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今年书店关得特别多

  北京今年秋天很冷,而对卖书买书的人来说,最近尤其寒心。

  先是单向街的北三环爱琴海店停业了。不到一周,读库公开求助,因其位于京郊的仓库需要腾退,库存书只能一律抛售;一天之后,三里屯著名的外资书店老书虫宣布休业,原因同样是所在地的违章建筑待整顿。

  而在今年稍早时候,海淀大学区的两家名书店也先后宣布结业:清华附近的三联韬奋海淀分店因经营不善而关闭,北师大东门的盛世情书店则因租约纠纷开始撤店甩卖。

  当然,与此同时,中信、钟书阁、西西弗等连锁书店仍然在大商场里开着新店,可显而易见的是,由于毛利低、房租贵、电商冲击大,个体书店(或者时髦地说“独立书店”)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

  盛世情书店就是典型。这是一家“大学书店”,开了二十多年,文史哲及影视品类丰富,在北京文化圈子里也算小有名气。不过,它坏就坏在“老”上,太传统太旧派,既没有咖啡餐饮,也没有文创商品,有的只是寒酸的装修、逼仄的空间、从天花板到地板塞得密密麻麻的书。

  它又实在是一家好店。老板脾气坏、嘴巴毒,可真的懂书爱书,经管励志、鸡汤言情他一律不卖,却专门从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岳麓书局等优质出版社淘来各种专业、小众、绝版书,分门别类,清清楚楚。等到客人上门,只要肯问,他还一定负责甄别和推荐,很多偏门的书,他都有门路帮你淘到。更别提这20多年来,这里卖书还一直打折。

  如今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书店已经开不下去了,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北上广。盛世情所在的商铺本属一家国企,这几年因为租约一直在扯皮,当然,如果房东是私企,恐怕它也根本撑不到今天。幸亏现在还有些单位人情纠葛,关是要肯定要关了,不过基本上还能把“撤店大甩卖”维持住几个月,尽量清掉库存。

  这么一比起来,老书虫就显得可怜了。和土掉渣的盛世情不一样,这家新型书店洋气得不行,创始人是外籍,装修布置格调高,更兼有能挣钱的咖啡、简餐,以及名家讲座、脱口秀演出等,早在2011年,就入选了Lonely Planet的“全球十佳书店”榜单,是三里屯数得上号的精品店。然而,它也没有多少缓冲空间,还没找到新址,就只能无奈停业了。

  集图书公司、图书品牌于一体的读库,不是书店,但它面临的状况也和老书虫差不多,在其创办人张立宪(老六)所写的那篇刷屏公开信里,措辞传递出的显然是委屈愤懑。

  为什么一门斯文生意,大家都要做得这么狼狈?

  (二)

  我本人做过出版社编辑,也效力过几本杂志,算是“纸媒出身”,深知这一行确实是冷板凳,一言以蔽之,就是利润薄、麻烦多——审不过、批不下、到印厂撤稿、回收,以及被盗版、被退货等等,林林总总,一言难尽。

  可这行还是一茬一茬很多人在做着,因为毕竟是一个容易有成就感的体面职业。往大了说,这份工作已历千年,人类文明因此留存、散布而前进;往小了说,一册在手,墨香扑鼻,写的编的卖的买的,每个人都体会得到“作品”的沉甸甸。

  影评人黄文杰是我的老友,如今他的主业是在大学任教,而从前则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当编辑。他不但编过一系列高品质电影书,还有一册杨德昌研究专著传世。今年,他再度变换身份,剪完了自己执导、拍摄的纪录片。

  他的这部纪录片名为《独立时代》(脱胎于杨德昌同名电影),主要跟拍了两位女性“图书工作者”的日常。主人公其一是世纪文景的图书编辑,要负责接待日本作家吉田修一参加上海书展,其二是一家新开业书店的创始人,忙于一次“快闪”展销会的里里外外。

  这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碌繁琐,也正是如今图书业的细节写真。实际上,跟一度流行的唱衰预测相反,图书出版业这些年繁荣依旧,甚至不妨说越来越好,图书品类日益丰富、版式装帧越发精美,码洋年年走高。

  不过,“写的编的卖的买的”这四类人群里,“卖书”压力最大,又尤以实体书店最难。所以,虽然《独立时代》里的两位女主人公都忙得四脚朝天,但其实图书编辑只是身累,而书店老板才是心累——她的所有努力,都是要让自己这间小店活下来。

  店铺选址、室内设计、进货挑选、品类摆放、线下活动组织、文创衍生品开发等等,各个环节都得细抠,都得亲力亲为,其间的琐碎周折,只是旁观都觉得异常辛苦。

  这个片子拍于2016年夏天,正是黄文杰决定离开上海、离开出版社之时,他希望用一个影像来为自己的图书生涯告别。三年过去了,他才慢慢把海量素材剪辑成型,来北京展映(在一家书店!)之时,他还请来片中的书店老板、上海半层书店的创办人赵琦一起座谈。

  现场观众毫不意外地问起,这家“半层书店”如今还健不健在(大家都知道书店不好干),生意好不好——她的答案让大家松了一口气,经营不错,当然利润仍然很薄。

  我悄悄拿起手机,在消费APP上查了查口碑,果然是状况不赖,可是消费者问答区顶得最高的两个问题,真是看得人哑然无语:第一条是问这里“是免费的吗”,第二条则说“没有买书习惯”,能不能买咖啡时拿书看。

半层书店网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