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厮杀线上菜市场,无人便利店的悲剧正在重演!

  电商们的新战场

  阿里萝卜为剑,青菜为盾,电商大佬们正在菜市场打得不可开交……

  今年年初,“美团买菜”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把便民服务站开到了上海和北京。

  3月,阿里的首家盒马菜市在上海开业,而归属于阿里系的饿了么更是野心勃勃的要把买菜业务从100成扩展到500城。

  腾讯更是砸出了20亿的补贴,为定位于社区菜市场的谊品生鲜疯狂打call。

  京东一看小伙伴们都如此积极,马不停蹄的推出了京东到家业务。

  而作为京东老对手的苏宁,也是不甘落后,即将在苏宁小店APP中增加菜场模块。

  除此之外,众多的生鲜电商巨头也纷纷选择入局,每日优鲜、叮咚买菜、永辉超市……。

  在一瞬间,互联网买菜就成为了最新的风口。在第一时间便有人站了出来,扬言线上菜市场就是生鲜电商的“第二春”,更是生鲜电商突破目前窘境的最佳良药。

  就目前的局势来看,菜市场是不是良药还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绝对会一块难啃的骨头!

  稍有不慎,所谓的良药也许就会变成致命的毒药。

  线上菜市场究竟有多难?

  骨头如果难啃,绝对是有原因的。

  如果从烹饪的角度出发,不外乎两点:一是太大,二是没熟。

  线上菜市场如今就非常符合这两点,所以就算是“牙口”再好的电商巨头也会牙疼!

  “太大”说的是传统菜市场的体量,中国的生鲜零售市场在2018年有着将近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传统菜市场消费便占据了7成,规模大约为3.5万亿元。

  而整个2018年,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却仅仅只有2000亿元,占据整体的市场份额仅有4%,属于菜品消费的更是少得可怜。

  从2012至今,生鲜电商已经发展了7年时间,可是却只吃到了些许碎末,要吃掉剩下的9成,真是任重而道远。

  “没熟”则是因为线上菜市场尚未建立起成熟的运营体系,业务的拓展目前仍然处于不断试错阶段,有些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首先,就是菜品的质量难以保障。从采购、仓储、运输、销售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准确无误,如此才能确保商品达到消费者手中的质量。就目前来看,能够确保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线上菜市场寥寥无几,而达到要求的这部分生鲜电商则都是在做亏本买卖。

  其次,是菜品消费群体的认知难以扭转。买菜的主力向来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们,他们对于网购的热情并不高涨,热衷于眼见为实,在没有确保菜品质量的前提下,想要打动他们的芳心,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后,则是线上菜市场目前成本过高的问题。只是配送这一项,就需要付出比快递和外卖更多的财力和人力。另外还有对冷链仓储的高标准要求和前置仓的建立,每一项都是在烧钱。

  而生鲜电商本来的日子就很不好过,此时加码线上菜市场业务就如同火上浇油。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