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台北诚品书店敦南店即将关闭,实体书店今年怎么了?

  今年,书店界身陷“水逆”期。

  2019.10.22,单向街书店爱琴海店宣布撤店倒计时,撤店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019.11.04,读库贴出紧急甩卖通知,因顺义库房要紧急搬迁,朋友圈掀起一阵买书狂潮。

  2019.11.05,老书虫北京三里屯店宣布关店,尽管尽了最大努力,但续租请求最终未能获得批准。于是,在11月11日之前,新老书虫们纷纷前往,试图留住存在中最后摇曳的微光。

  2019.11.14,台北诚品敦南店宣布,由于租约到期,将于2020年5月31日关闭。

  这一下,浪潮抵岸碎得面目全非。在文化氛围浓厚的彼岸,连历史悠久的诚品书店也无法在这场水逆中幸免。以上罗列的还只是声势比较大的几波浪花,中途还有多少小书店如碎浪倾倒,破裂,无声无息。在一般老百姓看来,网络阅读时代,实体书店关门很正常。就算是看似敞亮,门庭若市的“幸运儿”们其实也是有苦说不出,纷纷靠着大力发展文创周边,经营配套餐饮娱乐,以及大量承接文化活动匍匐前进。“不后退已经很好了”,这样的知足,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一页台北:旧书店往事

  书店能不能代表一座城市?其他地方不知道,至少在台北,书店是够格的。台北就像一只猫,书店就是它的毛发。牯岭街一代的旧书店以及重庆南路一代的书店街曾经最为有名。日据时代,牯岭街城南是当时的台北文教中心,空气里夹杂的都是经史子集,章回线装小说的霉烂味儿和刚出厂新书的印刷味儿。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之后,大批日本人撤离,大堆大堆用得上用不上的书都被遗留下,并被人们在牯岭街和南海路兜售,逐渐发展为旧书街。

  关于牯岭旧书街的形成,还有一种说法是,“在日侨遣返回国以后,牯岭街旁曾空荡了一些时候,到1949年陆续有人前来摆摊,大约在1954年,才开始成为台北有名的旧书街。这里附近是文教气息浓厚的住宅区,还有建国中学,不仅提供书籍来源,建国中学的学生也是这里的常客。” 六十年代中到七十年代初,牯岭街旧书摊一派繁荣昌盛。想偶遇文化名人,去那里就对了。比如你可以经常看到陈映真,李敖等在附近晃晃悠悠。李敖还特别喜欢砍价,依李敖的口才,砍价不在话下。或者其实换过来想想,他的好口才,可能就是那时候砍价练出来的。

  至于重庆南路书店街的名声,也是从日据时代散播开来。据资料记载,当时重庆南路名为“本町通”,日本人在这里设立“台湾书籍株式会社”出版日文中小学教科书和参考书。台湾光复后,“台湾书记株式会社”改名为“台湾书店”是全台湾第一家书店。此后大小书店、出版社都开始汇聚至此。到1949年,国民党败退到台湾,几家大型出版社和书店也随之来到台湾,包括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等,这些书店纷纷落地在重庆南路。重庆南路一时之间成为台湾的出版重地。

  而且比较难得的是,当时在重庆南路的每家书店几乎都各有特色。一步一个书店,货架上的书基本上都不带重样的。傅月庵是这么描述当时他所见到的文化乌托邦,“黄昏时分,下班等车的学生、上班族常就近踅进店内低头浏览,一边看书一边注意公交车动静。谁想买书,第一个念头便是‘到重庆南路找去!’逢到年终打折特卖,店门口红布条翻滚,熙来攘往的人潮,加上骑楼的书报摊,往往挤得摩肩擦踵,水泄不通。”

  江河入海,浤浤汩汩,想要逆流向上的旧书摊们,终究是无法对抗引力。台北市政府当时宣布要整改牯岭旧书街,认为旧书摊有损市容。1973年,牯岭街整改工作完成,1975年,58家旧书摊被集中迁往新建的光华商场地下区,牯岭街只有十余家店面继续营业。光华商场的地下湿气重,不适合书籍保存,加上各类书店、电子产品的发展,旧书商逐渐减少,最后随着光华商场的改建走入历史。牯岭街旧书街残余的店铺,也如苹果氧化一样渐渐衰败。

  而重庆南路呢,由于台北开通捷运,火车站商圈走向没落,附近一些书店开始停止营业。随后,各类新式书店窜出,像青春期突然窜高的小孩,不断冲击着老式书店。重庆南路的出版社为省房租,都选择搬到楼上去了,真正在一楼的实体书店仅剩下十多家。当时,当房东要比卖书更赚钱,一些书店把店面租给咖啡厅、餐厅,或是在书店内腾出空间卖咖啡、茶饮,如此支撑书店的经营。重庆南街的书店总归是神不在,魂也散了。

  台北重庆南路书店街曾经繁华风光,但现时餐厅,旅馆已比书店多。

  辉煌诚品

  还记得诚品刚出世时有多傲娇。1989年,第一家诚品书店在台北仁爱路出生。整整三十年,天旋地转,长吁短叹。

  诚品在自己的婴儿期其实是主打人文艺术与设计方面的专业书籍,其中包括大量外文书籍。创始人吴清友在诚品创立整整一万天的时候就曾坦白:“当年的我实在没多想,心念也很单纯,就是一个自觉生命因阅读而不再失落的个体,想要穷尽己力,为生长的这块土地播下人文、艺术、创意融入生活的种子。”他给诚品取英文名为“Eslite”,精英,便透露了他的一点小心思——他要把诚品做成真正有文化,有品位,具有“古典美学”的品牌。

  自然,书店希望服务的人群也是知识分子与文化精英阶层。“那时的诚品,不论再小的出版社,只要出版好书,都能在书柜中被陈列。”当时的选书标准也相当傲娇,不选“已经再版、没有版权、会被时间淘汰的书,以及媚俗的作品。我们选的书:学术、专业或一般均可,议题不一定严肃,但一定要有创作与出版的诚意,所以它可以是任何一本书。” 不看销量,坚持自己的态度和品味。在现在看来,是很“任性”的。

  八十年代,台北经历了两次书店革命。第一次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初。当时,来自远流、尔雅、远景等7家出版社的总编聚在一起,进行了一场名为“知识之道”的座谈。他们预测“大型书店将在两年之后出现”,并且想象那是一家“类似百货公司一样大的书店”。1983年,金石堂书店开幕,牵出的是台北第一次书店革命。

  对“革命”其实有种很粗浅的理解——当人们的欲望和需求高于实际能获取的边角料,自然就会催生某种变革的力量。生活水平提高,百姓逛书店“不只是希望卖书,更是希望成为一种舒适的享受。”金石堂当时从书籍摆放和分类(按照作品种类、作家的姓名、出版社来分类摆放),到店内空间布置(设置了专门的“图书活动策划与推销”,以及“畅销排行榜”区域),都参照了日本书店的经营模式,整个迅速“高大上”起来,带动了人流量和销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实体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