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麦德龙18年老店即将关闭:说好的不关店不裁员?

  10月10日,杭州麦德龙超市会员收到了一条短信通知,大致内容是:“11月26日位于艮山东路的麦德龙就要终止营业,本周五(10月11日)部分商品开始清仓打折甩卖。”

  10月11日晚,物美集团宣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双方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交易完成后,物美成为控股股东,持有新公司80%股份,麦德龙中国持股20%,多点Dmall将成为其技术合作伙伴。

  麦德龙18年老店关店

  《零售圈》了解到,麦德龙18年老店关店公告与物美收购麦德龙事件并无直接关联。杭州麦德龙18年老店关店是因为“政府拆迁”。据麦德龙公告显示:“为了配合杭州市及江干区政府的总体城市发展规划,根据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麦德龙杭州江干商场所在地块已被杭州江干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征收,并将作为江干区未来重点项目进行打造。故此,麦德龙在杭州江干商场将正常营业至2019年11月26日后正式关闭。”

  麦德龙的中国窘境 高姿态进入,低姿态退出

  《零售圈》了解到,1996年德国第一仓储式会员超市麦德龙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与沃尔玛、家乐福针对家庭消费等不同,麦德龙为仓储式超市,面向B端市场和用户,且采用会员制的销售方式,直到2013年才开放个人会员业务,截至目前,其在中国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从企业用户到个人用户的开放,整整经历了17年,可以看出德国企业的“原则”与“固执”,等待他的将是业绩的持续下滑和本土化进程的滞后。

来源:pitchbook

  从2009年开始,麦德龙的营收就开始走下坡路。2008年麦德龙营收实现历史最好的679.55亿欧元,之后逐年下降,2015年营收592.19亿欧元,2016年更是猛跌63%,变为218.7亿欧元。而亚洲市场在整个麦德龙的布局中所占比例一直较低,2018年麦德龙亚洲门店数量140家,占其全球门店数量的18.2%,营收只占14.5%。

  1964年,麦德龙在德国开创仓储式商店模式。

  1992年,第一家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中日合资的上海第一八佰伴在浦东开业。

  1995年,麦德龙来到中国,第一家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在多个主要城市建立连锁商场的合资企业。

  2014年,麦德龙在上海开出第一家便利店“合麦家” 。2017年9月,合麦家关闭仅有的4家合麦家便利店。

  2000年、2005年、2010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麦德龙世界500强排名分别是46、42、57、97、101、123、269 ,节节败退。

  直到2019年10月11日晚,麦德龙也许才意识到自己在中国“本土化”的进程或许已经不能阻止其业绩的下滑了,也许找个合作伙伴才是最稳妥的出路,好在麦德龙相比家乐福是卖了个好价钱。

  外资零售大撤退乐购,乐天、家乐福等纷纷撤退

  除了麦德龙,有着同样命运的家乐福、乐天、乐购等也是经历阵痛、调整、优化之后还依然 看不到希望,也做了相应的选择。

  从1995年麦德龙和家乐福进入中国之时,估计也不会想到,25年后,迎接他们的是中国的物美和中国的苏宁分别对他们的收购。沃尔玛、卜蜂莲花、欧尚超市也分别于1996、1997/1999年进入中国。此事中国的大卖场还在萌芽状态,这些外来的洋品牌都是当时中国超市品牌们学习的对象。然而谁能料想到,25年后的2019年前后,是外资零售撤退的高潮期。

  2014年5月29日,华润万家宣布,其母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简称“华创”)与英国TESCO(乐购)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华创持有80%股份。

  2016年6月,沃尔玛宣布将一号店出售给京东并换取京东5%的股权和一系列合作条款;2016年12月,沃尔玛再次增持京东股份至12.1%,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

  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

  2018年4月3日晚间,迪亚天天发布公告称,就出售迪亚中国100%股权事项,公司已与苏宁签订了有约束力的购买与出售协议。迪亚天天为西班牙企业,在上海地区有近400家门店。

  2018年5月11日晚间,利群股份拟以16.65亿元收购乐天旗下72家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