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靠同情过冬:110家实体书店借“逗号精选”小程序闯关新零售

  日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旗下教辅行业巨头“昊福文化”宣布,与SaaS服务商有赞旗下“有赞连锁”达成合作。借助有赞连锁提供的零售管理系统,昊福文化正式上线“逗号精选”小程序,旗下110家加盟书店可进行网上开店、社交营销、顾客管理,与此同时,昊福文化可以在后台对所有实体书店进行统一协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对一个曾经以策划出版为主业,依赖100多家经销商拓展终端市场的出版公司来说,要直接管理实体书店,且全程采用互联网化的协同管理,这是一个充满颠覆性和革命性的动作,他们的初心很简单:留住实体书店,通过互联网让实体书店更好地坚守下去。

(昊福文化合作的部分书店)

  砍掉100家经销商,这家出版公司经历了什么?

  一直以来,教辅类图书都是国内出版业、书店业的主要利润来源。2019上半年图书出版业,教辅教材占全国实体店图书零售码洋(图书定价总额)的31.45%。同时,教辅教材也是实体书店中唯一保持着正向增长的类目。

  但这并不代表教辅行业不受互联网影响。作为国内教辅行业的头部品牌,昊福文化最早对传统渠道体系发起挑战,并毅然尝试扁平化、互联网化的销售模式。

  昊福文化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中小学教辅图书的策划、发行和销售,曾策划出版了“黑蓝皮英语系列”“逗号经典系列”“逗号真逗作业本”等广受欢迎的经典教辅图书。2011年,国内顶级出版集团、图书行业标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入股昊福文化。2014年,昊福文化年发行图书码洋超3.5亿,覆盖幼小初高12个年级,9大学科,1000种图书规模。

(昊福文化旗下经典教辅图书)

  但昊福文化董事长福生非常清楚,民营教辅行业存在几大亟需变革的困境,包括:

  市场集中度低、良莠不齐。教辅行业虽然有千亿规模,但市场集中度低,缺乏真正的出版品牌。

  高度依赖经销商体系。教辅公司高度依赖下游经销商渠道触达终端客户。一旦下游层级太多,会出现回款减速、货品积压等现象,直接影响公司利润。

  管理粗放,市场反应慢。教辅公司、终端书店在管理上过于传统粗放,精细化管理意识薄弱,导致对终端市场感知弱。

  受到电商渠道强烈冲击。图书实体零售近几年受电商渠道冲击严重,而电商渠道的价格战在不断压缩上游出版商的利润。

  2015年,昊福文化迈出了公司成立以来至关重要的一步——“去中盘“,也就是砍掉各级经销商,与终端实体书店直接合作,用互联网思维深度参与实体书店经营。

  这一举措当时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昊福文化各级经销商更是激烈反抗,通过低价、乱价表达怨气,最终昊福文化不得不放弃或暂缓原有的900多种图书品种的销售,“2018年公司最难的时候,只有8本书可以卖。”昊福文化一位资深员工回忆道。

  顶着全行业、各级经销商抵制的压力,昊福文化毅然放弃了原有的3.5亿码洋市场,由董事长亲自带领销售团队进入黑龙江、吉林、河南、新疆等多个省市地区,与当地实体书店进行直接合作。2016年元旦,昊福文化发布“千家实体书店计划”,并从全国各地级市到县级市,一步步下沉,与超3000家实体书店达成合作关系,其中近900家客户成为公司的忠实合作伙伴。

  留住实体书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走近下沉市场的书店,昊福文化才算真正了解了这个群体。

  “很多人以为下沉市场的书店就是‘老、破、小’,其实并不是,我们合作的很多书店做得很精致,有的甚至有1000平方米大,不仅卖教辅,还有绘本、社科、文具、日用品,算一个小型卖场的规格,他们已经是当地青少年文体用品的一站式采购点。”在真正跑了全国市场后,昊福文化董事长福生对下沉市场的书店有了新的认识。

  实体书店的老板在当地有很强的销售能力,跟学校、培训机构、家长群体关系都很好,但这两年受电商冲击很大,他们对于互联网、新技术、新管理的学习愿望都非常强烈。

  因此,要真正留住这些实体书店,靠的一定不是同情和口号,而是从互联网化管理、学习资源、供应端资源等多个层面赋能他们。这也成为逗号精选的核心愿景:通过新零售模式,帮助实体书店实现互联网化的经营,打通线上线下、提高顾客忠诚度、打造品牌效应,让实体书店实现更高效率的经营,真正在“寒冬”中屹立不倒。

  2019年,昊福文化的实体书店网络已渐趋成熟,经营也重回轨道,恢复到了1亿码洋的销售规模。这个时候,书店的互联网化被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与有赞旗下SaaS系统“有赞连锁”的合作也正式启动了。

  如何借有赞连锁帮110家书店实现“货架共享”?

  今年双十一前夕,昊福文化通过有赞连锁上线了“逗号精选”小程序,首批接入110家实体书店,每家书店可以拥有一个网店,店员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收银、货品盘点、商品上架等操作,实现移动办公、提高经营效率。同时,书店可实现商品、会员、库存等维度的线上、线下打通,例如门店的会员,在线上店铺也可享受同样的权益。同时,逗号精选可以作为总店对110家书店进行统一管理。

(首批110家书店已接入小程序)

  实体书店可以借助有赞连锁丰富的营销功能(如分销员、会员储值等)提高销售业绩。未来有赞连锁还将帮助逗号精选线下书店实现人脸识别、店铺流量监控,以及通过智能导购功能提高导购业绩和积极性。

  在有赞连锁的技术支持下,昊福文化的加盟书店还能实现“货架共享”,加盟书店可以互相关联,共享各自的库存。例如A书店可以在自己的网店上架B、C、D书店的商品,顾客下单后,由B、C、D书店一件代发。A书店可以从中赚取一定利润。这样既帮助A书店挣脱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实现“无限货架”,又帮助B、C、D书店增加了线上销量。

  更重要的是,通过有赞连锁,昊福文化作为上游书商,首次有了直接触达消费者的机会,可以了解终端市场需求,培养忠实顾客,围绕顾客生命周期做营销,塑造一个真正懂消费者的出版品牌。

  在这套“线上连锁书店”跑通后,昊福文化还将在供应链端做出巨大变革:引入第三方出版社、书商的图书,帮助书店老板丰富图书货源,从单一的教辅出版商向覆盖教辅、社科、百货等多品类的综合平台发展。

  “去除中间商”,几乎在成为所有行业的趋势。自建渠道的出版机构,昊福文化也不是第一家。中信出版集团、新经典文化等知名书商都在尝试自建渠道,经营实体书店。昊福文化并未采用自营书店的重模式,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展,能否为书业树立一个新标杆,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