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货业这一年:最惨的是秋林,最猛的是南宁

  一年尾声将至,曾经搅局万科的“野蛮人”姚振华突然杀回了A股,对南宁百货出手了。

  其旗下的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司法竞拍增持了南宁百货公司4.21%的股份,总持股比例达到18.85%,超越南宁国资委旗下的南宁沛宁,成为南宁百货的第一大股东。

  姚振华此举让南宁百货在11天里10度涨停,近乎成了一支“妖股”,也迫使南宁国资委于12月17日的深夜出手,让南宁沛宁和南宁农工商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

  目前,南宁百货总市值55.23亿人民币,较年初涨幅177.05%。

  南宁百货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的起起伏伏。

  2019年的百货业不平静。一边,线下零售环境依然不容乐观,线下起家的零售企业承压不减,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另一边,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线下,掀起了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今年年初,苏宁出资27亿人民币接盘37家万达百货;四个多月后,物美、步步高斥资斥资86亿入股重庆百货大股东重庆商社。在重庆百货旗下,还拥有新世纪百货这个品牌,可以说,物美和步步高在百货业的布局意图非常明显了。

  此外,岁宝百货的市值较年初增长了34.16%。自去年和阿里旗下的盒马达成合作后,岁宝逐渐将旗下的百货门店、超市慢慢转手,专心当起了一房东。从股市反馈来看,岁宝这一年过得不错。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百货企业——秋林集团则深陷于各种罗生门和官司纠纷里无法自拔。在先后经历了黄金离奇失踪、董事长失联等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怪事”后,秋林集团的市值较年初缩水78%,只有8.83亿了。如果再继续亏损下去,秋林集团就离退市不远了。

  在51家百货类上市企业中,目前处于亏损中的有8家。而其余43家未亏损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也普遍不高,不少都在10%以下。

  在数字化转型轰轰烈烈的当下,零售业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降本增效则是永恒的主题。谁能盘活并做好,还有得看。

(来源:新零售智库 作者:丁波)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