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店能否成为新消费品品牌的“龙兴之地”?

  (2)新品牌在便利店里的成长路径

  继续沿用上面的公式,新品牌在便利店的成长路径基本是沿着:

  在第一个阶段还隐含着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产品开发,这就考验创业者对消费者需求的挖掘和对现有供给的理解了,这会很大影响到第一阶段的门店渗透效率,我们见过花了七八百万进入近万家门店的品牌,也见过花了三百多万进入近万家的品牌,差别点在于经销商基于市场判断对这个新品的重视程度,以及进入渠道是否能达到终端渠道考核要求(其实就是消费者愿不愿意买,不愿意买就下架)这两点。

  这个阶段假设以5000家,供货价3元,PSD=2计算,走完这个阶段,单月销售额=5000*2*5*30=150万,对创业者来说,需要支出的成本通常包括进店费(50-100元每个sku每个店,不同连锁体系不一样,有的是一口价),前期未达生产规模的负毛利,进店费大致花费在50万上下,负毛利支出就不好说了,总的来说,走完这个阶段大概要投入300万上下,考验的是团队的产品力和渠道资源(所谓资源就是刷脸能进去的)。

  第二阶段,在继续提高产品的覆盖门店之外,新增的重心就是如何提高产品在门店的销售力,这中间包括购买更好的陈列位置,价格上进行促销,在渠道之外,也得开始进行品牌性的广告和营销了。

  这个阶段所需要的资金就不好预测了,渠道扩张这一块,进入2万-3万家便利店可能还需要500万左右,产品生产因为规模上来,开始正毛利,这个时候的单月销售规模假设按2万家计算,psd=2.5,单价5元计算,单月销售额=20,000*5*2.5*30=750万。这个阶段考验的是创始团队市场化接入渠道的拓展能力,渠道的运营能力,品牌培育的格局、节奏感和执行力。跑得好的企业在这个阶段已经开始可以实现财务利润了。

  第三阶段,其实在第二阶段后期,公司新产品的pipeline就要开始储备起来了,在渠道的推广上,便利店覆盖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时,便利店之外的渠道如商超、更大范围的夫妻老婆店也开始进入。 同时品牌方开始推出新的sku,对渠道的运营能力进一步加强。各个环节,包括研发、供应链、渠道、品牌开始引入新的专业人才,公司成体系化运作。

  这个阶段考验的是创始团队的系统化管理能力、产品的持续开发能力、渠道的专业运营能力、品牌的运营能力齐头并进。

  03

  关于便利店消费品的投资策略讨论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能够从便利店渠道切入并成长起来的消费品应有如下特点:

  满足年轻人即时性消费的食品饮料品类

  保质期15-30天的低温日配产品

  包装亮眼能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毛利率在80%以上的高毛利产品

  产品有特点能让消费者复购

  对于符合这些特点的消费品来说,便利店是一个很好的出发渠道,但便利店的全部覆盖绝不是终点,全渠道销售才是一个品牌做大的必经之路,这不仅包括线下KA渠道,还包括线上综合电商、垂直电商、社交电商等。

  对于创业品牌来说,在进行便利店渠道布局时需要注意几个数据:合作经销商可覆盖的门店数、上架门店的渗透率、同品类产品的PSD,把产品卖给经销商只是第一步,实现产品的持续购买一定要关注终端的动销情况。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宜资本 王树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