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店变局2020:区域品牌提前会战 现金流是重点指标

  资本降温,泡沫将散,便利店品牌即将面临两极分化。部分现金流充裕,具有自我造血能力的企业筹谋在跨区域扩张、品类布局等方面寻求质变;而一些依赖资本输血的企业,则遭遇凛冬。

  其中加速度较为明显的当属7-Eleven、罗森等日资便利店品牌。相比之前略显迟缓的开店速度,7-Eleven在2019年内新开西安、福州、郑州、长沙等多地市场,罗森也借助区域大加盟策略拓店,表示计划在2020年门店总数量突破3500家。有观点认为,这是日资便利店布局多年,如今进入收割期的直观表现。

  当一批日式标准化便利店进入多个区域市场,无疑会对当地本土品牌产生影响。一方面,消费者出于尝鲜心理,会在初期内涌入日式便利店。而后期留客,则是本地化门店与外来品牌在商品、供应链、服务等多个维度的直接对抗。另一方面,日资品牌大多是与当地企业合作布局,待首批门店运作成熟,必然会以加盟模式铺开新店。届时,加盟主如何投票,也是双方面临的又一次考验。而多品牌竞争入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房租、人力等成本高企。

  虽然大多数品牌操盘者在谈到竞争时均表示冷静处理,但从其实际操作来看,硝烟早已弥漫。例如西北首家7-Eleven开店时,约在500米距离外的西安本土便利店品牌每一天,也特别针对该商圈两家门店,开展“每满99-50”的促销活动,精准“打击”7-Eleven,一时火药味十足。

  可以说,2020年是大部分本土便利店品牌寻求扩张,展开跨区域布局的一年。包括广东天福便利表示将以广东、湖南等网点为基础,向广西、福建、江西、海南等地渗透;武汉Today则在近期开放湖北十六市州加盟,重点向下沉市场渗透;而类似于南昌乐豆家这样,以标准化品牌乐豆家和松散加盟品牌马刻便利双线运作,谋求质与量同步发展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便利店品牌经历过上一阶段的资本热捧,如今正回归冷静,其对于真正适应中国区域市场的便利店形态也有了新的思考。比如说区域分层而治、重审鲜食场景、重视线上平台跨界竞争、尝试对接生鲜、试水社区团购+便利店等变化随即出现。

  其中典型观点就像南昌乐豆家便利店创始人杨翔所说,“我依然认为,外资便利店始终是:市场的过客、贴身老师、人才培训基地这一身份,外资品牌也改变不了中国会出现中国自己的7-11这一结论。”

  短线“玩家”逐渐退出

  长线持有者占据资源、政策利好

  说到对2019年便利店业态的感知变化,“热钱变少了。”是多位便利店高管不约而同提到的事情。资本市场的风向改变,是对便利店、生鲜店、前置仓等多个零售业态投资回报价值的重新考量,也影响着不少便利店品牌改变玩法,谋求自有现金流。

  简单从数据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2018年底,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达到190多次,在热门投资赛道中排名第三。当时的便利店业态,可以说是资本宠儿,不少创业品牌更是借资本之力,于短时间内迅速铺开店数。但回顾2019年,除了邻几便利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鸵鸟便利拿下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外,归属区域头部便利店品牌的投融资数量明显下降。

  “资本方也慢慢看明白了,便利店的投资回报周期至少在5年以上,不是每家资本都有这个长线准备和实力的。”24鲜便利店创始人顾星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换句话说,资本在便利店领域布局,可以大体划分为长线布局与短线收割两种玩法。其中长线布局即是与便利店品牌协同发展,给予其资源助推,使其有机会成为头部便利店品牌,从而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占据一席之地。

  而短线投资则诉求更具多样性。例如部分资本实际上是看重便利店可触达消费者的网点优势,希望在此基础上吸纳流量,从而拓展其他增量。这种投资逻辑实际上相对多见,在类似于生鲜店、社区店以及前置仓等业态的融资案例中都有出现。

  一位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投资人也向《第三只眼看零售》透露称,“有时候,资本投的就是人。简单说就是看你在这个行业中是否有声量影响力,能不能拉来下一轮融资,保证我有套现离场的可能。”

  但便利店落地经营的难度使大多数短线投资者开始退场。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便说道,“便利店业态的水比较深,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坑。国内几个大佬都曾信誓旦旦要拿下小店,最后都停了,就是因为掉坑里爬不出来了。比如,中国至今没有成熟的租赁市场,租金多少钱,谁都说不清楚,无法监控,这里面就有巨大的腐败空间。”

  相比之下,一些长线投入便利店市场的品牌却在“资本寒冬”中提升加速度。比如说7-Eleven是在今年内铺开西安、长沙、福州、郑州等多个区域市场,而本土便利店巨头美宜佳也于近日宣称其门店数达到19000家。

  这些便利店长线投资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迎来市场利好。例如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内田慎治透露,最早进入的北京、天津两地在第7年时实现盈利,意味着7-Eleven已经摸索出可复制的单店盈利模式以及稳定可控的盈利周期。7-Eleven会在参考此前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将新进区域盈利周期从7年缩短至3年以内,以此提升区域子公司的自我造血能力。

  上述模式既定、具备个体化特征,且盈利周期、单店营收等指标明确的品牌卖点,无疑会成为其说服区域合作者的重要筹码,甚至引来政府助推。

  比如说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贵阳市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工作方案》中表示:“对成功引进国际品牌在筑新开连锁便利门店达到5个及以上的,给予引进主体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对国际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在筑数量达到10个以上、国内百强连锁便利店企业在筑数量达30家以上、本土便利店企业在筑连锁数量超过50家,每新开一个门店且销售数据纳入统计的,每个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

  由此可以看出,便利店业态虽然在资本市场上遭遇降温,但从长期布局来看,如今反而是挤出泡沫,留给更多落地经营者的有利局面。

  区域品牌提前会战

  不再“盲目”推崇日式标准

  虽然受资本热捧等因素影响,类似于全时、猩便利、便利蜂等创业品牌曾引来业界关注。但在聚光灯外,一些深耕区域的便利店品牌才真正做着闷头盈利的生意。《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这些从大环境来看相对处于蛰伏状态的区域企业,如今也到了加速发展,进攻核心市场、布局下沉区域的阶段。

  此前,一些便利店高管曾有过一个判断,即便利店品牌未来会走向并购整合,但现阶段还是以区域为主发展,成为本区域龙头。例如厦门见福便利、西安每一天、武汉Today、南昌乐豆家、内蒙古安达便利等。但从当下发展来看,区域会战、并购整合或将提前到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