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商业+烟火气,未来3年国内能把菜市场打造成旅游景点吗?

鹿特丹 Markethal 菜市场,已成为旅游必去打卡地

  当下国内可否复制一个“最美菜市场”?

  生鲜,永远是城市居民的刚需,它与“美好生活”天然联系在一起,随城市发展不断延伸出新的商业场景。

  2017年起至今,国务院、农业部、财务部和商务部相继出台农贸市场相关政策,从便利性、安全性、价格及形象等多个方面对其优化升级做出扶持。 在北上等一线城市,旧菜市场搬迁、改造、升级的消息源源不断。

  因此,未来3~5年,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里,菜市场或将以新的形式回归。 我们以社区商业中的独栋菜场与购物中心菜场两种当下国内菜市场最普遍的商业场景为例,结合国际知名菜市场的发展经验,总结出当前改造热潮中的几点启发:

  社区独栋菜场:以差异化思考主导改造

  在生鲜新零售的崛起下,“菜市场”三个字似乎显得有些传统,但其与生活的深度结合场景,使得它们永远不会被替代。同时,传统社区独栋菜市场的改造除了在形象上做更新以外,最重要的是挖掘自身优势,做出差异化。 

  1、挖掘属地文化,讲好历史故事

  随着城市的更新发展,菜市场开始逐渐脱离脏乱差的形象,多增几分文化特色。北京三源里菜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便在于此,周边的国际化人群使其汇聚了最齐全的各国特色菜食材,与中国饮食文化的融合下,三源里菜市场成为了“最国际”、同时也是“最北京”的菜市场。

北京三源里菜市场

  属地文化的挖掘可以从客群开始,也可以从讲历史故事开始。如荷兰“最美菜市场”在建造时发现了埋藏在地下的古老农场,这个意外的故事,现在成为了其对自身宣传的有力传播点。

  2、多业态复合发展,拓展消费体验场景

  国内的生鲜新零售已将这一点做了充分发挥。中国的饮食文化注重新鲜,将传统菜市场与餐饮结合,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菜市场也可将其发展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菜市场综合体”。菜市场的经营与购物中心有着类似的逻辑,都是在一个集中场地内各商户分散经营。

  因此,可以将菜市场想象成为一座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的场景也适用菜市场。 三源里菜市场近期承办了宝马汽车的营销和活动,就是一个有趣的尝试。只要客群相匹配,购物中心场景也可以向菜市场做出平移。

  3、最大限度做与人的情感链接

  菜市场与生鲜超市场景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在烟火气上始终有优势,并且是一个传统的社交场所。 

  菜市场各个摊位的SKU大同小异,价格相差不大,站在商业角度看竞争极为激烈,然而几乎每个摊位都能实现良好运营,在这一点上,菜场商户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或许是最好的解释。 

  因此,在传统菜市场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应保留这些“人情味”,它是传统菜市场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菜市场与购物中心结合:打造品牌IP

  近段时间以来,购物中心里的菜市场引来不少关注,如 MUJI 菜市场、一米集市、LCMart 生鲜市集等,不禁让人联想:生鲜超市之外,传统菜市场有与购物中心结合的空间吗?

MUJI日本大阪菜市场

  深入思考我们发现,购物中心+人气菜市场模式成立的关键,是进驻购物中心的“菜市场”本身拥有一个强有力品牌做支撑。传统菜市场的商品没有品牌之分,而购物中心作为空间运营者只与品牌合作,这就意味着,想要在购物中心里做一个高人气的菜市场而非普通生鲜超市,打造其本身品牌IP十分重要。

  前面提到的几个品牌做菜市场多是跨界行为,目前在国内还未见到传统菜市场因强大品牌力而进驻购物中心的现象。然而,这些跨界行为可以为我们提供对未来的设想——

  对于自身品牌IP过硬、顾客黏性较强的传统菜市场来说,在未来如果能孵化出自有品牌,那么就具备了与购物中心结合的良好场景。

  小结:

  菜市场,作为人类最古老的商业形式之一,其形象和形式一直在变,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为人提供生活场景。保留菜市场的情感内核,升级其外在表现形式,是菜市场带给我们的又一次商业升级考验。

  目前国内菜市场正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升级势在必行,未来菜市场与城市综合体、社区商业、购物中心的结合,都有可能意味着新模式、新品牌或新城市名片的诞生。

  (来源:RET睿意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