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增长的三大底层逻辑:下沉市场 视频带货和国潮兴起

  2019年是消费主义狂欢的一年,下沉市场如火如荼,视频带货叫好又叫座,国潮(新国货运动)在国人心智中攻城略地,呈燎原之势。

  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体验,电商玩法变了。

  中国电商增长背后的三大底层逻辑,值得深度解读。

  一、下沉市场的底层逻辑

  下沉市场并不新鲜,这么大一块增量市场,早有巨头提前进场。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电商下乡运动就正式开启。阿里要打通“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俗称农村淘宝。2015年,京东在三农电商领域正式发力,提出农村电商3F战略。

  然而,阿里和京东的第一次下沉市场之战相继折戟,没有啃下这块硬骨头。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缺少用户洞察。缺少对下沉市场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的深刻洞察,没有针对性选品,没有为他们量身打造小镇品牌。

  第二,没有运营优势。由于物流成本高,没有行业经验等原因,在农产品、水果等领域,没有让老百姓见到真正的实惠。

  第三,教育成本太高。很难把尚未形成智能手机使用习惯的下沉市场居民,一步到位转化成淘宝、京东的日活用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缺乏真正意义上直达下沉市场用户心智的工具,是巨头出师不利的根本原因。

  2015年起,微信生态集中爆发。这是第一款全面渗透到下沉市场居民的国民级应用APP,覆盖了10亿用户和90%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TalkingData

  聪明人嗅到了机会,避开前辈踩过的坑,另辟蹊径。

  2015的9月,拼多多成立,拉开了第二次下沉市场电商大战的序幕。

  下沉市场的底层逻辑是:

  微信有10亿用户,假设有5.6亿和淘宝高度重合,那剩下那些人到哪儿去了?

  10-5.6=4.4亿。这4.4亿用户是什么人?

  人都有购物需求,他们已经上网,但是不用淘宝购物,那他们在什么地方购物?还是根本就没有适合他们的网上产品?没有符合他们的上网习惯的网络平台?

  拼多多洞察到了这点,充分利用熟人关系链,在微信生态的肥沃土壤上,从区域水果集散和生鲜农产品上行入手,先后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城乡水果线上交易平台和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2018年,拼多多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生鲜农产品销量超过了中国线下连锁商超销量的总和。

  2016年9月,抖音上线,早期抖音有30%用户没有安装淘宝。2012年就成立的快手,比例更高,有50%用户没有安装淘宝。这都为抖音、快手带货打下了伏笔。

  二、视频带货的底层逻辑

  2016年,视频直播极其火爆,花椒、映客、一直播等视频网站纷纷登上互联网舞台。

  然而,第一批直播网站没有成为视频带货的主力,没有享受到电商红利。

  主要原因是:

  第一,走明星路线,高开高打,运营成本高。

  第二,内容以娱乐为主,盈利模式以打赏为主,抗风险能力弱。

  第三,在线直播用户时长进入下降通道,短视频用户时长进入上升通道,此消彼涨。

  2017年起,下沉市场的短视频用户时长增速名列第一,从而根本上改变了移动互联网的流量格局。

  根据极光大数据对“中国网民人均日使用时长”的统计分析:

  社交通讯占69.4分钟(增速5.9%);

  短视频50.9分钟(增速19.6%);

  新闻资讯33.6分钟(增速4.9%)

  分列前三位。

  电商只占13.7分钟(增速5.2%)。

  短视频带货的底层逻辑是:

  大众对高价低频高欲望的消费品,往往直接去相应电商网站(购物场景下)购买;

  对低价高频低欲望的消费品,往往在内容消费时(非购物场景下),就能触发购买决策。

  2018年快手办了一个电商节,有位叫散打哥的主播1天就卖了1.6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