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商业+烟火气,未来3年国内能把菜市场打造成旅游景点吗?

  近段时间,行业内一直对菜市场话题保持着较高关注度。一方面是因为其与每个人的生活有着高频交互,另一方面是菜市场正面临政策支持下的优化红利。 

  作为最具烟火气的商业场所,全球很多城市把菜市场打造成了著名地标,如伦敦 Borough Market、纽约联合广场农夫市场、东京筑地市场、鹿特丹“最美菜市场”…… 

  在当下的关注热度中,我们不禁畅想:未来3年,“最美菜市场”会在国内大量出现吗?它和社区商业、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有哪些结合点?

  菜市场:城市最初的商业活力晴雨表

  美国农业部(USDA)对菜市场有一个在世界范围内颇具权威行和普适性的定义:农户向消费者出售蔬果、肉类、蛋奶类、谷物类等农产品的集中的、多点位固定场所。 

  根据历史记载,世界上最早的菜市场发源于5000年前的埃及,那时,尼罗河沿岸布满了贩卖农产品的小贩。

  在中国,有组织的集市大约出现在殷朝。据《史记·平准书》记载:“古人未有市,若朝聚井汲水,便将货物于井边货卖,故言市井也”,描述了井边最初的集市。 

  西方国家现代菜市场的雏形大约从12世纪开始出现,如伦敦的 Borough Market。在美国,首个菜市场出现于1634年的波士顿,接着,出现在1643年的哈特福德、1686年的纽约和1693年的费城。

1900年代的Borough Market

  可以发现,这些菜市场出现的时间点,与城市雏形的出现是同步的,且早期大型菜市场都在重点城市出现。 

  如12世纪的伦敦,经过10余个世纪的战乱后,王权逐步稳固,人们的城市生活开始步入正轨;而美国各城市出现菜市场的时间点,无一不是城市刚刚建立之时——菜市场是人们生活安稳的象征,是一座城市商业活力的最初代表。 

  此外,菜市场的起源除与城市起源同步外,其发展受到政策影响最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由政府主导的商业地点。

  如英国议院在1754年主导 Borough Market 更换到城市核心区,美国1976年出台倡导农民在当地直接售卖自家农产品的法案,且在国内大量新建菜市场以作支持,现今加利福尼亚的知名菜市场 Gardena Farmers Market 就是那时建立的。

  全球知名的“最美菜市场”有哪些共同特点?

  纵览那些世界知名的菜市场,可以发现他们的由来、发展与现状有着许多重合之处。

  位于城市核心区,与重要商业体互换势能

  从众多知名菜市场的位置可以看出,它们在当今国际大都市中是“奢侈”的存在:伦敦 Borough Market 占地1.8万平方米,位于泰晤士河岸不远处,临近伦敦塔桥;东京筑地市场占地23万平方米,位于东京银座附近;荷兰“最美菜市场”位于鹿特丹市中心,与老城区广场相邻。

Borough Market 

  其有利的位置一方面是历史沿革的结果,一方面其又与现代商业并肩,是城市气息与烟火气的融合之地。

  超越社区商业,形成“菜市场综合体”

  这些菜市场占地面积相对较大,不仅售卖当地特色食品或农产品,同时也发展出其他业态。其中,最常见的是餐饮,巴塞罗那博科利亚市场(La Boqueria)和东京筑地市场都因其特色餐饮而闻名。 

  在东京筑地市场的场外商店内,聚集了众多海鲜店、寿司店,它们从市场就地取材,为消费者提供最新鲜的食物,与时下国内生鲜新零售的核心做法一致。 

  这些菜市场独具一格,已不再是一个单纯购买生鲜的商业场所,而是围绕自身发展出特色商业,自成一个“菜市场综合体”,后续再逐渐发展出配套设施,如东京筑地市场和荷兰鹿特丹“最美菜市场”均有大型停车场配套。

La Boqueria

  保留历史传承,文化属性鲜明

  这些知名菜市场的另一现象是,它们都是城市中著名的旅游景点,这一点与国内菜市场有诸多不同。 由于历史的传承,国际上知名的菜市场都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除了它们身处旅游城市以外,它们还在多年的运营当中浓厚的文化属性发挥到极致,完整的历史故事、整洁的场地和地道的食物,在全球同质化的商业中充分体现出差异化与个性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