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奢侈品的逻辑:品牌与集团化运营

  蒂芙尼和爱马仕集团化趋势下的不同道路?

  LVMH集团的形成:奢侈品品牌的创立和发展走过了很长的历史,19世纪上半叶,法国,瑞士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手工匠人创立奢侈品牌,主要服务于封建贵族群体,随着19世纪下半叶工业革命的发展,品牌逐渐转向服务资本家,在艺术上和工艺上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至此依然基本为家族作坊生产;二战后经济繁荣促进了奢侈品产业的崛起,大量品牌在这一时期产生,至八九十年代,奢侈品牌在全球化扩张的过程中迎来了并购上市的高峰,集团化运营也逐渐取代了家族企业。LVMH集团的形成就清晰地反映了这一过程。

  是坚持品牌独立,还是加入集团,两种策略不能断言优劣。对品牌来说,这一选择既要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也要基于品牌本身的基因来考虑。Tiffany和爱马仕,在集团化趋势下选择了不同道路, 实际上是这两大奢侈品牌内外条件的不同所决定的。品牌溢价的高低,经营方式的迥异,时事的变迁,都可以作为一种解释方式。

  爱马仕(傲娇的小公主):

  LVMH集团作为旗下品牌超过五十个的精品集团,其壮大过程就是一部收购兼并史。其中非常有名的一桩未成功的收购,就是2010年LVMH对爱马仕的恶意收购。爱马仕作为家族经营的经典奢侈品牌,定位高端,工艺精湛,可以说是奢侈品鄙视链顶端的珍珠,长久以来引人采撷。LVMH集团利用规则漏洞通过金融衍生产品秘密增持爱马仕股份,并于2010年10月突然宣布持有了爱马仕17.1%的股份,刚刚得知这一切的爱马仕家族急忙团结一致,展开反击:集合家族成员成立H51控股公司,通过股权托管方式锁定了50.2%的股份,同时规定家族托管基金会享有对剩余股份的优先购买权,一系列举措成功夺回了爱马仕,并借此契机构建了双层管理架构,实现了家族企业管理上的进步。“LVMH和我们的世界格格不入。这并不是一场金融战,而是一场文化战。”Patrick Thomas在周刊采访中明确表示了对LVMH集团的拒绝,这也代表了一部分独立奢侈品牌对集团化运营的态度。

  Tiffany(少女梦想):

  与爱马仕不同,近日这次LVMH集团对Tiffany的收购除了一开始的价格博弈之外,最后可以说你情我愿,成交过程相当顺利。

  总体上,Tiffany值得LVMH集团给出高达37%的溢价。

  首先,Tiffany作为婚恋珠宝市场的重要品牌,同时拥有极广的亲民产品线,可以补全LVMH集团版图中珠宝类的短板。

  其次它是美国本土珠宝品牌,对于LVMH集团客场的美国市场销售具有显著的提振作用。

  另外,Tiffany出色的供应链及渠道控制能力对于整个LVMH集团都会是一大助力。

  对于Tiffany来说,有宝格丽的成功经验在先,加入LVMH集团后应该可以期待更光明的前景。

  首先,Tiffany销售占比仅为11%的欧洲市场是LVMH集团的主场,集团可以助力Tiffany扩大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

  其次,加入集团使得Tiffany不必单独面对资本市场的拷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短期营收的压力,可以在集团资本的支持下提升品牌形象,弥补之前发展中低端产品盈利策略带来的品牌价值消耗。

  LVMH集团对Tiffany的收购基本可是说是双赢之选,然而奢侈品市场变化无常,日后的发展依然有待检验。

  来源: 服装新闻网 作者: REIC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