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50%购物中心亏损 元昆创投边超:如何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但大多数的购物中心能解决这个问题么?传统的电梯广告、地贴、活动引流,还是初级状态,没法解决精准性的问题。所以金源做了个线下数据线上化的工具-“世纪Plus”。

  比如北京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是全国流量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周末差不多有十几万人次。这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人是要在我这里停车的,都要扫码交费,这是一个绝对高频的入口。

  所以通过“世纪Plus”,我们把扫码停车的用户带到线上。至少我知道你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停留时间就是个很好的数据。

  再进一步,我们还可以把商家拉上来,在这里面运营内容。帮助它们维老拉新、异业合作。事实验证,无论是GMV、用户数还是增长率,都远超预期。

  这样的工具,作为赋能体系的一部分,同样可以给我们投资的项目带来额外的价值。而且根据“世纪Plus”上跑出来的数据,我们未来投资的确定性也更强。

  所以元昆是基于集团产业投资的需求而成立的,整个模式是对标永旺,但又一定会区别于永旺。尤其是我们把线下流量和线上流量打通这件事做好,就可以让品牌去做自己更擅长的事情,这是最大的不同。

  (3)要用更开放的心态认知项目

  我们对项目的参与原则是--不添乱,但只要需要,从选址开发到工程装修,我们都可以为项目赋能。未来可能还会投一些美陈以及室内设计的公司,来完善这部分的生态。

  店开出来之后,还会有业务上的支持,包括线上线下的精准导流、市场活动,甚至是后面的人力、财务,都可以通过我们构建的中台体系来配合。

  本质上还是帮品牌规模化,为什么千叶跟我们谈得很好?因为他们要从现在的几百家店要快速扩张到上千家。

  包括上海的一个品牌,刚刚4家店,明年目标是100家,如果全靠自己去做选址开发,根本不可能完成。

  线下业态就是这样,客情、评估、投建、招聘等等,每开一个店都要面临一堆非常细碎的问题。但这件事情又很重要,一个店开得好不好,百分之六七十跟你的位置有关。

  所以合资的模式在项目端的接受度非常高,基本没有障碍。站在项目的角度,最起码是有1:1的项目资金,不用找银行借钱也不用融资。

  再加上位置是我们帮你优选,还有市场的活动支持,为什么不做呢?签完协议之后,在哪开店也是项目说了算,位置不好可以不开,大家都没有损失。

  当然,对我们来说,整个模式和赋能体系都还在探索和构建的阶段,还没有那么完备,因为这中间的匹配是个大工程。但是要想学会游泳,就得先下水,这是我们的基本价值观。

  凡是大体系的创新,成功都有几个基本要素:第一是要独立团队;第二是要独立决策,或者决策链条要非常短;第三是对创新风险的包容度要高。我觉得这几点我们都具备,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了。

  CVC投资的趋势:以终为始,深耕细作

  我们看项目会分大类,产业里缺什么,我们就投什么。具体会结合购物中心对于获客、停留时间和消费频次三个维度的需求,来判断投什么项目。

  我们会重点研究新业态,并且会深入合作和投入一批,但不会特别去追非常明星的项目:

  第一,它们不缺流量不缺钱,我们主要还是跟处于成长期,并对渠道有需求的项目去合作;

  第二,我们在一线城市的布局还比较少,主要都在二三线,甚至更下沉的市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下沉是必须的,所以我们会提前布局,往性价比的方向去走,太高端的品牌反而可能不合适。

  这也是为什么,服装里面我们最看好折扣店。当然,集合店和买手店我们也会关注,因为我们还有一个规划:未来参与到几百个项目的时候,可以按照大类做整合。

  比如餐饮,单一品类很难上市,但整合成一个餐饮集团就很简单,服装、亲子也都有类似的机会。当然这条路还很漫长,可能五年之后才能真正看清。

  但起码信心是越来越足的,因为我之前做早期投资,知道传统VC是什么样,我后来简单总结了一下,其实传统VC本质上投的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才会带来高回报。

  但问题在于,成功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开枪的随机性比较强,但产业投资我们叫“试对原则”,更看重确定性的东西。

  之前听过一句话:投资已经从“游牧时代”变成了“农耕时代”。我觉得特别适合我们,给我们一块地,然后慢慢耕,我也确实感觉,这里面确定性的东西越来越多。

  另外,从shopping mall的角度来看,目前全国九千多座购物中心里面,只有三分之一算比较好。

  因为移动互联网那一波,购物中心已经变成了传统业态,再加上前面提到的那些问题,如果你还用传统的招商思路去做,做不好是当然的。

  所以未来购物中心的整合也会是一个方向,但这件事其实也取决于投资。

  比如我们投折扣类的项目,它们其实最不挑地方,因为现在的经济周期,把不好的地方给折扣店,它也能做好,而且很容易成为主力店。购物中心只要有主力店,基本的人流就可以保证了。

  所以我们是可以通过这样的项目,把很多购物中心的线下流量带出来的。比如上海有个做美瞳的品牌,还很小,但它就是瞄着三四线城市二类商圈的购物中心去做。

  当然,对于购物中心来说,单凭这一家可能还不行,但如果手上有十张这样的牌,就足够了。为什么永旺当年敢把店开到朱辛庄这么偏的地方?而且现在活得还非常好,靠的就是这个。

  所以购物中心的整合也是个大机会,大家都来做也没关系,这个行业太分散了,万达也才三百多个购物中心。我相信我们五年之后能做到五百家,这当中哪怕只有10%的品牌是我们输入的,也是很好的结果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浪潮新消费” 整理/曹瑞)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购物中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