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麦德龙卖身 物美为什么需要麦德龙

  兜兜转转一年时间,德国会员制仓储超市麦德龙的中国区业务最终被物美拿下

  继家乐福中国今年6月卖身苏宁之后,另一家外资连锁超市——麦德龙的在华业务也被本土零售企业收入麾下。

  至此,除了刚刚进入内地市场,仅开了1家和2家门店的开市客(Costco)和奥乐齐(Aldi)外,曾经叱咤风云的外资超市已几乎全军覆没。成规模的外商独资超市仅剩下沃尔玛(Walmart)一家。

  10月11日,麦德龙集团、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联合宣布,物美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已与麦德龙集团签订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多点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 

  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企业总价值估值为19亿欧元(约合149亿人民币)。这笔交易将给麦德龙带来约10亿欧元(约合78亿人民币)的净收益。交易双方预计最迟在2020年第二季度完成交割。

  根据协议,麦德龙中国未来将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经营,合资公司除了保留由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Claude Sarrailh)领导的目前管理团队之外,还将保留现有的员工团队。麦德龙集团将在新合资公司七人董事会中获得两席,并将在合资公司治理中持续发挥作用。

  多方争夺

  物美拿下麦德龙的过程并不顺利。

  麦德龙有意出售中国区业务的消息已经传了一年。2018年9月,知情人士透露麦德龙正在评估中国业务,考虑出售股份和寻找合作伙伴两个选项。同年10月路透社报道,麦德龙的一位发言人称公司正在与银行洽商,为旗下中国业务寻找一家合作伙伴。

  一年来,麦德龙传说中的“绯闻对象”遍及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和永辉、苏宁、物美等本土零售商,甚至连万科这样的房地产企业也牵涉其中,可以说是一块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2019年5月,有媒体报道至少有8家竞购者正准备对麦德龙中国业务的多数股权进行第二轮竞购,其中包括万科、永辉、腾讯、大润发、苏宁和阿里巴巴。

  随后,多方争夺变为三方博弈。京东、腾讯支持的永辉旗下B2B食材服务商彩食鲜,腾讯支持的物美,以及阿里巴巴支持的苏宁易购三大财团浮出水面。

  2019年7月9日,有报道称苏宁放弃竞标。至此,仅剩物美与永辉两家展开正面对决。此后,各方又进行了漫长的谈判,直到10月11日物美突出重围,这笔交易最终尘埃落定。

  这不是物美第一次收购外资连锁超市。2018年,物美集团以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乐天玛特在北京的21家店铺,彼时,物美更多的是看中乐天玛特商铺占据的地段。

  显然,这一次的交易更加大手笔。物美给出的麦德龙中国企业估值高达149亿人民币,相比较而言,6月22日,苏宁易购仅以48亿人民币的价格就获取了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麦德龙的这一估值达到家乐福(60亿人民币)的两倍多。

  物美为何对麦德龙如此志在必得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麦德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