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书店变了,你有多久没去了?

  不过,电商发展遭遇人口红利消失的尴尬时,当当选择向线下逆向延伸,基于多年对消费者网购图书品类的分析,选择最符合某一城市人群的喜好的图书进行线下销售,吸引了很多客流,而这对于传统实体书店而言简直就是降维打击,不过如此一来当当的成本也增加了不少。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截止下午2点28分,当当的图书销量就已超过2018年全天销量,线上渠道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依然将是当当最主要的盈利点。

  虽然当当、卓越等图书电商如今搞事的搞事,卖身的卖身,但实体书店受到的打击远远不止这一方面,平板电脑、Kindle等电子阅读器的出现,加之早期百度、新浪等公司云盘的发展,让电子阅读极其便捷,不过盗版内容也十分猖獗。

  后来三大运营商也分别推出自己的移动阅读APP,绑定运营商渠道以求发展,2017年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科技成功上市,掌阅科技通过购买版权、支付渠道费用来直接向消费者售卖数字内容,渠道则依赖于VIVO、OPPO、华为等国产手机。

  2018年末时,掌阅科技已经有近20亿营收的规模,月活跃用户数约1.2亿,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这些移动阅读设备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下人们“碎片化阅读”的需求。

  另外,俗话说“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同行”,对实体书店来说也是如此。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兴起,《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手游的出现,牢牢占据了当下人们绝大多数的空闲时间,在我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是图书阅读的“主力军”,而现在即使是成年人,相比之下更少有人愿意花两个小时看完一本书,哪怕是电子书。

  当书店开始比拼“建筑艺术”

  电子书看多了,回头发现还是纸质书有仪式感,于是实体书店们迎来了新的生存契机。

  近日,据人民日报消息,239家北京实体书店将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扶持金额近1亿元,其中重点扶持特色书店58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

  这也彰显着当下人们对于书店的要求不仅仅只是一家书店,诚品书店将自己定义为“美学生活博物馆”,西西弗说自己是一家“主题体验精致书店”,言几又也说自己是一个“文化生活体验空间”,总之,每一个书店都“身兼数职”。

  咖啡、甜点是标配,很多书店还会出租场地定期组织签售、交流、讲座等活动,在线下渠道买书愈加困难的年代,不得不寻求更多盈利的可能,而书店的装潢上也不断迎合着大众求美的心态,动辄一家书店的建筑、装修风格就是大师手笔,于是,几乎每一个城市都在评比最美书店,然后成为“网红打卡地”。

  广州的方所书店、上海的钟书阁、南京的先锋书店......不断吸引着各式各样的人们流连经过,有的人拍照打卡走人,有的人也许还能带走一本书,客流转化率其实并不高。

  书店的灵魂在于书,陈列着什么样的书才真正体现着书店的“价值”,艺术的外观和华丽的内饰终究还只是表面的“肤浅”罢了。

  如今兴起的实体书店大多环境优美,桌椅齐备,有咖啡和甜点,却又没有咖啡馆的喧闹,而大多数也都与商场相依相靠,商场提供租金优惠,书店为商场吸引流量,一家没有书店的商场总让人感觉不那么“完美”,于是,写字楼下商场里的书店也越来越像一个便捷的会议室。

  猫妹偶尔也会去楼下的言几又“打个卡”,一般工作日的时候书店大部分桌椅都被白领们占据着,他们点一杯咖啡,用电脑噼里啪啦处理着工作,或者提早放学的孩子们,汇聚在书店里讨论作业,只是很少能见到拿一本书安安静静看完的人。

  到了周末,桌椅就空了大半,只偶尔有人经过,还往往聚集在书店中心的文创用品区域,人最多的时候可能是每年考研、司法考试、注会考试的前期,这些书店给大量备考的白领们提供了一个暂时的“栖息地”,相比于目前价格昂贵、设施还不完善的共享自习室,一杯咖啡的价格可以安静学习一整天显然更加划算。

  虽然当当这样网上书城的出现,挤压着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促使这种书吧式的书店普遍存在,但实体书店也有着图书电商无法取代的优势,书店是一个很具象的场所,它能让人们在浮躁的生活中感受到一种沉静,而这恰恰是电商无法给予的。

  虽然西西弗一直强调自己不上市不融资,只想靠自己的盈利能力开店,但资本却并没有放弃这一块焕发生机的土壤,以言几又为例,2014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在融资,星瀚资本、京东数科等资本纷纷介入。

  不能说拍照打卡的人没有意义,也不能说追求建筑艺术的书店就失了灵性,但书店确确实实是变了。

  (来源:蓝鲸财经 徐晓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