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文中回应物美收购麦德龙细节:没听过不平等条款

  04

  回应收购后计划:加大数字化整合和资源共享

  Q6:收购麦德龙会给物美带来什么变化?

  张文中:首先物美和麦德龙合作将有利于物美规模的增长,包括快消品、食品生鲜等领域都会产生积极的正向作用。

  第二,对物美而言,一方面充分尊重麦德龙在2B商业方面形成的巨大优势。同时,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要向麦德龙学习看齐。培养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过硬的保障是需要很多年的,麦德龙在中国深耕了20多年,我们会组织物美相关人员学习麦德龙的食品标准,以及严格的操作流程来固化我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认识。

  下一步,数字化会是双方整合、发挥、共享资源优势的一个重要的赋能工具。未来怎么把优势挖掘出来,数字化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Q7:您提到多点Dmall定位是2B2C,物美和多点Dmall 2B2C的定位对角色是怎么样的?最近资本运作比较多,下一步会不会有更多的资本运作?

  张文中:我们会继续保持麦德龙的定位,麦德龙三个字作为品牌,我们将长期使用。同时,以ClaudeSarrailh为首的团队会继续在公司经营,我们认为他们很专业稳定,这也是我们收购麦德龙控股权的重要部分。在新架构形成以后,我们不仅会保持欧洲企业的优势和特色,还会加速麦德龙在中国的发展,为更多中国宾馆、饭店、食堂和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食品商品服务。

  05

  回应是否探索会员制:还在探索

  Q8: 麦德龙是一个会员制超市,物美也曾在2015年尝试过会员模式未果,收购麦德龙是否意味着物美继续探索会员制的意愿?

  张文中:麦德龙的会员制是独具特色的,它是不收费的,麦德龙在国外是完全2B的模式,到了中国之后开放了2C。企业开放2C,需要提供复印件,不过很多复印件也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开的公司。所以,麦德龙并未特别激进开发个人会员业务。蔚来,这一块怎么做还要做探讨和研究后再决定。我们做任何的调整、协同,都要考虑会给麦德龙带来什么影响。

  Q9:多点Dmall在全面数字化转型方面在数字零售方面会有哪些重大变革?比如VR、AI等技术等。

  张文中:当然。多点Dmall是一个技术公司,它对所有技术发展高度关注。新技术对现有技术企业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比如,最近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区块链对企业影响是必然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区块链仅靠热度不能解决问题,它必须针对所面对的场景做深入开发和挖掘,比如在食品追溯方面,如果能够追溯源头,这也能助力实体企业转型。

  现在很多人不谈AR、VR了,为什么?AR、VR对于实实在在的销售到底能带来什么,我觉得还在探索中。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实践才能看到最终效果,判断它能否真正对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推广产生直接作用。

  Q10:未来,多点Dmall是否计划通过这次和麦德龙合作走向国际化的想法?

  张文中:我们现在还是集中精力把国内的市场做好。麦德龙中国现在完全是国际标准的,由欧洲总部直接管,我们和麦德龙中国进行全面的技术合作,从多点Dmall角度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06

  谈数字化转型:大家要一起报团取暖

  Q11:今年,中国零售业发生多起收购案,比如物美收购麦德龙,苏宁收购家乐福,您怎么看中国未来的零售业格局变化?

  张文中:中国零售业的规模很大,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但中国每一个零售企业个体规模比较小,行业比较分散。一个很分散的行业很难实现高效率增长。同时,高标准也需要通过一定规模才能实现和保障。

  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年销售额为几千亿美元,中国只有一千亿,未来中国零食市场的规模还要扩大。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整合的机会。此外,全面数字化让企业之间合作变得容易,也为零售业整合创造了条件。

  Q12:现在很多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比较迷茫。如何克服这些瓶颈?您有什么建议?

  张文中:第一,零售企业的数字化是必然的。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数字化已无处不在,要保证人在线、物在线,企业管理模式也要进行转变。

  第二,拥抱数字化时千万不要忘了商业的本质,一定要真正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改善用户体验。

  第三,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彻底,不能只在云端上。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已经可以为企业转型提供很多支持,如果零售业还是维持过去的线下系统,转型很难成功。

  第四,选择正确的合作伙伴。我们正处在实体经济数字化的初级阶段,大家一定要抱团取暖,确定行业标准。为什么多点Dmall一直强调技术联盟,这实际上是商品联盟、供应链联盟、消费者联盟和标准的联盟。

  Q13:您个人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怎么解决这个困难的?

  张文中:我觉得困难是如何让我们的同事真正理解数字化。我过去四五年一直讲数字化,但至今还未被完全接纳。比如,5年前,我提出我们要开发一个移动端APP,专门为连锁超市拥抱互联网、拥抱人工智能提供赋能工具,我们的模式是2B、2C。大家质疑这是什么,到底是2B还是2C。其实,我们逻辑很清楚,移动时代来了,作为店铺必然会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核心节点,而且这个点会成为用户到家和到店需求的结合点,它既是一个超市,也是一个前置仓。

  5年前,我提出多点Dmall优先开发手机端版本,当时很多技术人员觉得应开发PC版本。他们提出那时手机用户只占30%-40%,市场规模不大。我们坚持直接开发手机版本,为什么?这是原生的移动APP。移动APP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核心节点,PC版本形成不了核心节点。但在当时,大家很难接受我的这些概念。

  今天很多人谈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的数字化等,其实我也困惑,大家是不是真正理解了数字化和一体化的含义,就像很多人谈区块链,但有多少人认认真真读过一本关于区块链的书?

  所以,统一思想很难。不过,我认为做事情脚踏实地去做,可能短期不会有期望爆炸结果,但长期坚持一定会有所成果。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必然的,但实体经济数字化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5年可能初见成效,坚持10年才会大有所成。

  (来源: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 杨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