000家之间。 

  令人意外的是,一般认为南方人习惯甜品,北方人未必喜欢,但其实在华北东北地区,中式甜品店并不在少数。尤其是沈阳、北京、哈尔滨三城,甜品店数量在全国省会及直辖市中位列前十。 

  而在中式甜品门店遍地开花的同时,其市场也呈现出众多鲜明特点: 

  第一,港式、台式、广式三分天下 

  我们以“2020年中国餐饮(细分品类)三甲品牌”甜品细分品类的投票品牌为例。

  其中港式甜品包括满记甜品、许留山、果C益佰、聪少甜品、酒窝甜品、杏记甜品;台式甜品有鲜芋仙、仙芋世家、豆花妈妈;广式甜品有五条人糖水铺。 

  可以看到,三分天下的格局中,以港式甜品的发展速度最快、品牌最多、创新最频繁、影响力最大;而台式甜品凭借自己地道的“土气”食材应用,闯出了一片天地。 

  至于广式甜品,其光芒则被港式甜品所掩盖,二者的界限也渐渐变得难以区分。只有在南粤的大街小巷,那遍地的糖水铺,才能向你展示广式甜品的旺盛生命力。

  第二,南北分野明显,地域化趋势明显 

  从规模上看,尽管甜品店开遍全国,但北方地区的数量和南方地区不可同日而日。企查查数据显示,广东一地甜品店数量达13288家,占据了全国25.55%。而在北方地区,甜品店的数量相对集中在省会和几个大城市。 

  从产品上看,南北具有显著区分。在南方地区纯粹的糖水店居多;而越往北部,甜品店的产品线越杂,增加了很多烘焙类的产品。 

  例如,满记甜品品种繁多,一个门店的菜单选项能够达到200多款,基本上你想吃什么都能找到。而许留山主打芒果类鲜果捞,品类特征鲜明。而在很多北方甜品店,蛋糕、吐司、抹茶千层等甚至成为门店的主打,而糖水类甜品只有杨枝甘露、芒果捞等少数几款作为陪衬。 

  从门店类型来看,随着近年来购物中心热在餐饮行业的兴起,曾经主要以街边店形式存在的中式甜品店,也纷纷入驻城市购物商场,成为休闲餐饮的代表之一。中式甜品店的形象变得更加年轻时尚。 

  第三,新旧品牌势能转换、后浪汹汹 

  餐饮界竞争激烈,能够数十年兴旺的老字号并不多,在中式甜品中,叫得出名号的老牌子就更少了。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新茶饮的影响下,各种新式甜品品牌层出不穷。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再也存续的甜品企业近10万家,99%是近十年注册的。

 △12甜品品牌创立时间和门店数 

  02.挑战众多,内外交困的中式甜品后继乏力 

  今年三月,一则“连锁甜品店许留山因欠租遭入禀申请清盘”的报道将许留山这个60年老字号推上了风口浪尖。 尽管几小时后官方就发布了一则解释,称内地门店的营业状况不会受到影响。

  但媒体报道显示,其内地门店有3/4已经注销,在营业的门店不足100家。 许留山的困境只是中式甜品近年来境遇的一个缩影。 不少餐饮人表示,虽然前几年中式甜品店很流行,但是近几年“明显感觉下滑好严重”。 

  红餐网搜索百度指数发现: 整个甜品品类的热度在2017年7月达到峰值后,就出现断崖式下跌,至今依然在水平线下徘徊。

  以许留山、满记甜品、杨小贤、冰雪皇后四品牌为例,2013-2017年是它们搜索热度最高时期,2018年左右,热度开始腰斩,此后一直萎靡不振,2020年开始更是陷入了谷底。 

△上:甜品历年网络热度变化;下:4个中式甜品品牌历年网络热度变化。

  企查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8年全年注册的甜品店数量为11420家,比前一年减少了4235家,增长率为-27%!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甜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