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击败快时尚的国潮还能潮多久?

  溃败,成为大多数海外快时尚品牌在中国最后的注脚。曾经是80后风向标一般的快时尚们,现在却抓不住“Z世代”。电商的崛起让中国零售业重新洗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的流行以及直播带货的风靡让销售方式也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高傲”的快时尚都没能跟上节奏。与之相对的,赶上一次次风口、抓住“Z世代”眼球的是国潮服饰。当快时尚们想要扳回一城时,留给他们的只剩一地鸡毛。

  但,何谓国潮?

  根据《国潮研究报告》,2018年,是大多数人认定的国潮元年。在这之前的《中国有嘻哈》等热门综艺将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创立的潮流品牌带入大众视野,此时是国潮还是小众文化的代表;进入“国潮”元年后,“国潮”泛指广义上的某种消费概念,即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国潮由“风”变成“潮”,从单一服饰变成全民狂欢。

  但,当国潮变成全民狂欢后,国潮还能潮多久呢?

  抓住“Z世代”的国潮

  为何是国潮?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国潮的兴起依靠的是90后、95后。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便是,90后这一代对于自我以及个性的追求比70后、80后更为强烈,标新立异的90后对于服饰的追求从大众化走向小众化,圈层属性逐渐明显。张扬个性的国潮服饰恰恰符合了90后的消费观念。据数据显示,2018年90后对国潮服饰的消费金额贡献达65%,较2017年激增450%。

  而国潮浪潮兴起的另一只推手便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认同感的进一步加深。

  年轻人追随潮流品牌并不只是潮流单品的表面创新而是其中渗透的文化内涵。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媒体,近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宣扬达到了新的高度。从《诗词大会》、《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类综艺的爆火到北京故宫周边的走红都在证明传统文化正在回归大众。而这正是国潮的文化内核,也是国潮服饰或是大火后其他品类能走红的关键所在。

  2019年9月根据《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9年, 中国品牌的关注度从38%提升至70%。《2018年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显示,75.8%的受访者2018年增加了对国产品牌的消费,比2017年上升了1.5%,比2016年上升了14.8%此外,国潮品牌的渗透率2019年已经上升到38%,而2017年仅占25%。

  正如《国潮研究报告》的定义,国潮”已经泛指某种消费概念,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国潮风的簇拥者已经不再局限于年轻人,“国潮”商品品类也不再是服饰。回过头来看,从兴起到爆发,时间已经过去三年,爆发源头的国潮服饰现在已经发展的如何?

  依旧没有品牌出头

  李宁,应该是这场国潮潮流的最大受益者。

  数次登上纽约时装周,2018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市值早以超430亿港元。作为第一个登陆国际秀场的中国运动品牌,李宁凭借着“中国元素”成功翻身。

  不仅成为运动品牌类的头部品牌,也成为本土潮流品牌的代表。

  成功翻身后的李宁却成为了人们“买不起”李宁。一件卫衣999、一双跑鞋2099。对于开始走高端路线的李宁,消费者的态度褒贬不一。靠国潮崛起的李宁现在也将价格卖到与阿迪、耐克齐平。但是只要提高价格就可以成为高端品牌吗?

  研发投入过少一直是李宁的短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