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跨年“不打烊”,何不变成上海百货业的集体“黑五”?

  岁末年初,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第一八佰伴跨年“不打烊”(营业时间超过零点)活动。

  自2019年12月31日上午8时至2020年1月1日凌晨2时,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的第一八佰伴跨年营销活动依旧是“大力度”:顾客一次性付款A类商品满500元/B类商品满3000元/C类商品满600元即可获300元赠券,赠券全场通用;依旧是“高含金量”:金条及金饰品、苹果系列产品、名品、名表珠宝、小家电等均接受活动赠券。

  这一场“不打烊”,对于商家和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双赢。

  以去年为例,第一八佰伴跨年营销活动销售额达8.15亿元,占到全年20%。试想,要不是有真金白银,为何这一活动一搞就是16年?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一天全场促销,不少热门商品远比平时来得优惠。第一八佰伴有统计,平均每位消费者这一天在商场内的逗留时间是4至5个小时——若不是为了心仪的商品和可心的价格,谁愿意在那里呆那么长的时间?而对于供应商来说,尽管这一天让利不少,但大家都明白,薄利多销是商业经营的王道,每一件商品尽管赚少点,但大客流带来的销售总额依旧非常可观。

  既然“不打烊”活动有那么多优点,为何不能全城总动员,上海市各大主要商圈的主要百货商厦都参加到“不打烊”的阵营中去呢?

  对于笔者的这一建议,几位商业老法师却有些不屑——

  他们说,百货商场搞“不打烊”,说穿了无非是消费的平移,消费者集中一天“买买买”,会透支其它日子的消费;二是如果许多百货商厦都在这一天“不打烊”,会带来市场的稀释。

  这也很容易理解,第一八佰伴“不打烊”的这一天,对其它商厦带来“虹吸效应”。市场就这么点大,如果每家都搞“不打烊”,各家能分到的蛋糕也就这么点大了。所以,笔者发现,这么多年来,搞“不打烊”活动的也就三家百货,第一八佰伴、上海新世界城和巴黎春天。为了不造成市场稀释,巴黎春天还特意与前两家错时“不打烊”。

  商业老法师的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上,笔者认为,实体百货眼光不妨可以更放得远一些。

  一方面,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外来消费的比重很大(例如,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2019年9月30日-10月6日期间,赴沪游客中,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游客消费人次总和占比超过32%)。外地、外国游客在上海逗留的时间有限,集中消费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因此,如果全市主要商圈的主要百货商厦,都能在同一天“不打烊”,无疑这天将变成他们来上海集中消费的理由。

  此外,众所周知,商业对周边产业有溢出效应,如果更多的百货商厦能加入到“不打烊”活动的行列,久而久之,它就会成为“上海购物”的一张名片,势必对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带来正向推动,这将是怎样的乘数效应!

  另一方面,从网购平台的“双11”“618”“双12”等“人造节”和国外百货行业的“黑五”节所走过的道路来看,这些“人造节”本来也是某家网购平台、某家百货商店的创造。刚开始,人们也绝不会想到它们有朝一日会成为全行业的狂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这一天,多少消费者不眠不休,做足功课“买买买”,实体商业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市场份额被这些“人造节”所蚕食。

  再说如今,冲动型消费的权重越来越大,不断造节,就能不断触发消费者的冲动。笔者认为,到了不再让网络平台独享这份“冲动经济”的时候了。

  上海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相对于夜宵、夜游、夜文化等业态来说,商家们常常觉得“夜购”费水电煤、费人工,也不见得有多少生意,因此都有些瞻前顾后。这么多年来,第一八佰伴、上海新世界城、巴黎春天等百货商厦为“夜购”积累了那么多好经验,上海百货行业其它商厦何不效法,也摸索出一些“夜购”门道,从而从“夜间经济”中分到一杯羹呢?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吴卫群)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