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文中解读并购麦德龙中国原因 重申其定位不变

  在11月1日举办的2020北京消费品博览会暨数字零售峰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一露面,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在2019年,张文中带领物美集团成为茅台酒零售平台,实施了并购麦德龙中国80%股份,以及进行了多项被业界关注的经营运作,这让大家对于物美集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好奇。

  “多点Dmall所呈现的2B和2C特征,是真正打通供应链,以全面数字化为基础,让生产商和消费者数字化触达。”张文中解释,此外,首次“同台”的物美集团和麦德龙,在解读了未来发展计划的同时,也重申了麦德龙中国的定位会继续保持。

  “以康德为首的团队会继续经营,而且这个团队是很稳定的。经过考察,我们认为他们很专业,这是我们整体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麦德龙三个字作为品牌,我们将长期使用。而且,我们觉得新的架构形成以后,我们不仅会保持欧洲企业的优势和特色,还会加速麦德龙中国的发展,为更多的中国宾馆、饭店、食堂,各种各样的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高质量的食品与其他商品的服务。”张文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

  数字化触达

  像卖茅台一样卖鸡蛋

  张文中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多点Dmall所开创的2B和2C业务模式,真正打通供应链,以全面数字化为基础,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提升效率,品牌和超市周转速度实现大幅度的改进,库存大幅度降低。”

  此外,物美集团销售茅台酒的案例,也证实了多点Dmall在连接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上的重要性,“产品的数字化触达,把优惠直接落到消费者身上。”

  “多点Dmall的OS系统在物美的全面数字化已经达到了70%以上,也就是说,线上线下的销售,70%已经通过多点DmallAPP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完全通过数据来精准地定义每一个客户,把客户很多属性充分地挖掘出来。以茅台酒为例,这一个特定的商品就能够真正跨越“黄牛”直达消费者。而且,由于线上线下一体化,对于炒作购买茅台酒资格也有特定的加以限制的条件,既然这个系统能卖茅台,同样可以买鸡蛋,可以把任何生产者、超市企业、品牌商想给予消费者的优惠,直接触达消费者。”张文中介绍。

  张文中透露,目前,通过数字化解决了过去长期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在产品的流通通畅性、直接触达消费者上有历史性突破,“其他的一些大品牌,也都在积极地推进(合作)。”

  解读并购麦德龙中国原因

  特点会保持

  除了物美集团的数字化运营成果,并购麦德龙中国股权也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对于资金方面的问题,张文中解释,“物美集团评级从2A级到了3A。这说明我们有充分的准备,而且有很强的实力来支持发展。”

  据张文中介绍,麦德龙中国和物美集团之间的战略资源的共享和整合一切服从麦德龙业绩的增长。不过,张文中特别强调,麦德龙以多点Dmall为全面数字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具有重大意义,“麦德龙中国2B生意增长率将近20%,但是怎么通过数字化使他2C的生意有改善?包括2B的生意进一步提高效率,多点Dmall提供了一个可行的道路。”

  张文中认为,当前的麦德龙中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优势。比如食品安全方面,“物美集团也要学习麦德龙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这种标准内部的逻辑是一个严格的流程,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应该说这也是我们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的原因之一;麦德龙中国是一个2B的公司,同时(面向)相对高端的市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对食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关心,这也构成了我们收购麦德龙中国第二个原因;麦德龙中国现在当然也有一定的短板,短板恰恰是多点Dmall+物美模式能够解决的,也就是说,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对于企业的效率我们给予提升,同时还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在这种情况下,麦德龙中国的业务会有更高的增长。”张文中说,“总之,我们看好麦德龙的未来才收购了麦德龙中国的控股权。”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