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下,艰难的实体书店

  这篇文章的诞生,要感谢曾锋。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每一个书店人的心。大年初二,曾锋在所有书业人中第一个发出声音《一个书业人的鼠年春节随想》,呼吁书店自救,昨天,书萌也紧随其后,推出了《疫情当前,书店现状调查的问卷》。问卷发出后,得到了行业内许许多多朋友们的转发和相助。不到24小时的时间,阅读量已经破万。有效答卷也回收了350余份。

  如何把这些问卷进行及时的分析,如何将报告写得有深度,如何对得起大家的帮助和期待。我自知自己对于报告写作并不在行,于是,我试探着问曾锋是否可以一起完成这份报告的写作。他回答:“好,随时等你通知“。

  这份报告,我完成的是前面选择题的分析,曾锋完成了问答题的分析,并将两个人的文字进行了合并汇总。报告写完,我留言给他“很开心,可以一起为书店做点事情“,恰巧,屏幕那边,他也发来同样的文字。

  今天,就让我们所有人一起来为书店这个行业做点事情。这篇文章,书萌开放同步授权,所有相关媒体均可联系书萌君转发报告,我们一起呼吁社会关注书店,扶持书店,共渡难关!

  昨天,书萌在线上发起了《疫情当前,书店现状调查的问卷》,22个小时,问卷的阅读量突破1万2千人次,截至报告发稿时收到实际有效填写并提交的问卷数量达350余份,涵盖了除西藏外中国大陆的各省、直辖市及自治区。

  此次疫情来势如此凶猛,很多书店都被动或主动暂停营业,为防疫抗疫做出实际贡献。但可能绝大多数社会公众并没有想到,实体书店的营业停止了,也就意味着书店的收入没有了,但书店需要负担的各类营业成本并没有减少(至少在优惠措施出台以前)。通过调查,实体书店对于当前形势的不明朗以及对未来前景的担忧跃然于纸间。这份调查问卷背后凝聚着无数书店人关切的目光,书萌也希望将实体书店的声音扩散到更大的范围,在各方的支持下,通过有效的举措,保护实体书店近年来转型升级的成果,使得实体书店不会再走入第二个“书业寒冬”。

  让我们来看看本次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

  1. 截止发稿时,我们共收到353份有效答卷。

  第一题反应了受调查书店的分布地。从地图上看到,除西藏外,中国大陆其他地区均有书店参与了调查,截至文章发稿,我们共收到了353份有效问卷。其中参与度最高的是云南,有49家云南的书店完成了问卷调查;北京有40家书店提交了调查问卷,广东、河南和四川也有20家以上书店参与了问卷调查。在我们写报告的时候,问卷还在源源不断地提交。我们希望更多的书店参与进来,集体发声,才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2. 接受调查的书店98.02%的主业仍是图书。

  第二题,我们了解了受调查的书店主营业务。从问卷回答中可以看出,有98.02%的书店表示图书仍然是目前的主营业务,而文具文创紧随其后,占比达到67.14%, 由于这是一道多选题,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书店多元经营中,文具和文创的收入占比不低。而我们一直所认为的餐饮(水吧)是书店目前主要收入的说法,在问卷中得到了相反的回答,只有22.38%的书店表示餐饮(水吧)是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在参与调查的353家书店中,只占79家。同时,场地租赁和活动收入也是一部分书店的主营收入之一。

  3. 86.97%的书店已经暂停营业。

  第三个问题,我们调查了书店目前的营业状态。参与调查的353家书店中有307家目前是停业状态,占比达到86.97%。这一数字让人担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实体书店宣布临时停业闭店最早见于湖北,包括湖北新华和武汉新华,浙江新华于1月23日晚间发布全省性的临时闭店通知,这是执行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举措,随后,江苏等省份新华书店跟进。大多数地区的主管机构也陆续发布通知,要求书店、图书馆等临时关闭,并根据通知恢复营业,但也有相当部分书店根据自身情况仍在坚持营业,没有临时闭店。到目前为止,相当多的省份要求企业要求不得早于2月9日恢复生产或营业,这些省份的实体书店尤其是国有书店首先必须按照通知执行,民营书店预计会按照实际情况处理。

  4. 86.97%的书店目前几乎没有收入来源。

  考虑到部分书店同时保有社群销售和电商平台,第四题,我们调查了书店们目前的营业额,也就是收入情况。同关店的比例一致,几乎所有目前停业的书店,都选择了“几乎没有收入”的选项。但如何渡过因为疫情而继续关店的日子?部分书店也已经积极寻找线上的解决方案,一些很多新华书店开展了线上购书业务,快递不停,服务不停,或者线上订购、定点取书。一些民营书店开展了线上授课和社群授课,积极引导读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为自己创收。

  5. 接受调查的大多是民营中小书店。


如果说临时停业是损失了一部分营业收入,问卷的第五题,关于书店的固定成本,答案就不是那么乐观了。书店的回答可以看出,书店经营的固定成本,每月在1-50万之间的书店有328家,占参与答题书店的92.91%, 由此可见,本次问卷收集到的大部分是中小独立书店的答卷,也是受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书店群体。

  6. 85.84%的书店关店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

  第六题的问卷设计,原本是希望看到更多的书店可以有其他产业进行支持,但收回来的问卷却只是加剧了对实体书店目前情况的担心。参与调查的353家书店中,有303家书店都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店关了,先只能坐吃山空,然后,可能就要真的关店了。

  7. 如果疫情持续,77.62%的书店坚持不到三个月。

  第七个问题是如果持续暂停营业,书店目前的资金储备可以持续多久?有34.56%的书店只能维持一个月不到。而实际上,在书萌群中,已经有书店在进行结业的操作了。同时,另有43.06%的书店表示,撑不到三个月。

  8. 73.94%的书店认为即使恢复营业,收入也到不了之前的一半。

  同时,我们调查了一下实体书店对疫情过后的预期。大家对第八题的回答是:有近80%的书店对未来的形势并不看好,其中42.21%表示营业额最多可达原来的一半,而近31.73%的书店则表示,未来的经营状况可能连之前的一半都达不到。但同时也看到有5.67%的书店对未来表示了乐观。

  我们将这些对书店的未来表示乐观的数据与第六题进行了交叉分析,结果显示,对未来表示乐观的书店,其中同时有其他收入来源的比例均高于对未来表示悲观的书店。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书店已经不是一个仅仅靠卖书为生的行业,书店走向复合和多元化,是要求书店从业人员必须有更多的能力及资源。

  虽然书店临时闭店,但实体书店在临时闭店期间所要继续承担的费用有哪些?我们在第九个问题,也是开放式问题中看到了答案:

  9. 房租、人员、货款可能是压垮实体书店最重的负担。

  由于填报对象绝大多数为民营书店,因此,这些书店均表示在临时闭店期间,将仍然需要承担店面的租金、物业费用(包括水电费、暖气费等),以及员工的人工(含社保)。同时,部分书店有食品或水吧经营的,会有相应食材等损失;部分书店表示有贷款利息、供应商的到期货款支出;部分严格按照财务规范进行核算的书店,临时停业期间的装修及设备投入折旧仍然需要继续。部分书店表示过往的经营状况下,租金压力大于人工成本,但也有书店表示人工成本高于租金和物业开支。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正在参与调查的实体书店并不知道是否会获得业主方关于租金的减免,但绝大多数书店表示不准备在人工成本上做文章,基本都将保证员工的相关收入,哪怕至少是基本工资。在这个时刻,员工队伍的稳定也是至关重要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